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今日關注]一週熱點:誤傷錄像讓美英尷尬(2.11)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2月12日 14:01 來源:
進入[今日關注(news)]>>

  CCTV.com消息(今日關注):

  主持人(王世林):最近英國的報紙報出了一條新聞,這條新聞應該説一個陳年舊事。因為這個事件是發生在四年前,伊拉克戰爭剛剛開始的時候,是美軍對英軍的一次誤炸,我們再來看一下相關的背景。

  錄像上展示的是2003年3月28日,美軍兩架A-10攻擊機誤擊一個英軍裝甲車隊的情景。

  飛行員A:炸它,炸它。

  飛行員B:好吧,我們發現了火箭發射器,看起來像。

  儘管英軍坦克上裝有橙色敵我識別標示,兩名美軍飛行員卻懷疑它是伊拉克軍隊的火箭發射器。 後來,地面指揮中心發現了失誤,但為時已晚。

  主持人:

  這個事件報出來以後,有幾個問題可以思考。首先,第一個問題是,為什麼這個事這麼多年以後才被翻出來?為什麼被突然之間報出來了。

  金燦榮:

  我想是這樣,這種誤傷事件還是很傷害兩國關係的。所以兩國政府當時都捂著,這是可以理解的。另一個方面,英國報紙確實他的自由傳統比較強,加上市場競爭,所以英國的小報傳統是非常強的。

  主持人:

  《太陽報》在網上怎麼拿到這段錄像的。

  金燦榮:

  最近能夠把它拿出來,可能跟政治氣侯變化有關係,布萊爾勢力下降,英國國內反戰氣氛上升,使得他有渠道拿到這個新聞。而且播出來在政治上的效果也比較好一點兒,擱到幾年前一個是拿不到,你拿到播出去也沒有現在的反響這麼大。

  阮宗澤:

  《太陽報》是美國發行量最大的報紙,它雖然不是一個主流的報紙,但是它的發行量是最大的,它的讀者群是下裏巴人,什麼人都愛讀。我覺得現在披露這樣一個事情可能主要還是剛剛拿到這個東西。

  彭偉祥:

  剛剛拿到就迫不急待地報出來。

  阮宗澤:

  因為他的新聞競爭非常緊張,而且這本身是一件轟動性的新聞,特別是對英美這兩個具有特殊關係的國家,這種新聞拋出來,它的新聞振動性更大。拋出來之後,英國的反映和美國的反映,美國和英國非常尷尬,兩個國家的政府很尷尬,英國應該説這是軍事機密,所以表示否認。

  主持人:

  這個事件整體來看,就像誤傷本身一樣,受傷的是英軍士兵,一死四傷,但是這個事件發生以後,對英國的傷害我覺得還是比較重的。

  黎海波:

  這個事情像美國的直升飛機被打下來不是第一次一樣,嚴格説起來,古今中外的所有戰爭都很難避免傷自己人,這個事兒真的傷了英國人,我感覺是這個事兒發生了以後美國政府捂著。

  主持人:

  關鍵是美國政府捂著,英國政府為什麼捂著?

  黎海波:

  這個就是很痛恨的,美國政府沒辦法,你是老大,但是英國政府好像向著美國,像一個二等的。

  主持人:

  駕駛員不但不被貶職,還被提升了。

  黎海波:

  還被提升了,他氣在這個地方。

  主持人:

  這個事兒英國肯定知道,英軍也知道,談判的時候為什麼?

  彭偉祥:

  咱們開始的時候講“同樣的新聞,不一樣的解讀”,聯絡上剛才咱們説的直升飛機的事,我説是“不一樣的新聞,同樣的解讀”。那兩個美軍的飛行員在炸英軍的坦克的時候,感覺是很自信的,因為他的指揮員也很自信,所以這兩件事情現在被同樣在一個時間段被揭露出來,對美軍的自信心,這種能力是一個巨大的打擊。當時他作戰的時候很覺得不以為然,而且指揮員也很肯定,但是事實證明他搞錯了,所以説“不一樣的新聞,同樣的解讀”。

  阮宗澤:

  布萊爾最近有一段講話也透露出這種無奈,他講了,“我們成為美國的盟友,跟美國關係很好,但是是要付出很昂貴的代價的”,我想這也是一種代價之一,現在出現這樣的情況,新聞也會非常的關注,這對兩國政府怎麼來解釋它,我覺得也面臨一個挑戰。

  主持人:

  所以人家也抓住了布萊爾以前説過的一句話,只要跟美國搞好關係,就能打開世界各地之門。

  阮宗澤:

  這個正好是他發表講話之後把這個事情披露出來了。

  主持人:

  所以對布萊爾來講,這個事件的影響肯定很大。

  阮宗澤:

  這個事件發生在伊拉克戰爭剛剛爆發之後不到一個星期,3月28號。

  主持人:

  而且布萊爾又説堅定地站在美國一邊,一起發動伊拉克戰爭。

  黎海波:

  對美國其它的盟國來講,也不是一個好消息,因為英國和美國最鐵的鐵哥們,但在他面前也是一個二等兄弟,其它的國家可想而知了,如果發生類似的事情的話,美國不理你,或者是不告訴你,可能你也沒辦法。

  阮宗澤:

  美國雖然武器這麼尖端,但是它的誤傷率還是不低,近年來的一個統計,誤傷率大概在10%左右。

  主持人:

  所以人家都説,英軍在伊拉克,因為他們的防區還是相對比較穩定一點兒,不怕恐怖分子搞襲擊,就怕友軍打黑槍。這是我們今天非常關注的兩個熱點問題,都是發生在伊拉克的一個新一個舊,兩個事件。

責編:王麗華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