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今日關注]一週熱點:反美武裝打美機軟肋(2.11)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2月12日 13:50 來源:CCTV.com
進入[今日關注(news)]>>

  CCTV.com消息(今日關注):

  主持人(王世林):看完了一週的重要新聞事件以後,馬上進入我們今天《今日關注》週末版的熱點。

  今天我們要探討的是兩個熱點都是在伊拉克,只不過一個是新近發生的事,一個是陳年舊事。2月7號駐伊拉克美軍的一架運輸直升機由於受到地面武器的攻擊,在巴格達附近墜毀了,機上七人全部喪生。據統計,這是不到三個星期以來,駐伊美軍損失的第五架直升機。我們來看一段相關的新聞背景。

  7號墜毀的是一架美軍CH—46型“海上騎士”運輸直升機。目擊者稱,它被地面火力擊中,機身化為一團火球後墜毀。

  一個名叫“伊拉克伊斯蘭國”的組織隨後在網上發表聲明,稱這架直升機是被這個組織的“防空旅”擊落的。

  就在幾天前,“伊拉克伊斯蘭國”組織曾宣佈,他們找到了擊落美軍直升機的新方法。不過,在這個組織公佈的錄像中,蒙面武裝人員手中的武器被做了特殊處理。

  1月20號,一架美軍黑鷹直升機在巴格達東北部墜毀,12名美軍士兵喪生。

  兩天后,又一架美軍直升機墜毀,4名士兵死亡。

  1月28號和2月2號,兩架美軍“阿帕奇”直升機先後墜毀,又有4名美軍死亡。

  目前,美軍軍方已證實,前四起墜機事件都是伊拉克反美武裝所為。

  駐伊美軍發言人 威廉考德威爾:

  “目前我們正在就此展開調查,但看上去直升機都是被來自地面的火力擊落的。”

  主持人:

  咱們先來聊一聊駐伊拉克美軍直升機墜機這個事。説到美國伊拉克的直升機,我們在很多新聞報道中經常看到,可以説大家有一種感覺,覺得直升機是駐伊美軍在執行任務的時候非常依賴的一個很重要的工具,或者是一種運輸形式。但是就是在最近,美軍的直升機頻頻被“擊落”下來,這是很多伊拉克當地的一些組織宣稱的,是他們擊落的等等。應該説由原來非常依賴的一個工具,現在又感覺像一個軟肋了,為什麼會發生這種轉變?

  阮宗澤(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副所長):

  應該説他太依賴直升機。

  主持人:

  所以也讓人家把它當做一個主要的襲擊目標。

  阮宗澤:

  從伊拉克戰爭以來,美國對直升飛機的依賴是與日俱增,根據現在看到的一些材料統計,他已經使用了70多萬次的直升機,而且涉及到200多個直升機的單位。也就是説,在現在這個戰爭的情況下,直升機對美國戰爭的作用,在歷史上有的就要像騎兵的作用一樣。正因為他出動的多了,依賴的多了,他的目標暴露的機會就更大,現在被伊拉克的一些抗美武裝掌握了他的飛行路線、飛行的方式以後,更容易成為襲擊的目標。

  我們剛才看到第一條消息講到,7號那一次,他是叫“海上騎士”,他是一種海上大型的運輸直升機,但是擊落的情況不只是説運輸直升機,還有“黑鷹”飛機,還有“阿帕奇”都是攻擊性的直升機。

  金燦榮(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

  直升飛機被認為是現代戰場的主要攻擊手段,大概這個事件發生在70年代。從理論上推斷,實際上這個大規模的直升機對坦克,這種作戰現在還沒有發生過,從理論上推斷,直升飛機被稱為是“坦克殺手”,它最早是在華約北約對抗當中發展出來的一種理論。第一次得到實踐是阿富汗戰爭,一開始疏軍還是非常順利的,但是後來美國大量的輸入……導彈,這個時候,直升機的惡運就開始了。一般來講,軍事上都是這樣,有矛就有盾,所以在整個現代戰爭越來越依賴直升機的情況之下,反直升機手段也在發展。其中,一個關鍵點就是便攜式肩扛導彈。

  最近這個情況的發生,一個是剛才阮所長提到的問題,現在美軍的基本作戰樣式非常依賴這樣一種技術手段,這是一個弱點,還有一個是伊拉克反美武裝力量他在抵抗直升機的能力方面最近可能有某種突破。

  主持人:

  您講到了最近有所突破,為什麼他們在最近有所突破,是什麼使他的武器提升了?

