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國際新聞 > 正文

美《國家地理》公佈07年十大太空圖片

 

CCTV.com  2007年12月26日 15:37  來源:中國日報網站  
[內容速覽]  美國《國家地理》雜誌日前公佈了2007年的十大太空圖片,下面就讓我們看看這些令人驚嘆的畫面。
專題:圖片頻道

    美國《國家地理》雜誌日前公佈了2007年的十大太空圖片,下面就讓我們看看這些令人驚嘆的畫面。


    2月13日,NASA發佈了“哈勃”望遠鏡拍攝的一張照片,NGC 2440星雲中心呈現出的亮點就是一顆白矮星,也是一顆行將死亡的恒星。

    第一:類太陽恒星的死亡

    儘管“哈勃”太空望遠鏡的主攝影儀在1月份出現故障,但是它在今年的表現仍十分出色,靠剩餘的攝影儀拍攝到了一系列令人驚奇的天文圖片。

    2月13日,NASA發佈了一張照片,NGC 2440星雲中心呈現出的亮點就是一顆白矮星,也是一顆行將死亡的恒星。通常來説,與太陽類似的中小質量恒星在演化到紅巨星階段後,它的外層物質將被釋放形成一個由恒星殘骸組成的星雲,而其內部則以白矮星的身份走到生命盡頭。

    “哈勃”望遠鏡通過其寬視野和行星攝影儀2號拍攝發現,圖中的白矮星距離地球約4000光年,表面溫度達到20萬攝氏度。白矮星所釋放的紫色光線照亮了內核所噴射出的氣體物質。天文學家強調稱,預計不超過50億年,我們的太陽也將燃盡,最終成為由星雲包裹著的白矮星。(作者:康娟)

     

藝術家繪製的圍繞一顆中子星旋轉的怪異天體。

    第二:中子星“吸食”小星體

    今年6月7日,NASA的“雨燕”號(Swift)衛星觀測到一個圍繞一顆中子星旋轉的怪異天體。中子星本身以非常快的速度旋轉,每秒達到數百次,比廚房的攪拌機還要快許多。而那個距離它大約37萬公里的以氣態為主的天體則以低於每小時一圈的速度繞其旋轉。

    通常中子星會隨著“年紀”漸老而旋轉速度減慢,但圖中的中子星的轉速卻維持穩定甚至有所增加。科學家認為,這顆中子星吸收了它的“追隨者”的氣體,就如藝術想象圖中顯示的那樣。這種氣體流動過程有時不太穩定,並會造成中子星亮度的突然爆發,這時在地球上就能觀察到。

    天文學家懷疑,這個系統曾經有兩顆形成于數十億年前的恒星。其中較大的恒星後來演變為超新星,然後是中子星,而較小的恒星膨脹為紅巨星。大星體對小星體質量的“吸食”過程可能已經持續了幾十億年,而後者能存在的時間可能也不會太長了。

1/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