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今日關注]美國威懾緊 伊朗備戰忙(2月9日)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2月12日 16:02 來源:CCTV.com
進入[今日關注(news)]>>

    CCTV.com消息(今日關注):

王世林

   內容速覽: 發射導彈、逮捕美以間諜、聲言在全球進行襲擊、宣佈加裝328台離心機,伊朗近期頻頻出招,是鼓舞士氣還是有意報復?是進行威懾還是有意示強?面對不斷增大的外來壓力,伊朗將怎樣抉擇?稍候敬請收看《今日關注》。

    嘉賓:中國前駐伊朗大使 華黎明 ;中國國防大學戰略部教授 孟祥青

    主持人(王世林): 本來伊朗核問題就吸引人們的眼球,這兩天伊朗又報出了新聞。8號這一天,伊朗安全部長侯賽尼宣佈,伊朗逮捕了100名為美國和以色列服務的間諜。而在同一天,伊朗革命衛隊的海空軍導彈部隊進行的軍事演習也進入了第二天。而且這一天,還發射了射程為350公里的經過改進的新型地對艦導彈。所以就有觀察家預測,説美伊之間的戰爭有一觸即發的危險。“一觸即發”這個詞聽起來耳熟,四年前在伊拉克戰爭爆發前,這個詞就經常見諸於報端。

    新聞背景:美國威懾緊 伊朗備戰忙

    2007年2月7日,伊朗再次舉行為期兩天的軍事演習。

    這是伊朗革命衛隊一個月內第二次進行的導彈軍事演習。

    這是伊朗革命衛隊的導彈部隊在海灣和阿曼灣舉行的海上和空中軍事演習。海上演習代號為“驚雷”,旨在“提高海軍導彈部隊的防衛能力和戰備水平”。空軍演習代號為“霹靂”,目的是“鞏固導彈部隊的防衛與操作能力”。

    演習中,伊軍不僅測試了用於跟蹤敵方導彈的監控設備以及攔截設備,還試射了新近從俄羅斯購買的“托爾-M”近程防空導彈。伊朗高級領導人多次表示,伊朗武裝力量已做好應對任何外來威脅的準備。

    伊朗頻頻亮劍,向世界展示軍力和士氣,與美國此前採取的一系列軍事行動息息相關: 2007年1月16日,“約翰斯滕尼斯”號航空母艦從美國啟程,前往中東地區。至此,在伊朗附近並不開闊的水域內美國將擁有兩個核動力航母戰鬥群、一個直升機航母打擊群、一支整編的常駐艦隊,以及數目不詳的核攻擊潛艇。無疑會對伊朗形成強大的軍事威懾,海灣地區也因此開始密布戰爭陰霾。

    主持人:兩位專家,我記得在以前的節目裏,咱們曾經談到過伊朗這個國家很特殊,它是一國兩軍,既有國防軍,還有革命衛隊。上次是革命衛隊進行的軍事演習,這次還是革命衛隊的海空軍的導彈部隊進行軍事演習。

    説到導彈,我記得前幾次咱們談到伊朗的軍事演習時,幾乎每次都有導彈發射。我們特別想在節目一開始,請孟教授介紹一下伊朗的導彈到底在地區、世界上是一個什麼樣的水平?它的武器裝備情況到底怎麼樣?

    孟祥青(中國國防大學戰略教研部、戰略研究所教授):伊朗在海灣地區,或者説波斯灣地區,應該説是軍事實力最強的。我們説任何國家軍事實力的強弱,包括它的軍事裝備水平的高低都是相對的,就是相對於哪一個地區、哪一個國家來講。伊朗當然也不例外,它在海灣地區作為最強的軍事強國,可以説不僅表現為它有完整的軍事體系,還特殊表現為在世界上也可以算是獨一無二的一國兩軍。這樣兩支軍隊的總員額是54萬人,陸軍佔主要部分,是35萬人。

    主持人:革命衛隊有多少人?

