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國際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世界週刊]故事:叢林女孩

 

CCTV.com  2008年12月14日 22:54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央視網  
進入[世界週刊]>>

    央視網消息:

  我的名字叫蒂皮(Tippi Degr岢)。

  我是一名非洲人,在納米比亞出生。

  人們問我:"你叫蒂皮,是印第安帳篷的意思嗎?"我説,你們應該查查字典。我的名字和帳篷沒有關係。父親給我取這個名字是因為他特別喜歡一個名叫"蒂皮"海德莉的女演員。她在希區柯克的驚悚電影《群鳥》中有著上佳的表演。

  我的天賦就是與動物相處,我會跟動物説話,用眼睛跟動物交流。
  所有我認識的女孩子都是家養的,只有我是例外,我是野生的。

  主持人:看到上面的片子,你可能會想起動畫片《森林王子》裏那個被狼孩養大的男孩莫格裏。他身為人類,卻渴望回到養育他的森林裏與動物們相生相守。而在法國,一個現實版的森林王子正在上演。只不過,主角換成了我們前面提到的少女蒂皮。今年11月,蒂皮的父母出版了一本英文圖書,名字叫《蒂皮的非洲書》,披露了蒂皮從小在非洲與獅子獵豹同生共長的傳奇經歷。不過,爭議隨之而至。為什麼有爭議,説來話長。我們還是先跟隨她父母的介紹來了解一下蒂皮的傳奇童年。

  1990年6月,蒂皮降生在剛剛獨立的非洲納米比亞。

  蒂皮的全名叫蒂皮奧康迪德格雷。其中的"奧康迪",在土著語中,是"貓鼬"的意思。在蒂皮出生之前,她的父母、來自法國的一對攝影師已經在南部非洲的卡拉哈裏沙漠工作了6年。他們追蹤拍攝各種野生動物,包括貓鼬。

  在小蒂皮三四歲的時候,她的父母曾想把她送回法國。但小蒂皮非常喜歡非洲的荒野生活。

  沒有小夥伴,蒂皮卻和好多野生動物成了朋友。她把大象阿布稱作哥哥,因為在她一歲半還穿著尿布的時候就和阿布一起遊戲了。阿布常常用鼻子把蒂皮勾起來放在後背上,帶她在叢林中巡視。

  而蒂皮的御用坐騎是鴕鳥琳達。在她看來,"琳達很善良",因為"它老怕把我掀翻,都不敢輕易挪動身子"。

  蒂皮有種本能,能消除野生動物的戒心。她懂得用眼睛和他們交流。她通常先注視他們的眼睛,然後輕輕地伸出手去表示友好。

  傑比的媽媽死於盜獵者的捕獸夾。傑比後來被一位沙漠農民收養,和蒂皮一起長大。只要蒂皮在身邊,它就溫和地像一隻小貓。但實際上它並沒有喪失兇猛的本性。

  一次,蒂皮與傑比外出,路遇兩個非洲男孩,男孩嚇得狂跑,惹得豹子猛追。蒂皮的爸爸跑去救下被咬傷的男孩,但豹子見到鮮血更為狂躁,猛撲過去。蒂皮上前照著傑比的鼻子就是一耳光。傑比逃走了。兩個男孩得以生還。

  據蒂皮的爸爸阿蘭描述,後來蒂皮天天去看被關禁閉的傑比。傑比一看到老朋友,就高興地站起來,對著蒂皮撒尿。因為這是豹子錶示友好的方式。蒂皮回家後,父母想把尿洗掉。蒂皮卻説,這是友誼的尿,要把它留下來。

  溫柔的小獅子穆法薩也是蒂皮的最愛。穆法薩必須要吸吮蒂皮的手指頭才能入睡。

  蒂皮還和當地卡拉哈裏地區的辛巴部落交上了朋友。當地人教她跳舞,還教她説土著話。他們認為,蒂皮,"是一朵盛開的蓮花"

  "我的血管裏流著非洲人的血,只不過皮膚是白的罷了。皮膚的顏色根本算不了什麼。"

