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國際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奧巴馬要“靠近敵人”組建“對手班子”

 

CCTV.com  2008年11月26日 14:44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人民網  

  美國歷史上第一位黑人總統奧巴馬將於2009年1月20日正式宣誓就職。由於此次政權交替正處在美國發生金融危機、整體經濟衰退、全球經濟低迷,反恐戰爭狀態,又是民主黨從共和黨手裏全面接掌美國政治話語權的特殊時刻。因此,無論社會各個領域,還是美國內外,對奧巴馬的執政團隊都是高度關注。美國總統的執政團隊主要集中在兩大部分,一個是白宮班底,一個是內閣班底,內閣班底可以進一步細化為經濟班底和外交安全班底。

  經濟班底折射奧巴馬經濟政策中的延續與變化

  據美國媒體報道,奧巴馬將任命現任紐約聯儲主席蒂莫西蓋特納(Timothy F。Geithner)為財政部長。47歲的蓋特納在這場金融危機中應對出色,對華爾街也有深刻了解。這樣,奧巴馬執政班底也就浮現出來。經濟班底除了蓋特納以外,薩莫斯執掌國家經濟委員會,可能讓他兩年後接替伯南克掌管美聯儲;提名新墨西哥州州長理查森為新政府商務部長人選;國會預算辦公室主任奧薩格將是奧巴馬預算主管;芝加哥大學經濟學家奧巴馬的首席經濟顧問奧斯登古爾斯比(Austan Goolsbee)期望著掌管經濟顧問委員會。

  這個團隊意味著,在布什政府抬高了鋁業公司和鐵路局頭地位後,財政部重現更多學術經濟學家和技術性官僚。讓人安心的是,奧巴馬對金融危機的反應恢復了商人們的信心,因為這個經濟班底意味著奧巴馬政府會把穩定擺在首位。在經過了難以置信的動蕩時期後,一點點風平浪靜也會很有幫助。

  在選擇蓋特納過程中,奧巴馬表明兩個方面,一方面希望財政上要變化,另一方面希望保持救市的連續性,以穩定金融市場。蓋特納自2003年起出任紐約聯邦準備銀行行長,他也是聯準會決定貨幣政策的公開市場委員會副主席。在應對今年金融危機中,蓋特納與現任財政部長保爾森和聯儲主席伯南克一起,作為紐約儲備銀行主席的蓋特納形成了今年應對金融危機的三套馬車。他與美聯儲主席伯南克關係密切,在許多事情上,他忠實地執行了美聯儲設計的複雜的新借款計劃,奧巴馬期待著兩個人在應對金融危機中繼續緊密合作。而現任財政部長保爾森也與蓋特納在應對金融危機中建立了牢固的關係。這些緊密的關係有利於蓋特納延續一些積極作用的應對金融危機的措施和政策,保持應對危機的穩定性。

  此外,蓋特納還熟悉亞洲事務,曾在東非、印度、泰國、中國和日本居住,學過中文和日語。在20世紀90年代,蓋特納曾在魯賓和薩莫斯手下工作。當時蓋特納經常處理金融危機,墨西哥,印度尼西亞,韓國,一直到今年的華爾街金融危機。

  BMO資本市場公司分析員説:“挑選蓋特納出任這個職位,顯示奧巴馬政府已採取步驟,希望令金融市場回復冷靜,消除不明朗因素。蓋特納一直與聯儲局主席伯南克和現任財長保爾森合作,對這場經濟危機瞭如指掌。很明顯,奧巴馬政府希望把進取的政策和各項救市計劃延續下去。”

  理查森也曾在前總統克林頓任內先後擔任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與能源部長。他在民主黨總統初選時一度是奧巴馬的競爭對手,但在退選後轉而支持奧巴馬。

  外交安全班底注重經驗豐富,沉穩老練

  外交和安全團隊除了希拉裏將任國務卿以外,奧巴馬選擇現任國防部長蓋茨留任。亞利桑那州州長珍妮特納波利塔諾擔任國土安全部部長;前北約最高司令詹姆斯瓊斯擔任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至於總管情報單位的國家情報總監,傳聞人選包括前美軍太平洋指揮部司令布萊爾、前任國家反恐中心主任布瑞南、內布拉斯加州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哈格爾,國土安全部長則以亞利桑那州長納波莉塔諾呼聲最高。

  奧巴馬上任就將面對複雜艱巨的國際形勢:美軍撤離伊拉克行動即將展開,阿富汗內戰局面日益惡化,巴基斯坦政情與社會動蕩不安,伊朗核子工程計劃爭議愈演愈烈,朝鮮放棄核武進程隨時可能生變,以巴爭端仍然懸而未決。因此,《華盛頓郵報》報道指出,奧巴馬在遴選外交國安首長時顯然以經驗、聲望、老成持重為首要條件,也預示其外交政策將是中間道路。