    孟祥青:革命衛隊是12萬人,可以説陸、海、空三軍也都是齊備的。

    主持人:對,陸海空也都有這個建制。

    孟祥青:對。它的海軍是2萬人左右,比如包括三艘基洛級潛艇、五個海軍基地;空軍的主要戰鬥飛機有F-14,包括米格-29,還有幻影-2000的一些系列飛機構成。但正像您剛才所説的,真正讓伊朗引以為豪的是國際輿論把伊朗稱為中東地區的“導彈庫”。“導彈庫”的稱謂應該也不是偶然的,一方面表明了伊朗導彈的實力相對比較強,數量比較多。據美英的一些專家估計,伊朗的地地導彈大概有1500枚以上,而且已經構成了一個系列,比如它的主要導彈有毛腿導彈系列,還有流星系列。

    主持人:流星-3。

    孟祥青:還有征服者。

    去年舉行了三次大規模軍事演習,特別是在年底的一次大規模演習,所謂的流星-B改進型能打1500-2000公里左右,能覆蓋所有中東地區美國的軍事基地,也包括以色列所有的重要據點,包括一些南歐地區。而且伊朗現在在搞流星-4、流星-5,據説能打4000-5000公里。

    伊朗“導彈庫”的稱謂不僅表現在數量和種類齊全。我們看到伊朗今年兩次演習都是革命衛隊,主要是試射導彈,而且這次至少伊朗公開的兩種型號的導彈一個是“托爾-M1”,這不是伊朗自己研製的,是從俄羅斯買來的,是俄制導彈,2005年底簽訂的合同,合同是29套。“托爾-M1”導彈最大特點是被稱為“低空防空導彈數一數二的殺手锏利器”。為什麼這麼説呢?它是當今世界低空防空導彈中惟一一個採用三環的雷達搜索,具有垂直髮射能力,剛才我們從片子也看到了它是垂直髮射,而且同時可以識別48個目標,還能同時打擊2個目標。這也是讓美國感覺憂慮的,就是它能夠對低空大概是對1000-12000米範圍內的飛行器、飛機、巡航導彈,甚至小型的靈巧炸彈,都具有攔截作用,而且命中率在70%以上。

    主持人:我注意到關於這次伊朗軍事演習的導彈,好像伊朗的媒體有“巡航”兩個字,但好像其他媒體都有沒有這兩個字。

    孟祥青:是。

    主持人:這兩個字的差別,功能上和技術上會有很大的差別,對不對?

    孟祥青: 那當然是。

    主持人:到底這個導彈的功能怎麼樣?

    孟祥青:伊朗自己的報道是這次試射的另一個導彈是巡航導彈,是所謂返艦巡航導彈,報道的是300多公里。

    主持人:説能打大型的艦隻。

    孟祥青:巡航導和普通導最大的區別就是巡航導超低空飛行,而且它的突擊能力強,就是突發性強。因為巡航導彈是超低空飛行,一般巡航導彈是在貼近地面或海平面7-20米的超低空,因此它具有躲避雷達的功能。伊朗自己宣稱有抗干擾功能,當然我們無從考證它是不是具有。如果具有這個能力,應該説它是一個殺手锏。

    主持人:華大使,您在伊朗當大使時,那個時候肯定對伊朗的戰略和軍事、武器發展水平還是比較了解的。您比較一下伊朗現在的發展和那個時候相比,有多大的進步?

    華黎明:經過15年的時間,伊朗的軍事力量有很大的長進,很大的發展。

    主持人:它是不是可以成為這個地區的一個名副其實的軍事強國?

    華黎明:應該説是。剛才孟教授非常詳細地介紹了伊朗的軍力。我相信在這個地區,恐怕不僅是這個地區,在伊斯蘭國家中,伊朗算是一個軍力相當強的國家。

    主持人:今年剛開始就有兩次軍事演習了。

    華黎明:對。

    主持人:伊朗現在這麼頻繁的軍事演習,您分析他的戰略意圖是什麼?

    華黎明:儘管它在海灣地區、本地區是一個軍力最強的國家。如果真的同美國交戰,伊朗畢竟不是美國的對手,美國是超級大國。那麼伊朗為什麼這麼做?中國有句話講,就是“能戰才能言和”,當然我不能説是伊朗現在想言和。

    主持人:你還沒打我呢,我先軟了。

    華黎明:但是他起碼要表現出來我是有能力的。特別是在美國航母、愛國者導彈、軍力等兵臨城下的情況下,伊朗不能示弱,特別是這個政權在自己的人民面前不能表現出來,不然這個政權很難站住腳。

    主持人:對。這就像剛才標題中寫到的中國的一部電視劇的名字“亮劍”,就是這把劍起碼亮給你看了,我也有武器,要打的話,咱這有傢伙事兒。

    孟祥青:就是至少我能對你形成威懾力。

    主持人:對。這是我們今天關注的第一點——導彈發射,這是伊朗8號這天裏的一件事。還有一件事就是安全部長侯賽尼宣佈,伊朗逮捕了100名美國和以色列間諜。為什麼今天又宣佈這個消息,這個事到底是怎麼回事?我們先來了解一下。