  阮宗澤:

  像去年根據遜尼派在敘利亞的一個組織宣稱,他們獲得了一批新式武器,就是肩扛式便攜的防空導彈,這對直升機是一個殺傷力很大的工具。因為直升飛機飛行它離地面也就是一、二百米,它不能飛行的太高,也不能太低,這個時候它的弱點也就暴露出來了。另外,還有使用這些武器的人,他的訓練能力也是明顯的加強了。

  金燦榮:

  隱藏著一個未來的問題,美國方面現在開始怪伊朗方面,他認為最近伊拉克反美武裝力量的突飛猛進跟伊朗的介入有關係,幾個西方的主流媒體都開始指責伊朗。我個人有一點兒擔憂,因為這種指責發展下去,可能會激化另外一個問題,就是美國和伊朗的矛盾。

  主持人:

  但是現在沒有證據説是伊朗。

  黎海波(《今日中國》總編輯):

  打美國的直升飛機不是從現在開始,美國依賴直升飛機也不是從今天才開始的。越南戰爭的時候,我小時候看《人民日報》,每天都有越南居民擊下了多少直升飛機,那個直升飛機比現在要落後一點兒,用衝步搶就可以打下來。

  阮宗澤:

  現在找到直升飛機有幾個軟肋,打擊它幾個脆弱的部委。

  黎海波:

  他能夠打到軟肋的地方,説明他掌握了這個要領。我認為這是一個問題,還有一個很關鍵的問題,這説明伊拉克的反美武裝有一個武器來源,可能有一個通道,這很可能是跨國的武器來源,打仗軍火上肯定要利用這個。沒準西方的軍火團就在後面。

  彭偉祥(《中國新聞週刊》總編輯):

  剛才諸位講到技術的問題,實際上象徵意義更大於它的技術意義。從越戰開始的時候,我們知道一看美國戰爭大片,直升飛機一定是那種感覺就出來了,像蜻蜓一樣的,一切都盡在掌握中的東西,這種很囂張的,很不可一世的東西一定是被所謂的出頭的船先爛,一定是要被打擊的目標,所以他近期打下這麼多飛機以後,可能跟美國要增兵,伊拉克的抵抗力量有一種態度,他有技術保障。剛才説了,原來的步搶就可以把直升飛機打下來,現在直升飛機升級了,其實打直升飛機的武器也並沒有升級多少,還是人工操作的東西。實際上我是覺得,它的象徵意義可能更大於現在我們看到的實際意義。

  黎海波:

  還有一層,現在美國加強了他地面的保護,要襲擊美國的軍營或者軍隊比較困難了。相對來講,過去空中比較安全,我飛來飛去,伊拉克部隊也沒有什麼辦法,現在伊拉克有了武器,打掉一個武器,提高士氣。

  彭偉祥:

  提高士氣,提高老百姓反美的情緒,我覺得是非常有幫助的。

  阮宗澤:

  在伊拉克戰爭剛開始的時候,也偶爾出現直升飛機被打掉,根據現在統計出來的材料看,美國從伊拉克戰爭以來有五十來架直升機損失,其中有機械故障,也有人為的各種原因,還有相當一部分是被武裝給擊落下來。比如像最近發生的這五次,還是比較集中,現在看來,美國的直升機製造商,他自己也發表看法説,現在打直升飛機目標的人他們也很清楚,就是指著直升飛機的尾翼,還有動力窗,這都是它的致命的地方。

  黎海波:

  海上騎兵就是一種運輸機,它有兩個旋翼,可以運送25個戰鬥人員。當時有一個伊拉克的牧民就看見了,他發現是後邊先著火,它還在空中飛行了約一公里,想緊急著陸,這種飛機被打下來以後,軍火商和製造商就在考慮了,不能留什麼軟肋,哪兒都打不進去才行。

  主持人:

  當時有一個叫“伊拉克伊斯蘭國”的組織在網上發表一個宣言,説我們擊落了一架飛機,但是他説的不叫“海上騎士”,他叫“直努幹”飛機,後來為什麼説真是他們擊落的呢?説“直努幹”飛機跟這個特別像,也是都是波音公司産的,前後兩個螺旋槳,而且體積比較大。

  説到直升飛機的問題,大家都講到了,美軍不是從現在開始依賴直升機,從越南的時候,因為沼澤、叢林等等,所以他用直升飛機實現快速的運兵。在伊拉克有這個問題,在地面經常受到路邊炸彈的襲擊等等,用空中的還是覺得比較安全,但是現在發現空中也不是那麼安全了,所以現在美軍有一個想法,想收繳全球的肩扛式導彈,我要把他們都收繳了,這個有可能嗎?他怎麼知道全球到底有多少。

  黎海波:

  他下一步就來堵這個武器來源,他為什麼對伊朗、敘利亞這個國家這麼警惕,其中也包括他武器的輸送問題。

  阮宗澤:

  在阿富汗戰爭期間,其實所謂的……導彈,就肩扛式的導彈,就是美國當時提供給阿富汗拿來攻擊蘇聯的。

  黎海波:

  我看過一個報道,有兩個人打這個飛機,一個是叔父,一個侄子,自己賣了一點兒農産品以後,自己到城裏買了一點兒便攜式導彈,他買的著的,他知道在哪兒買。

  主持人:

  您説的是現在?

  黎海波:

  就是這次,兩個人就找人教,教了很快就打下來了,樂不可支。

責編:王麗華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