  選擇蓋茨留任符合奧巴馬冷靜穩定的風格。這次兩黨的政權交替是越戰以後,40年來美國第一次在戰爭時期進行總統更迭。在伊拉克和阿富汗兩場戰爭同時進行的時刻,國防部長不僅僅協調前後方部隊,還管理著200萬平民僱員,處理5000億美元年度預算。這一職位的人員變動必然會帶來巨大的波動。而在奧巴馬執政的頭90天,還有北約會議、預算提交、美軍重新部署和決定F-22A戰機最終採購量等一系列重要的軍事決定。被選民認為在反恐能力方面處於弱勢的奧巴馬,必須在執政之初顯示出其處理反恐戰爭的領導力。而經驗豐富的蓋茨留任將給奧巴馬政府平穩過渡加上保險栓。

  可能接掌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的瓊斯也絕非等閒人物。下個月將滿65歲的瓊斯投身軍旅40年,曾擔任美國海軍陸戰隊最高指揮官和北約盟軍司令,是個有著豐富實戰經驗的越戰老兵,並在任內曾主導對阿富汗用兵,去年2月才光榮退休。瓊斯在軍事國安議題領域深受敬重,且能超越黨派紛爭,既是共和黨總統候選人麥凱恩數十年老友,也是奧巴馬在選戰期間的重要顧問。據消息人士透露,奧巴馬也考慮擴大國安顧問的職權,賦予像當年基辛格那樣大的權力。

  據悉,奧巴馬將在感恩節假期結束後宣佈新政府的外交國安班底。一位奧巴馬外交政策團隊成員表示,他們知道自己沒有時間試探調適,必須立即進入狀況、因應變局。

  白宮班底充滿遺老遺少和年輕才俊

  白宮班底中,伊利諾伊州國會眾議員拉姆伊曼紐爾答應出任白宮辦公廳主任;奧巴馬競選團隊首席戰略專家、他的長期密友戴維阿克塞爾羅德將成為白宮高級顧問;曾在前總統克林頓彈劾案中為克林頓辯護的律師格雷格克雷格將成為白宮法律顧問;奧巴馬競選團隊幕僚長、華裔人士盧沛寧將成為內閣秘書,負責白宮與內閣成員和各政府部門之間的聯絡;前副總統戈爾的法律顧問莉薩布朗將成為白宮秘書;其過渡團隊共同主席之一皮特勞斯為白宮高級顧問,任命前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成員莫娜薩特芬和曾擔任參議員助理的吉姆.梅西納為白宮辦公廳副主任。

  此外還有前司法部副部長埃裏克霍爾德擔任新政府司法部長,這也是美國歷史上首位非洲裔司法部長。由前參議院多數黨領袖湯姆達施勒擔任新政府衛生與公眾服務部部長。59歲的達施勒于1986年首次當選參議員,當年即進入參議院財金委員會。1994年當選參議院少數黨領袖,2001年首次成為多數黨領袖。2004年參議員連任失敗後,被一家法律公司聘為高級政策顧問。

  執政班底出爐折射奧巴馬政策穩中求變

  從以上執政團隊來看,尤其最重要的兩個職位——國務卿希拉裏和財政部長蓋特納的消息表明奧巴馬正計劃用民主黨中的中間偏右的位置來掌管政府,圍繞他周圍的都是務實派而不是空想家。這對扶他上臺的民主黨中狂熱的左派來説無疑是個沉重的打擊。他的這些任命還透視出,從下車伊始,奧巴馬的白宮將充滿知名人士和那些各執己見的人,遠遠不是小布什第一任期內那些志同道合的顧問。對奧巴馬來説,組建“對手班子”是脫離美國最近40年執政方式的最佳體現,他在幾天前結束採訪時表示,林肯的組閣方式非常有用,其中充滿了智慧和人道,奧巴馬贊成這樣一句話:“我們不僅應靠近朋友,更應該靠近敵人”。

  此外,從這些人大都來自華盛頓來看,奧巴馬將非常注重經驗豐富的人。這可以從留任蓋茨,任用希拉裏為國務卿,考慮瓊斯左國家安全顧問,啟用前財政部長薩莫斯就可窺一斑。這些都表明奧巴馬未來的政策將是穩中求變。前克林頓政府官員,曾寫過國家安全委員會歷史的戴維羅特科普夫説:“這就像拉小提琴,左手把握力量,右手拉出曲子。這讓我想到了奧巴馬的某些特點:他想引進新想法,但立足於美國外交政策的中間地帶。”讓我們引用他這句話,奧巴馬想引進新思維,新想法,即他所謂的“變化”,但首先是在穩定目前局勢的基礎上去變化,而不是革命式的翻天覆地。

責編:馮曄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