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國際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世界週刊]點睛:泰國的政治“悶鍋”

 

CCTV.com  2008年11月30日 23:19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央視網  
進入[世界週刊]>>

    央視網消息:康輝:本週,我們的東南亞鄰國泰國局勢動蕩。反對派民盟與政府之間的鬥爭不斷升級,發酵,讓泰國成了一口政治“悶燒鍋”,走到了沸騰乃至爆炸的邊緣。

  24到25號,反對派民盟包圍國會,佔領臨時總理府,迫使國會和內閣無法開會;

  25號晚,民盟抗議者衝進曼谷素瓦那普國際機場,迫使所有航班取消,大量旅客滯留。

  民盟希望阻止出席APEC峰會的總理頌猜回國,高喊頌猜下臺;

  而頌猜卻在26號返回北部城市清邁,指責民盟行動違法,表示絕不會辭職,並在27號晚宣佈在曼谷素萬那普國際機場和廊曼機場實施緊急狀態法

  幾日來,曼谷不斷響起爆炸聲。28號淩晨,民盟控制的ASTV遭到兩枚炸彈襲擊,1名播音員受傷。[有傳送畫面]

  曼谷郵報》用“絕地反擊”來形容民盟發動的這新一波次的萬人大抗議。

    從今年5月底開始,民盟就發起持續至今的街頭示威活動,並在8月26號佔領總理府,迫使前總理沙馬辭職,新總理頌猜上任後甚至無法進入總理府辦公。

  不過,執政的人民力量黨雖處境艱難,仍然退中有攻,10月30號決定成立聯合修憲委員會,修改07年憲法中有關選舉的條款。

  在民盟看來,這可能讓自己喪失指控政府“賄選上臺”的重要砝碼。

   《每日電訊報》 “富裕階層和普羅大眾的角力”

  政壇雙方你來我往的背後,在英國《每日電訊報》看來,卻是“富裕階層和普羅大眾的角力”。

  傳統上,主導泰國政治的是王室、軍方和富裕階層。但前總理他信上臺後將大量預算用於農村教育和醫療,在贏得農民支持的同時,也讓泰國精英階層倒向了反對派民盟一邊。雖然在人數上,精英階層屬於少數,難以在大選中獲勝;但在經濟上,他們控制著泰國80% 以上的財富,一旦發力,總能對政府形成巨大衝擊。

  亞洲時報 軍方的“最後通諜”

  《亞洲時報》也提醒人們注意,反對派之所以如此咄咄逼人,是因為在這場角力中還有一個隱形的力量,那就是泰國軍方。

  泰國學者黃帕功認為,泰國軍方素有政變和干政傳統,如今,軍方很可能又在玩“第三方操控”的遊戲,否則就無法解釋民盟的支持者為什麼能一下子控制有“泰國旅遊業心臟”之稱的素聞瓦那普機場。

  26號,泰國陸軍司令阿努篷表示希望政府解散國會重新大選,則被媒體解讀為軍方的“最後通諜”。

  康輝:

  不過,民盟的抗議雖然氣勢奪人,對頌猜政府形成強大壓力,但也讓輿論逐漸對它不利。

   《民族報》 “天行者變成黑武士”

  “天行者變成黑武士”,泰國《民族報》就借用“星球大戰”中的角色來諷刺民盟的變化:

   在星球大戰中,天行者是替天行道的正義力量,黑武士則是為私利不顧一切的反面角色。如今,民盟的行動已經對泰國的政治經濟産生嚴重的負面效應,難以得到更多泰國人的支持。

  路透社就指出,這場政府跟反對派之間的政治豪賭,輸掉的將是泰國的旅遊經濟和“微笑國家”的形象。

  旅遊業佔泰國GDP的7%,每年12月到1月是旅遊旺季,而眼下由於局勢動蕩,普吉島等旅遊勝地已出現大量取消聖誕預訂的情形,其中也包括許多本打算前往泰國旅遊的中國遊客。

  據統計,政局動蕩將使泰國旅遊減少1500億銖,相當於300億元人民幣的收入,預計明年泰國經濟增長將不到3%,創8年來新低。

   《時代》 “惡性轉捩點”

  惡性影響還不只是在泰國國內。

  《時代》週刊認為,泰國政治危機已到了一個惡性轉捩點,從街頭鬧劇升級為一場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危機。

  曼谷機場是亞太交通樞紐之一,每天接待旅客6萬多人。示威者佔領機場每天造成5000萬銖,約合1000萬元人民幣的損失,迫使世界各大航空公司調整飛行計劃,這一影響是全球性的。

  而且,泰國局勢使原定下月在清邁舉行的東盟峰會能不能如期召開也畫上了一個問號。

  康輝:

  從2006年泰國軍事政變到今天,泰國深陷街頭政爭、社會不穩、經濟下滑的亂局。

  這讓法新社擔心亂象叢生的泰國會不會成為“東南亞病人”。

   《亞洲時報》 反思“泰式民主”

  《亞洲時報》則在反思被人調侃為“泰式民主”的那種動不動就走上街頭抗議的做法。

   泰國是個佛教國家,國民性情一直以溫和寬容著稱。

  但從1992年以來,隨著“政治改革”的加速推進,激進的西方“街頭政治”思想開始在泰國國內廣泛傳播,街頭抗議成為反對派最擅長的鬥爭手段,而真正體現民主精髓的選舉制度和選舉結果卻得不到應有的尊重。

  儘管泰國被西方看作是亞洲的民主樣本,但時至今日,泰式民主已經暴露出越來越多的問題。

  康輝:

  近期民調顯示,近70%的泰國民眾已經厭倦了此起彼伏的抗議示威,希望國家穩定,經濟向好。可要讓泰國的政治悶鍋真正平靜下來,需要的是各派勢力間的妥協,這卻不是件容易的事。

責編:程衝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