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視頻]楊春:伊朗觀察(五)——《遮不住的美麗 》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8月03日 18:30 來源:CCTV.com

進入[環球時訊]>>

    CCTV.com消息(環球時訊):在德黑蘭街頭,經常可以看見一些反對美國的標語,同時,也會經常看到伊朗總統內賈德用勝利的微笑面對公眾,而這一切,似乎都在提醒,我們是在一個特殊的時期來到伊朗。

    走在德黑蘭街頭,伊朗婦女是一道真正的風景。在一身黑袍的包裹下,是一張張漂亮、精緻的面頰。

    楊春:來伊朗之前,就有人告訴我,德黑蘭的美女天下聞名,到這一看,果然名不虛傳。但是我們所關注的不僅是她們的外表,還有她們那深色長袍下的所思所想。

    三十年前,伊朗婦女穿著世界上最時髦的衣服,德黑蘭也被稱為“東方的巴黎”,伊朗伊斯蘭革命後,法律規定婦女只能穿著黑色長袍戴黑色頭巾。即便是在炎炎夏日。

    伊朗女生:頭巾?我們喜歡這個

    記者:在這樣的夏天,包頭巾穿長袖,不熱麼

    伊朗女生:不,不熱的,很好

    記者:今天德黑蘭的氣溫有40度?

    伊朗女生:不,不熱。

    雖然在我們這些外人看來伊朗所處的國際環境非常嚴峻,但是伊朗人的日子卻過得知足常樂,而且生活也在悄悄地發生變化。比如説,婦女可以戴彩色的頭巾,在街上也可以看到牽著手的情侶。

    記者:你們戴彩色的頭巾不會有問題麼?

    伊朗人:不,你從哪聽説的,新聞裏?不,不會的。

    德黑蘭街頭,姑娘們用五顏六色的頭巾點綴出最亮麗的風景。有意思的是,這些頭巾90%來自中國。

    説實話,長到這個年紀很少同時跟這麼多的女孩坐在一起,特別是這樣穿著長袍戴著頭巾,這麼多的伊朗姑娘在一起,以前人們常説,伊朗姑娘都是神秘莫測的,但是今天這麼近距離的接觸,讓我感到非常榮幸。

    當然,悄悄發生著改變的伊朗,並不缺乏社會約束。在伊朗,法律對於年輕男女的行為規範做出了嚴格的規定。比如,像這樣親熱的舉動,在公共場合是絕對不允許的。

    從2007年7月23號起,伊朗還開始實施了新一輪的“整頓社會治安行動”,重點打擊違反著裝規定的現象。按照2006年伊朗出臺的《著裝法》,凡是頭巾裹得不嚴、穿緊身衣、穿露出腳踝的褲子和不穿襪子的女性,都在處罰之列。對此,伊朗人反應不一。支持者認為,政府整頓著裝捍衛了伊朗文化的伊斯蘭屬性。但也有人認為,檢查過於嚴格,可能會降低年輕人對伊朗總統艾哈邁迪內賈德的支持。還有一些女權主義者甚至指出,政府是想把社會民眾的注意力從伊朗當前面臨的政治、經濟和民生問題轉移到著裝上來。

    記者:你希望在未來,這樣的狀況能有改變麼?

    DEL:事實上,我希望這些規定能夠可以選擇。有些女孩喜歡戴頭巾,她們覺得戴著頭巾會安全一些。如果能夠選擇的話,會更好。 

    不過,雖然伊朗對女性出門著裝要求嚴格,但女性就業率在中東國家幾乎是最高的,很多工作崗位都能看到她們穿著長袍、戴著頭巾的身影。

    事實上,近些年伊朗婦女接受教育程度大大提高,社會角色也發生了很大變化。她們結婚年齡越來越晚,再加上經濟壓力太大和工作崗位的考慮,很多已婚婦女儘管30多了但還沒有生養小孩的意願。

    在20世紀80年代,每名伊朗婦女平均生育6個孩子,而如今除了農村地區,城市裏大多數中産階級家庭一般只要1到兩個孩子。

    我們在德黑蘭,採訪了一家完全由女司機組成的、專為女性乘客提供服務的公司。

    伊方陪同巴塔依:這主要是為那些想安全出行,不想受騷擾的伊朗女性提供的服務

    記者:你外出工作,需要得到你丈夫的同意嗎?

    司機:根據伊朗的法律規定,婦女結婚後想要外出工作必須取得丈夫的書面同意書。好在我丈夫很快就同意了。

    高原上流下來的雪水,悄悄滋潤著德黑蘭的空氣。

    德黑蘭迷人的夜色中,黑色的長袍與櫥窗中的晚禮服交相呼應,似乎也在暗示著我們,伊朗女性黑袍下面那一抹遮不住的美麗。

責編:王壹霖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