  主持人:身為法國人的蒂皮在非洲度過了10年的童年時光。10歲時,她隨父母回到了法國。對被鋼筋水泥包圍的城市生活,蒂皮感覺非常得不適應。

  在巴黎,蒂皮家的小公寓裏挂滿了非洲的紀念品。為了找回叢林的感覺,蒂皮還要求父母給她安了一副鞦韆。別人都叫她"小猴子"。

  "我想念非洲,那是我的家"--蒂皮

  在學校裏,蒂皮成了最受歡迎的"故事大王"。因為她講的非洲叢林故事,總是讓同學們聽得津津有味。

  "我們人類當中有一些人很兇惡,兇得沒有道理,只是要從中取樂。這些人都是壞人。我看啊,動物都來自好人這一邊,而不會來自壞蛋堆。"--蒂皮

  2000年,犯了思鄉病的蒂皮把幾年來記在小紙片上的文字編成一本書,講述她在非洲的故事。據她爸爸阿蘭透露,她拒絕別人潤色,而是在付印前自己一個單詞一個單詞地核對。

  這本名為《我的野生動物朋友》的書配有她父母拍攝的130多幅照片,記錄了她和鱷魚、狒狒、蛇、豹、獅子等猛獸嬉戲玩耍的場景。這本書被譯成英、德、日、中等多種語言,銷往世界各地。

  蒂皮與動物的親密接觸喚起了人們對自然的嚮往,蒂皮也因此一夜成名。此後她應探索發現頻道的邀請回到非洲拍攝了6部有關野生動物的紀錄片。

  2002年6月,蒂皮12歲生日那天,"蒂皮野生動物基金會"成立。蒂皮本人成為 "保護自然的形象大使"。

  面對蜂擁而至的記者,12歲的蒂皮對媽媽説,

  又看到大象獅子我很高興,但是我情願不在鏡頭前和他們玩。我拍電影的唯一目的是在還來得及的時候做些什麼來拯救動物和我們這個星球。我並不想出名。我只想做個普通人。

  如果您對野生動物感興趣,您也許知道2003年的時候,蒂皮和她的母親還來過中國,參加她的《野生動物朋友》一書的簽名售書活動。當時,蒂皮年僅13歲。小小年紀功成名就,令人羨慕。不過蒂皮自己説,她只想做個普通人。可是經歷了不尋常的生活,做個普通人又談何容易呢?由於不善交際、不適應公立學校的生活,蒂皮在上了兩年學後不得不輟學回家接受家庭教育,她的父母也離了婚。

  2008年,已經出落成窈窕少女的蒂皮進入巴黎索邦大學研修電影專業,希望實現自己拍攝非洲的夢想。可就在這時,曝出了造假的傳聞。

  2008年,蒂皮父母出版的新書喚起了人們對叢林女孩蒂皮新一輪的關注,也吸引了記者探究的目光。

  11月16號,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披露,與蒂皮嬉戲玩耍、拍照合影的動物並不是蒂皮父母所説的野性十足的野生動物,而是被馴化了的圈養動物。

  比如,被蒂皮稱為"哥哥"的大象"阿布" 是馬戲團的明星,拍攝過大量的電影和廣告。在1990年伊斯特伍德自導自演的《黑心獵人》中,阿布就表演了一個踩踏小販的場景。2002年,44歲高齡的阿布去世。


  讓蒂皮騎在身上的鴕鳥"琳達 ",其實是牧場飼養的動物,和照片裏出現的其他動物一樣都是被馴化過的溫順動物。

  而在照片中穿著獸皮衣服的蒂皮其實一直和父母住在一起,只不過在父母拜訪朋友時才與朋友家牧場裏放養的動物産生近距離的接觸。

  這與書中所描寫的野生女孩並不相符,蒂皮與野生猛獸同生共長的經歷遭到了質疑。

  對此,蒂皮的母親茜爾維羅伯特表態説:"在野生狀態下,一個小孩確實不可能與叢林中的獅子玩耍。"但她同時強調,儘管這些動物是圈養的,但在上千公頃的大牧場裏,它們並沒有喪失野性,仍然是野生動物。她説,蒂皮曾經兩次遭到攻擊,一次被貓鼬咬傷了鼻子,一次被狒狒揪了頭髮。

  我們看到,在前前後後的這些事件中,一直是蒂皮的母親在對外界做出回應,而當事人已經成年的蒂皮則選擇了沉默。僅就目前了解的情況來看,蒂皮父母今年出版的這本新書和8年前的那本《我的野生動物朋友》相比並沒有本質的不同,而在當年的那本書中,蒂皮交代了一些動物是圈養的。這次因為新書而引發的是是非非不知道能否得到澄清?而我們所關心的是,蒂皮現在可好?畢竟,幼年的蒂皮以她未加雕琢的熱情和童真感染了許多人,我們也希望她順利地邁出成年後的第一步。

  今天的世界週刊就是這樣。下周同一時間再見。

責編:劉海豐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