    新聞背景:美國與伊朗:舊恨未泯,新仇又添

    伊朗安全部長侯賽尼8日宣佈,伊朗安全機構逮捕了100名為美國和以色列服務的間諜,但他沒有具體説這些間諜都是來自哪些國家,也沒有透露是什麼時間和在哪實施逮捕的。有分析人士認為,此舉是伊朗針對美國曾多次逮捕其外交人員而採取的報復行動:

    1月11日,駐伊拉克美軍突襲了位於伊拉克北部城市埃爾比勒的伊朗領事館,並逮捕伊朗外交人員。1月20日,又以策劃破壞伊拉克安全局勢為由,逮捕了兩名應邀對伊拉克進行訪問的伊朗外交官,美軍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裏已經兩次對伊朗駐伊拉克外交人員採取行動。為此,伊朗曾致信聯合國,對駐伊拉克美軍的襲擊逮捕行為提出抗議,並要求聯合國做出“反應”。

    主持人:華大使,關於這件事,我們特別關心的是這些人是不是美國和以色列的間諜,美國和以色列有沒有承認他們有間諜在那兒被逮捕了?

    華黎明:所以伊朗報道這個消息是很含糊的,就是説抓了100人,這100人到底是在什麼地方抓的。

    主持人:對,是誰,怎麼回事。

    華黎明:從事了些什麼活動,這些都不清楚,就如同美國説在伊拉克境內抓到了伊朗特工,但到底是些什麼人,證據是什麼,美國人至今也沒拿出來。

    主持人:對。

    華黎明:我更覺得這是美伊之間冷戰的表現,就像當年美蘇在冷戰的時候,互相驅逐外交官,就是這樣一種冷戰的狀態,一種宣傳。

    主持人:一種宣傳,就是他宣傳的目的是不是也是給人一種報復的感覺,因為不是在伊拉克被美國抓了7個伊朗的外交官嗎?

    孟祥青:對。我認為除了報復以外,在當前你來我往的大背景下,剛才華大使用了“冷戰”,我非常贊同用這個詞,確實是表明了這樣一種冷戰,表明了這樣一種姿態。這種姿態實際上也是對美國人的一種警示。我現在表示懷疑是不是有100名,到底有沒有,因為至少説從事間諜活動,總得有罪證,而且公佈罪證應該説對伊朗是有好處的,包括什麼人。

    主持人:對,而且一般抓兩、三個都是不得了,一下抓100個,而且他沒説這些人到底是怎麼回事,是做什麼的。因為美國在伊拉克抓了6個伊朗人,也沒有公佈他們到底是因為什麼原因被抓的,所以他也是在跟美國比著。有沒有這樣一個想法?

    華黎明:根據我的經驗,伊朗很善於在這些方面搞宣傳戰,就是我政治上需要的話,我拋出一個消息來,有沒有、是不是有那麼多人不重要,主要把這個消息公佈出來,就是美國跟我是敵對的。

    主持人:看來是不是真的抓了,還有待考證。

    孟祥青:對。

    新聞背景:美國與伊朗:相互發狠 意在震懾

    近日,美國和伊朗幾乎同時發出了令對方震驚的消息:美國總統布什已下達格殺令,授權駐伊拉克美軍可以打死在伊拉克活動的伊朗特工。儘管目前美國主要還是以威懾為主,而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依在本月8日宣佈,如果美國真的對伊朗動武,那麼伊朗“將通過在世界範圍內打擊美國的利益”作為反擊。哈梅內依當天在對伊朗空軍將領發表講話的時候指出,“敵人對入侵伊朗的後果十分清楚,他們將在世界各地遭到全面報復”。

    主持人:大家注意一下最後一句話,哈梅內依説“敵人對入侵伊朗的後果十分清楚,他們將在世界各地遭到全面報復”。孟教授,您分析伊朗會採取什麼手段報復?

    孟祥青:伊朗手中還是有牌的。在去年年終,伊朗對美國也放出這樣的狠話,就是“如果你對我進行動武,我要對你進行報復”。緊接著,伊朗媒體報道出伊朗訓已經練了有4萬多名的人體炸彈。而且在伊朗的閱兵式上還專門有一個非常引人注目的列隊,我記得當時的畫面也是非常清晰,就是穿著淺綠色迷彩服的一幫人,這幫人跟其他手持武器的人完全不一樣,他們手上沒有任何武器,但是腰裏別著滿是炸藥的腰帶,這就是他所謂的“人體炸彈”。他聲稱培訓了4萬多人,而且一旦美國動武,那這4萬多人就要走出國門,不僅在伊朗境內,包括在伊拉克,甚至派遣到世界各地,用我們的話説,就是可能進行各種樣式的襲擊,這也是他的殺手锏之一。

    主持人:看來哈梅內依的底氣還是比較足的。

    華黎明:對。

    主持人:那他的底氣從哪兒來?

