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國際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奧巴馬當選總統遭遇艱難期 將提前行動應對危機

 

CCTV.com  2008年11月05日 19:48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環球時報  
專題:2008年美國總統大選

  環球時報消息: 巴拉克-奧巴馬在贏得具有歷史重要性的選舉勝利之後,也將面對在歷史中罕見的一大串麻煩。歷史學家們把奧巴馬的就職時期和林肯在國家陷入內戰時執政以及羅斯福在大蕭條的陣痛中執政進行對比。雖然奧巴馬所需要面臨的難題還不是和上述兩位總統所遇見的難題處於同一級別,但是這些苦澀的對比常常能夠讓對重新當政感到興高采烈的民主黨人冷靜下來。在這個47歲但缺乏實際執行經驗的年輕人肩上,現在擔負著處理兩場戰爭、保護美國不受恐怖威脅以及恢復經濟的重任。奧巴馬的選舉是建立在改變美國的基礎上的,現在,應該是他行動的時候了。

  奧巴馬和1964年的約翰遜總統一樣,他將在國會大多數的支持下當政。民主黨人在參議院中至少佔了五席,並有希望在眾議院中實力大增。雖然奧巴馬有了這樣的優勢,但是在國會議員們間也會有他們自己的艱難選擇。在國會議員中,他們將決定奧巴馬的獲勝到底有多大程度是因為人們普遍對布什和共和黨的厭惡;他們還將決定國會多大程度接受民主黨的控制。那麼兌現諾言,就成了奧巴馬接任總統職務的幾個關鍵性決定之一。在其執政的前兩年,奧巴馬將致力於兌現他在例如稅收、衛生保健、能源和教育方面等的諾言。

  提前出手應對危機

  鋻於當前局勢的嚴峻性,正如美國前幕僚長利昂-佩內特所説, 奧巴馬毫無選擇只有“伸出雙手擁抱混亂”。佩內特表示:“你最好趕緊應對這些棘手的事情,因為如果你認為你可以拖延做出這些艱難的決定並想辦法繞過問題的話,那麼你只會得到更多的麻煩。趕快做出擁抱痛苦並犧牲的決定”。

  對奧巴馬許多的支持者而言,他們仍不清楚奧巴馬將會成為怎樣的決策者和領袖。奧巴馬是會利用其政治資本馬上大膽行動起來,還是他將由於慎小謹微而甘願冒著被其黨內要求所癱瘓的風險?奧巴馬在選舉中給人的印像是在巨大的壓力下仍然冷靜和自信,並且也是個很少改變自己既定方法路線的人。

  布什總統的前駐聯合國大使約翰-博爾頓表示:“現在讓大家好奇的是,奧巴馬是否在處理大多數事情上都是被動的。被動的確代表了一種管理風格。但是,當人們談起不喜歡布什及其牛仔政治時,人們同樣不希望要一個被動的美國”。

  奧巴馬的顧問表示,奧巴馬將不會被動,他將快速行動起來。奧巴馬將在1月20日政權交接之前就顯示出領導風範。奧巴馬計劃在週三就任命出他過渡時期的副領導人員,這其中包括克林頓時期白宮幕僚長約翰伯代斯塔-、奧巴馬長期顧問瓦萊麗賈立特-以及奧巴馬幕僚皮特瑞歐斯。

  奧巴馬顧問還表示,奧巴馬很可能在本週末舉行新聞發佈會,以宣佈白宮的高級人事名單。前克林頓助手、奧巴馬密友伊利諾斯州議員拉姆紐曼伊爾有望成為奧巴馬的白宮幕僚長。

  儘管羅斯福拒絕在他1932年選後和就職開始前那段時間開出他對美國經濟的藥方,但是奧巴馬顧問表示,奧巴馬認定他不能在宣誓就職前這段時間內保持沉默。與此同時,奧巴馬顧問們還表示,就職前奧巴馬不應該過多參與進去,並希望奧巴馬能在就職日後與過去“乾淨的斷開”。

  克林頓政府前高級官員傑克奎因稱:“那些説讓奧巴馬等待,在就職前的兩個月裏不要行動的人是錯誤的。我們現在身處巨大動亂之中,奧巴馬能夠堅定地參與到美國事務中來將是至關重要的。他需要參與進來”。

  現在已經證實,奧巴馬已經在和國會領導人就可能的1000億美元經濟刺激一攬子方案進行磋商。該一攬子方案主要關注公共建設、失業福利、冬季取暖補助和食品。並且奧巴馬目前經常和美國財長保爾森就經濟環境問題進行交流。奧巴馬希望可以和保爾森緊密合作。

1/3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