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國際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視頻]媒體焦點

 

CCTV.com  2008年09月15日 13:34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進入[中國新聞]>>

    央視網消息(中國新聞):

    1、新華社 “刀鋒”假肢有利有弊

    “刀鋒戰士”皮斯托瑞斯奪得男子200米T44級金牌後透露,“刀鋒”有利有弊。這種碳纖維J形假腿面世12年來,有優勢也有劣勢,劣勢就是起跑時速度會慢一些,比賽中期效果還可以,但在運動中達到高速時,如果想要再提高速度也有困難。此外,在佩戴“刀鋒”進行長距離比賽時,可能會對運動員身體造成傷害,如使腿部出血等。由於價格昂貴且難以控制,目前全球的使用者不到300人。

    2、 北京日報 殘奧開村十余天 安保零投訴

    殘奧村一直執行嚴格的安保和安檢措施,自開村以來實現零發案和安保零投訴。村周邊設置了高3米的雙層護欄,並配有紅外報警器,每隔150米還有武警巡邏,安保探頭24小時全覆蓋監控。在嚴格安檢的同時,殘奧村推出人性化安檢措施。所有的安檢門拓寬到1.2米,並降低了驗證臺,方便輪椅殘疾人安檢。

    3、香港《大公報》 殘奧頒獎臺細節有講究

    北京殘奧委會的無障礙頒獎臺讓每個運動員登上巔峰時的感覺都那麼輕鬆,但這輕鬆背後卻是設計者數不盡的愛心細節凝聚。要讓運動員自己輕鬆地推著輪椅經過坡道登上頒獎臺,就必須反復嘗試合理的比例。設計組設計了1:8到1:12的不同比例,經過工作人員和殘疾朋友乘坐輪椅反復測試,最終確定了1:10的最佳比例。 同時,坡道上還進行了防滑處理。在頒獎臺的正面,還設計了5厘米高的擋條,防止運動員的輪椅滑下頒獎臺,這個高度也適合輪椅踏板的隱藏。 為了讓輪椅運動員有足夠的互動空間,可以在頒獎臺上轉彎,設計組將冠、亞、季軍的頒獎臺寬度都增加了10厘米,方便他們向觀眾致意和轉動輪椅退下頒獎臺。 

    4、新華社 殘奧組織管理比奧運更複雜

    殘奧會競賽管理方面的協調工作比奧運會更加複雜。殘奧會20個大項中,國際殘奧委會直接負責的只有4個大項,其他項目從屬不同的體育組織,比如七人制足球和硬地滾球項目從屬於國際腦癱者體育協會,輪椅籃球從屬於國際輪椅籃球聯合會。各個組織的管理方式不同,而要在殘奧會上執行統一標準,需要在很多方面進行協調。此外,殘疾人體育運動的一個重要特點就是要在賽前進行嚴格的醫學分級,這也給競賽組織工作增加了難度。 北京奧組委執行副主席楊樹安表示,醫學分級是一個動態管理的過程,運動員的運動功能隨著他們參加體育運動不斷提高,一些肌肉功能得到恢復,殘疾程度也會隨之發生變化。所以只能在比賽前進行嚴格的醫學分級,才能確定他們參加項目的具體級別。

    5、人民日報 殘奧會的榜樣作用

    北京殘奧會是殘疾人運動員享受體育的節日。從這幾天的比賽情況來看,殘疾人運動員的競技水平提高了,參與範圍拓寬了,殘疾人體育越來越得到社會的重視和認可。專家研究還表明,體育有利於殘疾人增強適應力,防止或降低抑鬱,增加自信心,減少隱居式生活,獲得樂趣等。一項調查數據顯示,有90%左右的殘疾人運動員認為體育活動和鍛鍊使身體能力知覺有比較大的提高;93.1%的人認為體育活動使他們的心理産生了一定的積極變化;93.4%的人認為活動後與活動前相比,自信心有所提高。

    6、精彩瞬間

    場上競技 場下結誼

    新西蘭選手帕斯科(右)獲得女子100米蛙泳SB9級決賽冠軍後在水中與英國選手格雷緊緊擁抱。

    美國射箭選手埃裏克貝內特(左)向戰勝他的英國選手約翰斯塔布斯表示祝賀。

    中國賽艇選手周楊靜(右)與澳大利亞選手凱瑟琳羅斯相擁祝賀。

    輪椅橄欖球--巾幗不讓鬚眉 

    輪椅橄欖球隊的運動員為11位,如果增加一位女性則可不受球隊總名額限制,可將隊員增加至12位。參加這次殘奧會輪椅橄欖球比賽的運動員中,有3位是女運動員,她們分別來自中國、英國和加拿大。這些女運動員們在場上表現出來的鬥志和拼搏精神,贏得觀眾們的熱烈掌聲。

    輪椅擊劍:出劍速度驚人

    9月14日,北京殘奧會輪椅擊劍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擊劍館進入首個比賽日,各國選手進行了激烈的角逐。儘管參賽選手不能在比賽中步伐輕盈騰挪進退,但他們出劍的速度同樣快得驚人,進攻和防守同樣贏得陣陣喝彩。

責編:胡晟?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