    華黎明:現在美國對伊朗要採取軍事行動,有所顧及的並不是伊朗所宣傳的軍事力量,實際上真要打起來,伊朗在軍事上並不是美國的對手。美國真正有所顧及的就是一旦打起來,政治上和外交上的後果,因為畢竟伊朗手中是握有相當多的牌,比如黎巴嫩的真主黨、巴勒斯坦的哈馬斯、伊拉克境內的什葉派教徒,還有伊朗在世界上各個地方交的朋友,包括遠在南美的查韋斯,他們都是伊朗很親密的朋友,這都是伊朗手中的牌。所謂報復,恐怕就是伊朗在外交及其他各方面上,更重要的是伊朗還有能力封鎖霍爾木茲海峽,這個會對全世界的能源供應造成非常大的影響。所謂的報復,大概就包括這些內容。

    主持人:我看到美國媒體《基督教真言報》有一篇文章説伊朗如此強硬,實際上是想“請君入甕”。什麼意思呢?就是説現在以內賈德為代表的伊朗強硬派勢力,由於其國內經濟問題,發展得不是很順利,勢力受到削弱。所以他們是非常想跟美國打這個仗,通過打仗,可以使自己的勢力壯大等等。如果美國真打了,反倒正中下懷了。

    華黎明:很有諷刺意義的就是美國的新保守主義者和伊朗國內的極端派,他們有某種共同語言,就是希望兩國之間保持一種高度的敵對狀態,甚至打起來,對他們雙方都有利,這都是這樣的情況。

    孟祥青:但是我覺得這裡面也確實有一個背景。去年年底,伊朗總統內賈德在選舉中遭受嚴重挫折,包括地方選舉、專家委員會選舉、議會補選,三個選舉當中都遭受嚴重挫折。按理説,在這種情況下,他應該調整政策,但是我們看到內賈德一個月的發言仍然非常強硬。

    主持人:他可能軟不下來了,就必須得強硬下去。

    孟祥青:只能照著這條路下下去了。

    主持人:這是我們關注的第二個問題,就是關於伊朗和美國之間相互發狠,威懾對方。

    還有就是2月11日對伊朗來説是一個很重要的日子,是伊朗伊斯蘭革命28週年的紀念日。這個紀念日是在伊朗國內慶祝10天,內賈德説在2月11日伊朗伊斯蘭革命慶祝日那一天,關於核問題要宣佈一件大事。我們看一下到底是怎麼回事。

    新聞背景:伊朗應對核僵局 空間幾何?

    2006年12月23日,聯合國安理會幾經週折,艱難地達成了制裁伊朗的第1737號決議。決議明確規定:如果伊朗在60天內仍拒絕中止核計劃,安理會將根據《聯合國憲章》第七章第41條的規定進一步採取除武力以外的措施。

    儘管聯合國對伊朗提出的規定時限——2月23日日益臨近,伊朗不僅沒有按照決議要求暫停鈾濃縮活動,反而宣佈將在2007年3月前安裝用於鈾濃縮的3000台離心機。歐洲外交官2月5日透露,伊朗已經在納坦茲地下核設施內建立了兩條離心分離機工作線。在2月11日,即持續10天的慶祝伊斯蘭革命勝利28週年結束之際,伊朗將宣佈該項目取得的“重大”進展,兩條離心分離機線可能會成為伊朗當局“大書特書”的一筆。

    伊朗的強硬態度使圍繞這一問題産生的僵局形勢更趨嚴峻。在這場外交博弈中,伊朗還有多大的迴旋餘地呢?

    主持人:前幾天,伊朗曾經打開自己的核設施,讓很多原子能機構的代表團的成員參觀核設施,還讓外國記者去拍照等等,那個時候感覺內賈德在這個問題上,好像稍微有點退縮,退一步。但是內賈德一般走的路都是退一步,然後再進兩步。2月11日,他要宣佈該項目重大進展等等,是不是也是他的一貫作風?

    華黎明:我看前幾天的行動多少有點做秀。

    主持人:還是在做秀。看的也不是最重要的是不是?

