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國際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第二個"太陽系"現身宇宙 可能包含"小地球"(圖)

 

CCTV.com  2008年02月20日 18:32  來源:新華網  

  

    發現新“太陽系”的科學家斯科特高迪(左一)與他的同事。

    新“太陽系”示意圖。

    新發現的第二個“太陽系”可能包含“小地球”,為人類尋找地球外生存基地增加了希望。

    人類能否找到地球外的生存基地?這是一個極富吸引力的永恒問題。由國際天文學家組成的研究小組為此找到了新的線索。他們在2月15日出版的《科學》雜誌上發表報告稱,發現了酷似太陽系的另一個行星系,那裏的“木星”和“土星”活靈活現,而其他對號入座的行星仍有待定位。 

    它在哪?

    這個名為OGLE-2006-BLG-109L的行星系就像一個微縮版本的太陽系,而那裏的兩顆氣體行星也就像是等比例縮小的木星和土星。報告稱,這是一個驚喜,它表明類似太陽系這樣的行星系統在宇宙中是比較常見的。人類尋找外星生命,以及建設地球外生存基地多了一份希望。

    該星系距離地球約5000光年。新發現的“太陽系”擁有縮小版本的“太陽”,該恒星大小只有太陽的一半。而其兩個行星中,較小的行星運行軌道與其恒星的距離大概是較大行星與恒星距離的兩倍,就像土星軌道到太陽的距離是木星的兩倍一樣。據測算,“小木星”的質量是木星的70%,“小土星”是土星質量的90%。

    儘管這顆恒星遠比太陽暗,但兩顆行星上的溫度卻很可能與木星和土星的溫度類似,因為它們更加靠近恒星。研究小組還認為,在更加接近這顆“小太陽”的地方,或許存在類似地球和火星的類地行星(即岩石行星)。

    如何發現?

    由11個望遠鏡組成的全球天文網絡驗證了這一新發現,其中包括英國著名的利物浦望遠鏡。這一發現還得益於“重力微透鏡”技術。該技術原理為:如果在遙遠恒星和地球望遠鏡之間有另一顆恒星穿過,這顆介入的恒星的引力就會像透鏡一樣,將遙遠恒星的入射光放大;當一個行星圍繞最近的恒星旋轉時,行星的引力也會對光産生一定影響。通過對光的變化的研究,科學家發現了相關行星的存在。

    這種理論是由愛因斯坦最先提出的。愛因斯坦在1912年對這一未來的天文觀測技術進行過預測。如今,來自11個國家的天文學家都在利用重力微透鏡技術搜尋和眺望第二個“太陽系”。

    新的家園?

    研究者普遍認為,外星生命的存在一般要符合以下規律:首先,行星系中要有類地行星,即所謂的“可居住區”;其次,該地區的溫度不能過高或過低,應該能夠讓水以液態的形式存在;第三:固態行星要比氣態行星更適合生存。

    去年4月,科學家發現了距地球20光年之遙的行星“格裏斯876”,並且認為它是外太空“第一顆適合人類居住的行星”,但後來經過一系列試驗,研究人員認為它不太可能有生命存在,因為它的結構和地球有很大不同。而此次新發現展現了一個太陽系的類似物,或者説是一個“縮小了的太陽系”,科學家對外星生命環境的分析又有了新目標。

    美國俄亥俄州州立大學的天文學助理教授斯科特高迪表示,理論家們一直在猜測,其他“太陽系”中的氣體行星,是否也像我們太陽系中所見到的那樣形成和運行?現在第二個“太陽系”的發現驗證了這個假設是成立的。人們有理由進一步猜測,這個新星系中有尚待發現的固態行星,甚至“小地球”。

    聖安德魯斯大學的馬丁多梅內克博士説:“最近一系列的探測發現顯示,某些行星系與太陽系的類似程度越來越高。我們甚至可以預期,某天就能發現一顆圍繞著新恒星運轉、類似地球的行星,那將是我們新的家園。”

責編:王旭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