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國際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奧巴馬外交面臨“十道坎”

 

CCTV.com  2008年11月07日 06:05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廣州日報  
專題:2008年美國總統大選

6日,印度媒體高度關注奧巴馬當選美國總統。

    專家觀點

  時殷弘

  外交領域: 奧巴馬言之模糊

  經濟模式: 轉型還言之過早

  本報訊 (記者趙琳琳)對於奧巴馬政府外交與經濟政策上的變化,著名美國問題研究專家、中國人民大學美國研究中心主任時殷弘接受了本報記者採訪。

  關於經濟模式

  廣州日報:《華爾街日報》10月30日報道稱,奧巴馬時代的到來,將導致美國轉向歐洲經濟模式,您怎麼看?

  時殷弘:我覺得,美國經濟向歐洲模式的轉型問題,現在還言之尚早。美國經濟是自由經濟,現在出了這麼大的問題,並不排除可能會採取社會經濟形式,歐洲觀念跟美國不同,美國長久的經濟方向可能不會採取歐洲經濟模式,現在歐洲經濟模式也有其自身問題。面對如此嚴重的金融困境,在經濟模式上,無論誰當總統都會加大國家干預,也可以説華爾街再也不能自由化了。但如果説美國基本的社會經濟模式會走另外一個方向,我想還言之過早,是否採取歐洲經濟模式還要拭目以待。

  關於外交政策

  廣州日報:外交上會有哪些大變化?

  時殷弘:對外政策上,奧巴馬可能有比較大的變化。第一,他已經多次承諾,當總統後會儘快從伊拉克撤軍,歐洲人比美國人更希望奧巴馬當總統,奧巴馬競選總統時到柏林訪問就非常受歡迎,他上臺後,會著重做很多事情,比如搞多邊主義外交,對伊朗以更多軟性措施影響伊朗棄核等。

  關於對俄關係

  廣州日報:奧巴馬執政後,會怎麼處理俄美關係?

  時殷弘:美對俄態度會有小變化,但不會有大改變。奧巴馬沒有説會著力緩解俄羅斯跟美國嚴重對立的狀況,迄今為止也基本上沒有談美俄對立的問題。總體看,美國對俄羅斯擠壓的姿態,還沒有發生變化。

  另外,除了伊拉克問題,阿富汗也很棘手。阿富汗問題實際上已經變得非常嚴重,奧巴馬也沒有辦法。在阻止阿富汗問題惡化方面,他一直沒有準確的方案。

  新聞分析

  奧巴馬執政未來

  改革政策推進並非易事

  據新華社電 美國總統選舉塵埃落定,即將迎來“奧巴馬時代”。就短期而言,他能否順利完成組建政府的準備,將競選綱領轉變成可操作的內政外交政策;就長期而言,他能否帶領美國走出困境都深受世人關注。

  當務之急:權力交接

  作為自1932年以來首位當選時國家面臨經濟蕭條和對外戰爭雙重挑戰的美國總統,奧巴馬稱得上“臨危受命”。他首先要在短短76天與布什政府交接期內迅速確定各個重要職位的人選,並爭取使這些人選儘快獲得國會批准,以順利完成權力過渡。

  前總統克林頓的內政顧問加爾斯通説,在目前形勢下,美國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需要兩屆政府進行“無縫對接”。新政府要從明年1月20日就任首日起,就能全面投入運轉。

  由於美國面臨諸多棘手的外交難題並至今深陷伊拉克和阿富汗兩場戰爭,新一屆政府國務卿和國防部長人選也備受矚目。除內閣職位外,奧巴馬同時必須迅速組建白宮團隊,以確保行政決策效率。

  兩大難點:經濟與戰事

  大選後民調再次證實,經濟是當前美國選民最關注的壓倒性議題。奧巴馬列出的就職後幾大首要任務也全都與經濟、社會變革議題有關。奧巴馬表示,最關鍵的是穩定金融形勢,重振經濟活力。在穩定金融體系基礎上,他將在能源、稅收、醫療保險、教育和移民5個領域推行改革。

  然而,任何改革的推行都非易事。美國前聯邦儲備委員會主席格林斯潘説,美國經濟將陷入一場持久而全面的衰退。奧巴馬經濟顧問古爾斯比承認,當前的金融危機“深不見底”,目前還看不到有什麼“特效藥”。

  美國一些經濟專家認為,奧巴馬儘管推出了一系列經濟政策主張,但到目前為止,除了在布什政府救市計劃的基礎上進行補充和調整外,尚未有令人耳目一新的重要創見。

  在外交領域,《時代》週刊認為,奧巴馬儘管反恐理念與布什分歧甚大,但基於“911”事件對美國民眾安全觀的深遠影響和美國的現實利益,他上任後仍將繼續把反恐、伊拉克和阿富汗問題列入美外交和國家安全政策的重要議程。

  執政優勢:民意與國會

  儘管面臨諸多挑戰,高舉“變革”大旗贏得大選的奧巴馬也擁有許多前任總統沒有的優勢。

  首先,他擁有強大的民意支持。數據顯示,奧巴馬獲得近6300萬張選民票,創下美國總統選舉史上最高紀錄。他的當選有利於彌合種族分歧,使普通民眾看到實現“美國夢”的希望。其次,民主黨人在大選中不但奪得總統寶座,而且擴大了在國會的優勢,將形成一黨同時控制參眾兩院的格局,對奧巴馬未來施政十分有利。此外,奧巴馬的當選受到國際社會歡迎,為美國改善國際形象帶來契機。

  然而,期望高也意味著壓力大。歷史學家澤利澤説,自二戰以來,凡是當選時民望很高的總統,在執政一年後支持率都出現下跌。奧巴馬能否抓住當前民意支持率高的機遇,人們拭目以待。

責編:張仁和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