    華黎明:因為他請了五個國家的大使,這是哪幾個國家呢?蘇丹、古巴、馬來西亞、埃及,還有一個國家我記不得了,反正都是跟伊朗國家關係比較好的,都是不結盟國家,而且都是大使,説老實話,這些技術的東西放在他們面前,他們不一定能看得懂。但是真正濃縮鈾計劃伊朗是不會放棄的,至於説11號這一天要安裝離心分離機,我們都知道伊朗的很多事情都是政治化,就是離心分離機也是它早就準備的,選擇這個日子……

    主持人:實際上今天安也行,15號安也行。

    華黎明:對。

    主持人:還是有一個鼓舞國內士氣的作用在裏面。

    孟祥青:它是有一個象徵意義。當然這個象徵意義從它的發展趨勢看,特別是讓美國擔心的。因為伊朗在進行核計劃過程中,鈾濃縮這關鍵一步已經跨過來了。跨過來以後,緊接著就是很多專家估計,比如美國專家認為伊朗按照現在的速度,五到八年才有核武器;以色列專家估計三到五年。最近這半年左右時間,又有專家估計可能兩到三年,甚至一到兩年就能造出核武器。

    根據之一是什麼呢?根據之一就是離心機數量。我們知道離心機在鈾濃縮以後,使鈾-235的豐度達到5%,可以用來進行核發電,就是用於民用;達到90%以上,才能製造核武器。它的離心機少,顯然需要的時間長,離心機加速運轉,有專家指出來,如果3000多臺離心機都安裝好、同時運轉的話,也就是兩到三年就能製造出核武器。我想從這個意義上來講,就不止象徵意義了。

    主持人:這是伊朗方面。

    對伊朗來説,美國方面現在在波斯灣地區是大兵壓境。但是今天美國國防部長蓋茨又發表講話,重申不會對伊朗動武。那美國擺那麼多兵在那兒,擺那麼多艦艇在那兒,真的就是擺在那兒威懾一下,會不會有什麼動作?

    華黎明:我記得布什在下令開航母的第二天,蓋茨就説過一段話,他説我們無意攻打伊朗,但是我們派航母去的目的是要向伊朗宣誓波斯灣是屬於美國的,伊朗休要想輕舉妄動。所以我看美國現在對伊朗是幾管齊下:一是軍事上;二是在伊拉克境內抓所謂伊朗的特工;三是在經濟上擠壓伊朗,如油價,另外就是迫使歐洲這些銀行斷絕同伊朗美元業務的往來,這樣伊朗的石油賣出去以後,美元收不回來,造成他的經濟困難。然後到了2月23日,就是1737號決議規定的60天到期之後,美國肯定會要商量下一步對伊朗進一步制裁的決議。

    主持人:如果到2月23日,1737號決議規定的60天期限到了,伊朗依然沒有放棄核計劃,當時安理會文件上寫的是“會採取除了武力以外的其他制裁措施”。但是美國可能會採取跟安理會不一樣的措施嗎?孟教授。

    孟祥青:在國防部長蓋茨上個月宣佈第二艘航母到海灣地區時,他還説了一句話,他説“我們美國人要表明沒有因為伊拉克戰爭而削弱我們美國的能力”,過了不久,他又講“我們目前沒有攻打伊朗的計劃”,但是緊接著還有一句補充,他説“但是我們從來沒有排除外交以外的其他選擇”。

    我們從美國所有的這些外交辭令當中,我們可以看出兩點。第一點,目前至少美國的判斷上和戰略分析上,他不認為伊朗的問題已經到了緊迫的關頭,至少還有餘地,而且還有外交迴旋餘地。所以目前,美國確實不會攻打伊朗,但是這個目前到底有多長時間?這就由美國來決定,是由美伊兩國博弈的進程來決定。從長期的發展角度來看,美國對不對伊朗動武,關鍵取決於他的緊迫性。

    主持人:23號這一天,安理會的文件上已經規定好了,會要繼續採取措施。但是從這一段時間伊朗的舉動,還有內賈德的講話來看,好像伊朗對安理會的這些措施、制裁根本是有恃無恐的感覺。

    華黎明:1731號決議通過的時候,可能你們注意到是15個成員國一致通過的。

    主持人:對。

    華黎明:決議制裁的實質性對伊朗損害並不大,但是15國一致通過本身對伊朗造成很大的外交壓力,所以在伊朗國內報紙上,就有人公開批評艾哈麥迪內賈德總統,就是説伊朗拒絕是可以的,但是不能説這個決議就是一張廢紙,這過分了。

    主持人:所以説23號這一天,您覺得關於伊朗核問題是不是還是非常值得關注的一個事件?

    華黎明:是,確實是這樣。

    主持人:好,今天就伊朗核問題和海灣局勢我們先談到這兒,非常感謝兩位到演播室來參與我們的討論,謝謝。

    製片人:陶躍慶

    策 劃:朱同合

    編 輯:魏 星 刁偉華

    主持人:王世林

    監 制: 王未來

責編:趙巍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