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國際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世界週刊]點睛

 

CCTV.com  2008年12月14日 22:54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央視網  
進入[世界週刊]>>

    央視網消息:

  主持人:歡迎繼續收看世界週刊,接下來進入本週的點睛評論時間。

  上周,一名16歲希臘少年喪生在警察的槍口下, 血案點燃了席捲希臘各地的騷亂。本週騷亂進一步升級。工人罷工,學校關閉,在野黨要求提前舉行大選。

  動蕩的背後還是經濟惹的禍:目前,希臘失業率高達7%,青年人的失業率更是高達20%,通貨膨脹居高不下。但兩周來的騷亂已經使許多希臘人意識到,單純的憤怒不能帶來改變,暴力的升級只會走向惡性循環。

  自古權力與財富最具誘惑力也最具殺傷力,本週兩個來自美國政界和金融界的大人物就都倒在權錢慾望的腳下。

  布拉格耶維奇,美國伊利諾伊州掌門人,因涉嫌將當選總統奧巴馬空出的州參議員職位出售,面臨牢獄之災。此事也讓當選總統奧巴馬面臨巨大壓力,輿論猜測,共和黨不會輕易放過這樁大醜聞。

  同樣是風雲人物,美國納斯達克前主席,現年70歲的伯納德馬多弗本週四因涉嫌主導金融詐騙而被捕。如果罪名成立,這位在投資界活躍了40年的傳奇人物將面臨20年的牢獄之災和最高可達500萬美元的罰金。這一消息,讓人們對華爾街所剩無幾的信心再度跌落。

  本週,美國第二大報業集團--論壇公司因負債129億美元而宣佈申請破産保護。

  論壇公司擁有160多年曆史,麾下擁有《洛杉磯時報》、《芝加哥論壇報》等知名報刊和23家電臺、電視臺。不過,表面繁華遮掩不住內在的脆弱。從去年開始,論壇公司大舉向銀行舉債,期望以此吸引更多投資,但卻終難逃脫席捲全球的金融風暴,轟然倒下。輿論分析,論壇公司的倒下將可能改變美國報業的版圖。

  金融危機、經濟減速,全球氣候變化卻沒有因此放慢腳步。本週,在波蘭歷史名城波茲南,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高級別會議也如期舉行。

  會場外,一群冰雕成為鏡頭前的主角。他們不會説話、不會動,但他們身上的字在告訴人們,應對全球氣候變化惡果唯一的途徑就是行動。這也正是聯合國氣候大會所要傳達的訊息。然而,詳細而確切的行動也是與會各國爭執的焦點。爭執聲中,人們或許應該傾聽這些漸漸融化的冰人沉默的述説:時間不會等待。

  生存還是毀滅?這是個問題。

  莎士比亞筆下哈姆雷特的深思,本週再度引起共鳴。

  9號,英國天空電視臺播放了一部名為《死亡權》的紀錄片,片中有長達45分鐘的安樂死場景。主人公尤爾特身患運動神經元疾病,最終選擇用安樂死結束生命,並要求媒體拍攝並播放。這一直面死亡的真實記錄,再次引發人們對生命所屬權與決定權的深刻拷問。

  每一個人都有心臟,我們的銀河系也有一顆心,那就是黑洞。黑洞,又被稱作是暗天體,因為它自身引力和能量釋放的規律性引發了其他星體和整個星系的形成。

  本週德國天文學家不僅證實了黑洞存在於銀河系的中央,而且證實它是穩定整個星系存在的重要來源。換句話説,是這個巨大的心臟為整個星系緩慢而有節奏地提供著壓力和能量循環。想知道它有多大? 大約有太陽的400萬倍。

 

責編:劉海豐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