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國際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世界週刊]視線:薩克奇的“政治哲學”

 

CCTV.com  2008年12月14日 22:54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央視網  
進入[世界週刊]>>

    央視網消息:

  主持人:歡迎打開新一期的世界週刊。

  因為康輝出差,本期世界週刊由我代為主持。

  本週,隨著歐盟年終首腦會議的落幕,法國總統薩科奇也將很快結束自己的歐盟輪值主席任期。在為期不長的半年時間裏,這位小個字總統趕上了歐盟一體化受挫、俄羅斯和格魯吉亞衝突以及金融危機等重大事件。他不知疲倦地奔波於世界各地,與各國領導人密集會見。而在政務活動之餘,上週末薩科齊還高調會見了達賴,導致中歐領導人會議被迫推遲。各國媒體都在詢問:薩科齊他想要什麼?

  12月4號,薩科齊在法國發佈總額為260億歐元的經濟振興計劃。

  12月6號,薩科齊前往波蘭,在法國和歐盟旗幟前、以一國總統和歐盟輪值國主席的雙重身份會見達賴,開創惡劣先例。

  12月8號,薩科齊炮轟伊朗總統內賈德,説他絕不會同一個企圖將以色列從地球上抹去的國家領導人握手,招致伊朗強烈抗議。

  同一天,薩科齊趕往倫敦,與英國首相布朗和歐洲委員會主席巴羅佐磋商應對金融危機對策,將歐盟發動機之一德國的總理默克爾排除在外。

  12月11號,薩科齊主持召開歐盟峰會。

  12月12號,他為峰會成果喜笑顏開。

  法國總統薩科齊:本屆歐洲委員會將在歐洲歷史上保有一席之地,因為我們一致通過了三項重大決定。

  德國《明鏡》週刊記者菲什納問到,薩科齊到底什麼時候睡覺?或者説他睡不睡覺?因為他忙個不停,好像要給自己背負上拯救世界的重任。

  英國BBC記者馬德爾則認為,薩科齊沒什麼愛好,就是喜歡身處危機中心,如果同時有四場危機,他最開心不過了。

  而讓中國觀眾不解的是,為什麼中國一再反對,薩科齊還依然要面見達賴?

  中國政府外交部發言人 劉建超:中法關係目前出現困難的,原因和責任不在中方,而完全在法方。

  在北京經營餐館的法國人對此也備感困惑。
  在京法國餐館業主 古蒂爾:有一些中國顧客問我們,你們在幹什麼?我們是朋友,怎麼發生這種事?我擔心這會對我們餐館的生意有影響,馬上會有影響。

  2008年,中法關係如過山車般振蕩。

  拉薩"314打砸搶燒事件"後法國率先發出對中國的責難。

  4月7號奧運火炬在巴黎傳遞遭藏獨支持者逼搶。

  8月薩科齊將是否出席北京奧運會與西藏問題相挂鉤。

  兩國領導人經營多年的中法戰略夥伴關係被打上了問號。

  然而,隨著薩科齊準時出現在奧運會開幕式、和9月18日他對火炬手金晶的熱情接待,中法關係似乎撥雲見日。可是12月6號薩科齊又殺了個回馬槍。

  人們不禁要問:為什麼多年向好的中法關係到了薩科齊時代竟然麻煩不斷?

  主持人:浪漫的法蘭西,任性的薩科奇,這是法國一些學者對薩科奇行為方式作出的解讀。

  這種説法放在演藝明星身上還勉強可以接受,用它來解釋一個大國領導人的所作所為難免太過牽強。

  有媒體評論説,試想一下,如果其他國家領導人高調接見法國科西嘉獨立運動領袖,薩科齊會做何反應?

  不過,美國《紐約時報》認為,薩科齊最缺乏的可能就是換位思考;他的人生哲學是自我迷戀、崇尚成功;用到政治上則表現為,挑戰權威,爭當領導者。

  法國人崇拜英雄。在巴黎街頭書店,隨處可見拿破侖和戴高樂的傳記。

  而薩科奇,自詡有著跟拿破侖一樣的身高和智慧,同時也是戴高樂將軍的忠實追隨者。

  拿破侖當年橫掃歐洲,最後多國聯合才將其擊潰。
  戴高樂將軍,在創建法蘭西第五共和國之初,就敢跟美國叫板。他所倡導的獨立自主的"戴高樂主義"成為弱國、小國奮起抗爭的一面旗幟。

  2007年,薩科奇以首位外籍移民後裔的身份高票當選法國總統,令法國人感覺面目一新,人們期待這位精力充沛、實現個人成功的小個字總統也能帶領法國走向成功。

  面對法國經濟持續低迷,失業率居高不下,社會階層嚴重對立的情況,薩科奇上臺後提出了降低企業社會福利和稅收負擔來刺激經濟,延長工作時間以提高勞動生産率等政策。他的改革舉措獲得了憂國憂民的精英階層的支持,但卻遭到了過慣高福利生活的法國人的抵制。

