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今日關注]美國伊朗"心理戰" 到底誰在恐嚇誰?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3月01日 09:39 來源:CCTV.com
進入[今日關注(news)]>>

    CCTV.com消息(今日關注):

王世林

   內容速覽:伊朗的"核列車"依然在隆隆前行,所以從新年到現在,美國和伊朗之間在核問題上互不相讓。美伊之間是在打心理戰,還是真的進入了戰爭倒計時?美國在深陷伊拉克泥潭的同時,還有能力再攻打伊朗嗎?(28日播出)

    本期嘉賓:中國前駐伊朗大使 華黎明

             中國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教授 孟祥青

    美軍兩個航母戰鬥群駛入波斯灣進入戰備狀態。

  美國副總統切尼:我明確説過,總統也明確説過,美國保留所有選擇。

  伊朗頻頻試射導彈,展示反抗決心。

  伊朗總統內賈德:伊朗就像一列單程火車,沒有停車、倒車和剎車的餘地,因為倒檔和剎車都拆掉了。

  美伊劍拔弩張,到底是在打心理仗,還是真的進入了戰爭倒計時?

    2月22日,巴拉迪報告中説:伊朗未能停止鈾濃縮活動;波斯灣上空,戰爭硝煙越來越濃。一面是虛虛實實,美伊兩國大打“外交口水仗”。伊朗總統內賈德説:“伊朗就像一列單程火車,沒有停車、倒車和剎車的餘地。”

    美國國務卿賴斯:他們不需要倒擋,他們需要的是制動鈕。

    一面是增兵軍演,雙方備戰行動一陣緊似一陣。

    2月19日 伊朗在16省同時展開大規模軍事演習

    2月20日 美國雙航母就位波斯灣 高調恐嚇要攻擊伊朗一萬個目標

    2月27日 美國稱伊朗可能攻擊紐約

    是避免開戰的“外交博弈”?還是戰爭前夜的“心理威懾”?伊朗“核列車”是行是停?

是戰還是和?美伊打起心理仗

    主持人:伊朗的“核列車”依然在隆隆前行,所以從新年到現在,美國和伊朗之間在核問題上是互不相讓。在2個多月的時間裏,伊朗連續進行了3次軍事演習,並且紛紛發表強硬的言論;而美國更是針鋒相對,副總統切尼近期聲稱説“美國會保留所有的選擇,並且或明或暗地調動軍隊,對伊朗形成包圍之勢”。那麼,美國和伊朗之間是在打心理戰,還是真的進入了戰爭倒計時?美國在深陷伊拉克泥潭的同時,還有能力再攻打伊朗嗎?這就是今天我們所要關注的話題。

    在節目一開始,我們就先通過一個背景短片來了解一下美國和伊朗大打“口水戰”的虛虛實實。

    新聞背景:虛虛實實 美伊大打“外交口水戰” 

    最近一段時間,美國有可能對伊朗採取武力行動的傳言甚囂塵上。而美國伊朗雙方也是虛虛實實,大打“外交口水仗”。

    一邊是伊朗總統內賈德和美國副總統切尼,兩人針鋒相對,火藥味十足的激烈言論:

    伊朗總統內賈德:在這條路上,伊朗就像一列單程火車,沒有停車、倒車和剎車的餘地,因為倒檔和剎車都拆掉了。

    美國副總統切尼:我明確説過,布什總統也明確説過,美國將保留所有選擇。

    而另一邊是美國國務卿賴斯和伊朗外長穆塔基謹慎而又克制的外交斡旋。

    美國國務卿賴斯:他們應該停止核活動,然後跟我們坐下來談談他們的想法,我已經準備好在任何時間會晤伊朗官員。

    伊朗外長穆塔基:唯一解決問題的途徑就是溝通和對話。

    看來,打還是不打,美國和伊朗似乎還都沒有拿定最後的主意。

    而美伊雙方的唇槍舌劍再一次引起世界媒體的強烈關注。2月26日,駐伊美軍再次公佈了伊朗向伊拉克反美武裝提供武器的相關證據。  

    駐伊美軍發言人韋伯:這些武器的製造方式,上面的標簽和封條,從這些痕跡上,我們能辨別出它們的産地,我們確定它們産自伊朗。

    而這已經不是美國第一次言之鑿鑿地指責伊朗支持伊拉克反美武裝了。本月11日,美軍曾向媒體發放一張光盤,裏面有所謂在伊拉克收繳的伊朗造武器。美軍認為伊朗革命衛隊下屬精銳部隊“聖城旅”負責向伊拉克反美武裝提供武器。但伊朗對美軍的指責一直予以堅決否認。

    據美國最新一期《新聞週刊》報道,伊朗駐聯合國官員的一系列可疑行為已引發了紐約警局官員有關伊朗特工可能發動恐怖襲擊的擔心。此前,紐約警察曾拘留兩名伊朗人,因為他們當時正在對紐約的地鐵路線進行拍攝。紐約警察局長凱利對美國《新聞週刊》表示:“我們擔心伊朗特工曾從事偵察活動,以便將來對紐約市發動恐怖襲擊。”而伊朗還沒有對這一指責做出回應。

    有分析人士指出,從一個月前美國抓走伊朗外交官事件,到最近美伊兩國外交上的“口水戰”,這一連串的舉動可能是美國為採取更強烈的手段進行輿論準備。

    主持人:兩位專家,前些天我們做節目的時候,還在探討美伊之間是否開戰,看完剛才這個背景短片,我有一個感覺,我覺得美伊之間實際上已經開戰了,只不過打的是“心理戰”,你們覺得呢?

    華黎明:是這樣。

    孟祥青(中國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教授):我也覺得是這樣。美伊之間要説心理戰的開打 ,早在2004年、2005年就開始了,伊拉克戰爭以後,我記得2005年的時候,雙方就打口水戰打得很厲害,當然在媒體看來説是口水戰,在我們看來,我覺得就是心理戰。

    主持人:在玩一種心理戰術。

    孟祥青:對。

    主持人:最後要達到自己的目的。你覺得他們打心理戰的一個目的是什麼?

    華黎明:我看現在雙方都是已經到了“盤馬彎弓,箭在弦上”的這種架式。説是虛虛實實,我看美國是做了實戰的準備。

    主持人:美國做了實戰準備。

    華黎明:伊朗也做了實戰準備。

    主持人:等於雙方都做了實戰的準備。

    華黎明:美國的軍事部署不用説了,剛才畫面上都已經看到了。最新的消息是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已經成立了特別小組,而且他們已經宣佈只要布什總統下令,24小時之內就可以對伊朗採取行動。比如現在的形勢,離開戰只有一顆子彈的距離。

    主持人:所以説現在的心理戰很可能是未來真正戰爭的預演,或者準備?

    孟祥青:是這樣。説到心理戰,我覺得有一點應該給我們觀眾朋友都介紹一下,就是什麼是心理戰?因為我們講心理戰跟普通的兵戰是不同的,如果簡單地説一下,心理戰實際上是以國家實力,或者説以軍事實力為基礎,而且它運用的是像傳媒學、心理學的一般原理,特別是借用這樣一個信息媒介為載體,運用政治、經濟、外交、金融等等這些手段,然後去攻擊對方敵人的心理防線,達到不戰而屈人之兵,或者小戰而屈人之兵這樣一個目的特殊作戰形式。

1/5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