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國際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視頻][伊戰五週年]伊戰五年付出巨大代價

 

CCTV.com  2008年03月20日 20:26  來源:CCTV.com  
進入[360度]>>

    CCTV.com消息(360度):2003年3月20號爆發的伊拉克戰爭,到今天已經整整5年了。5年對於生活在和平時代的人來説並不漫長,但對於一場戰爭來説,卻可以改變整個世界。

    5年前,美國總統布什不顧國內國際的反對,一意孤行地發動了伊拉克戰爭。5年後,也是在巨大的反戰聲中,布什發表講話,認為這場戰爭“打得值得”。

    美國總統 布什:爭論這場戰爭是否值得打,是否值得贏,是否我們能夠贏,都是可以理解的,而答案對於我來説,也是非常清晰的,推翻薩達姆政權是個正確的決定,這是美國能贏也必須要贏的戰鬥。

    沒有人能夠為這場戰爭,所造成的生命和財富等高額代價所申辯,但是當我們認為那是在伊拉克,取得的戰略勝利的代價的話,那些花費就都是必須的。

    當布什面對國防部官員、軍人和外交官發表演説時,在五角大樓外,在華盛頓等城市,美國民眾組織了多場反戰遊行。民主黨兩名總統競選人也分別發表演説,批評伊戰,呼籲及早撤軍。奧巴馬説,伊戰讓美國變得更加不安全。希拉裏稱伊拉克戰爭嚴重削弱美國經濟實力,對國家經濟安全造成損害,美國的伊拉克政策目前正處在十字路口,美國應及早從一場不可能打贏的戰爭中脫身。

    美國國會眾議員丁格爾在代表民主黨回應布什講話時指出,伊戰5週年是一個殘酷的里程碑。美國人應反思伊拉克戰爭如何走到今天這一步,並思考最佳脫身方案。

    布什在國內的支持率也因伊拉克戰爭而節節下降。據《華盛頓郵報》和美國廣播公司最近公佈一份民意調查結果,布什的支持率已跌至32%。在受訪者中,只有30%的人贊成他的伊拉克政策。

    2003年3月20日,美國以伊拉克擁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及與本拉丹相勾結為藉口,發動了對伊拉克的戰爭。但美國出兵的這兩條理由至今查無實據。迄今,美軍已付出了陣亡近4000人、傷殘近3萬人的代價。在經濟負擔方面,美國用於伊拉克的直接軍費累計已達5000億美元。據有關專家估計,加上傷員治療費用和債務利息,這場戰爭最終使美國付出的經濟代價將高達3萬億美元。

    巨大的人員傷亡,高昂的經濟代價,這場戰爭的出路何在?它將把美國引向何方?

責編:石光輝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