  於是,支持和發對薩科奇的人在法國涇渭分明。迄今出版的近100本相關書籍中,有的直呼他為"赤裸的國王",有的讚揚他是"從不偽裝的君子"。

  而薩科齊對待言論的態度也讓他在法國遭到非議。11月28日,薩科奇輸掉了他今年以來的第六場官司。法庭以保護言論自由為由駁回了薩科奇有關禁止銷售以他為原型的玩偶的請求。

  這種巫毒娃娃身上錄有薩科奇的經典語錄,比如"工作越努力,回報越豐厚","滾開,你這蠢貨"等等,還有一份教人如何詛咒總統、扎針宣泄的説明書。玩偶推出後,備受歡迎,成為金融危機中罕見的熱銷商品。

  法國《解放報》評論説,作為法國歷史上第一位在在職期間打官司的總統,薩科奇的個人權利意識的確很強,不過,他這種"只許自己自由表達,卻不許別人幽默一下"的做法顯得很狹隘。

  主持人:去年5月,薩科齊上臺之初,曾承諾要當全民總統,帶領法國開創一個嶄新的未來。如今,一年半過去了,他做出的許多政策承諾都沒有兌現。在法國,支持和反對他的人各佔50%。德國《明鏡》週刊評論説,民主國家是建立在共識基礎之上的,薩科齊卻以他的誓不妥協撕裂了法國。而且在過去半年擔任歐盟輪值主席的時間裏,在國內少有建樹的薩科齊又把他的這種作風帶到了歐盟和國際政治的舞臺上,讓世界感受到了薩科齊振蕩。

  德國總理默克爾,物理學家出身。即便在藝術上的愛好,也傾向於嚴謹的風格。

  不過最近,她卻突然對法國笑星路易-德-菲奈斯産生了興趣。


  路易的誇張動作和突如其來的情緒爆發,讓人捧腹不禁,但偶爾也會讓人感覺手足無措。

  這就跟薩科奇給默克爾的感覺類似。

  據德國《明鏡週刊》報道,默克爾想從這位笑星身上尋找理解法國總統薩科奇的鑰匙。

  因為默克爾始終想不明白,為什麼薩科奇總是那麼不安分,一有機會就想出風頭呢。

  12月11號,布魯塞爾的歐盟峰會被媒體看做是法德領導人爭奪主導權的戰場。
  會前,薩科奇撇開默克爾,與英國首相布朗和歐委會主席巴羅佐會見商談。在以前,法德軸心進行會前協調才是峰會一貫的做法。德國時代週報説,這一做法無異於扇了德國一記耳光。

  作為二戰的侵略者和戰敗國,德國戰後一直抱著悔罪的心態參與歐盟事務,出最多的錢,説最少的話。

  不過,隨著老一代領導人的逝去,施羅德和默克爾等戰後出生的德國總理開始有了改變角色的要求。

  當法國、意大利、英國都在為自己的利益爭鬥時,為什麼德國還要老老實實地做歐洲好公民呢?

  德國學者巴萊什的一席話道出了德國人現在的心態。然而,擔任歐盟輪值主席的薩科齊卻不予理會,帶領歐盟內的二流國家要求德國出錢出力,導致德法軸心這臺維繫歐洲一體化的發動機陷入了卡殼狀態。

  英國泰晤士報評論説,趁著德國即將大選和英國政府忙於國內事務,雄心勃勃的薩科齊決心帶領法國佔據其在歐洲乃至世界的領導地位。

  今年7月,薩科齊倡導成立地中海聯盟,試圖以法國在該聯盟的領導地位來左右歐洲的北非中東政策。

  8月,他在格魯吉亞和俄羅斯穿梭調停,試圖平息格俄衝突,但卻遭到梅德韋傑夫的奚落。

  10月,他勸説布什召開全球金融峰會,試圖在美國遭受金融危機重創的關頭打掉以美元為主導的國際金融舊體系。

  法國《星期日報》報道説,11月15號金融峰會召開的那一天,薩科奇仿佛成了世界之王。

  不過,本週由希臘向其他歐洲國家蔓延的騷亂似乎澆醒了薩科齊。

  法國人喜歡看我和夫人坐馬車的場景,但是也曾經砍掉路易十六等法國國王的頭。-薩科齊

  據法新社披露,薩科齊在和部長們談到希臘騷亂時強調,政府必須預防類似事件在法國發生。3年前,時任內政部長的薩科齊鎮壓了巴黎市郊的騷亂,而這次由希臘發端的騷亂波及範圍更廣、牽涉階層更多,發泄的是對政策的不滿。薩科齊應該心裏明白,在金融危機襲來的這個寒冬,是安撫百姓、做好法國自己的事情的時候了。

  主持人:如果能夠正確使用權力治理好國家讓民眾滿意,薩科奇對權力的追求無可厚非。如果為了平衡國內的不同勢力,或者利用所謂人權、宗教、國際話題來轉移國內民眾的注意力,也並不是罕見的做法。不過,對於法國這樣一個具有悠久文明和遠大報復的國家來説,需著眼于長遠。拋棄傳統、急功近利的外交政策不僅無助於提升法國的國際地位,而且在當下世界各國攜手共度金融危機的大背景下,傷到的恐怕是法國自己。

責編:劉海豐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