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今日關注]一週熱點:美防長否認打伊朗(2月4日)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2月05日 16:05 來源:CCTV.com
進入[今日關注]>>

    本期嘉賓:

    《中國青年報》總編輯陳小川、《今日中國》總編輯黎海波、《中華工商時報》副總編輯水皮、北青傳媒執行董事何平平

    主持人(魯健):今天的第一個熱點,首先來關心一下美國是不是真的沒有意圖攻打伊朗,因為剛才我們七日回眸當中也看到了,就是美國的國防部長蓋茨,他説“其實美國無意攻打伊朗”,但是之前的種種消息似乎都讓大家有所擔心,好像準備動手了,比如説在海灣地區增派航母,還有在伊拉克大規模地搜捕來自伊朗的特工,還有在國際上制裁了多家伊朗的銀行。但是現在的這種重重的消息出來以後,確實讓人們開始懷疑到底他有沒有意圖攻打伊朗?我們先來看看蓋茨這位國防部長是怎麼説的。

    新聞回顧

    美國防部長蓋茨表示:美國並不準備打伊朗

    美國國防部長蓋茨和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佩斯共同出席了當天的新聞發佈會。蓋茨首先表示,美國並不準備打伊朗。蓋茨説,美國向海灣地區增派第二批航母戰鬥群,並不意味著美國有攻打伊朗的計劃,而是要向美國的盟友和敵人強調,美國在海灣地區擁有至關重要的利益。

    美國國防部長 蓋茨:我們並不準備同伊朗交戰,我們的主要任務之一是在伊拉克打擊伊朗的反美勢力。

    蓋茨説,美國將採取鐵腕措施,摧毀伊朗在伊拉克的反美網絡。而美國與伊朗在伊拉克境內展開的較量,使一些人以為美國有意攻打伊朗,但美國並沒有這樣的計劃。

  主持人:所以我們説兵法就是實實虛虛、虛虛實實。原來我們説種種的消息好像印證説看起來準備打伊朗,但是蓋茨親自否認説根本沒有打伊朗的打算。這麼看起來,到底是要打,還是不打?

  黎海波:美國在靜觀伊朗犯錯誤

  黎海波:蓋茨這個話沒錯,他現在確實不打伊朗。但是怎麼解釋重兵壓境?我覺得他有兩個目的,第一個,他要告訴你伊朗要安分守己,這個地區説了算的是我美國,不是你伊朗。因為伊朗在冷戰以後,尤其是伊拉克戰爭以後,他很想在中東做大,成為地區的霸權,過去伊拉克是,薩達姆是,那現在薩達姆沒有了,現在種種跡象表明伊朗不光要在霍爾木茲海峽東邊稱霸,而且好像要稱霸整個中東地區,這是美國不能容忍的。所以美國實際上告訴伊朗你可以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美國實際兵是壓在伊朗附近,但可能是關注伊拉克,就是伊拉克不要插手,包括黎巴嫩的問題你不要插手,巴以的問題你不要插手。因為不管是地區,還是全球,都是我美國是霸主。

    第二個目的,我認為他壓伊朗的目的靜觀兩個,一個就是看能不能壓出伊朗內部的一些變化,就是要伊朗犯錯誤。你看伊拉克的問題就是這樣的,你説伊拉克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最後打下來以後,伊拉克沒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這樣它打自己的嘴巴。那現在就是説你看伊朗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看他犯錯誤,如果他發展核武器或者遠程導彈,那麼將來美國要動兵的話,他國內就好説話了,因為伊朗對我們造成現實的威脅。

  主持人:黎總覺得美國肯定不會打伊朗?

  黎海波:但伊朗畢竟是他的一塊心病,他可能遲早是要找辦法,他現在是在等候時機。

  水皮:聽黎總的意思,好像他差一句話制定一樣。

  主持人:你很同意蓋茨的這種説法,就是蓋茨剛才也説了我們不打伊朗,我們只是想打伊拉克內伊朗的反美勢力,就是我們主要關注的還是伊拉克境內。

  陳小川:兵不厭詐”,美國有準備

  陳小川:剛才魯健你説“兵不厭詐”,這是兵法一個最根本的、很重要的原則。蓋茨説得對不對?是不是真話呢?對不對是兩回事,但是不是真話呢?我認為也是真話,他肯定是現在沒有想打。但是有準備。

  主持人:有説法,説2月底就是美國給伊朗最後的期限了。

  陳小川:那是新聞也不厭詐,新聞報道也不厭詐。

  主持人:有種説法,説4月份之前,美國就準備動手。

  水皮:可能蓋茨要好一點,因為蓋茨是文人,他還是並不適用“兵不厭詐”的説法,你要是一個將軍在説的話,我相信他肯定是兵不厭詐的。

  何平平:現在跟以前也不太一樣。現在如果有實力,我説打你就打你,我可以先跟你説打,他也不用詐不詐的。

  水皮:美國要打伊朗 需給世界一個理由

  水皮:不。他真要打的話,他還是要給世界一個理由的,比如你打伊拉克,因為它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但還有一個問題就是真要打伊朗,這世界上也並不是就美國、伊朗兩個國家,還有其它國家。

  主持人:而且因為伊拉克這場戰爭,美國包括布什已經承受了非常大的國際輿論的壓力。所以它敢不敢再打一場這種沒有藉口的戰爭的話,估計比較難了。

  水皮:我們上回説過,它可能更多的是起一種下注的作用,不管是下注伊朗國內的情況也好,還是比如“項莊舞劍,意在沛公”,實際上美國是想起到在伊拉克下注的作用也好,我覺得基本上還是一個花樣。

  陳小川:還有這種東西,它打不打是一個動態的分析,不是説打,我3年前就做好準備就要打。現代戰爭不是這樣的,它恐怕只下決心打,就是幾個月的事情,但是你説它現在下沒下決心?它打的準備有,不打的準備也是有的,不信你去看,一定是有的,彼此都在變。

  主持人:從長遠來説,美國要打伊朗是肯定的。而且美國從它的決心來講,肯定是想顛覆伊朗伊朗的政權。

  水皮:但從歷史上來看,美國人靠武力征服任何國家,最後的後果都不好,都沒有好結果。

  黎海波:那是另外的事。你剛才説兵不厭詐,實際上因為美國太強大了,它用不著,我就打你,我明著來,告訴你後天打你,就後天打,你準備吧!

  水皮:就像打伊拉克一樣打。

  主持人:但是它打伊朗,估計沒有這樣的……

  水皮:太霸道了。

  黎海波:現在有的報道説美國連計劃都沒有,我認為計劃是有的,只是現在時機不成熟,他在等待時機。

  主持人:因為打伊拉克那會兒,説實在的,美國畢竟制裁伊拉克很多年了,伊拉克的各種軍力因為制裁,也是不堪一擊了。

  水皮:對。你看他在聯合國,他做國際努力也做過很多。包括今天就是要打伊朗,你總得顧慮到周邊國家吧,還得顧慮到國際輿論,你得有一個交代吧!

  何平平:美國的目標不是要用戰爭解決

  何平平:美國最好的目標,就是説我最後不是戰爭,但是我削弱你的經濟力量,削弱你的軍事力量,然後在中東能夠控制你,美國如果能達成這個目標是最好的。

  水皮:就是我困死你。

  何平平:對。

  主持人:我同意川總剛才説的,這可能也是一種動態的,可能還要看情況隨時變化。因為現在説實在的,這個事情還是充滿變數的,因為2月底之前,伊朗到底會不會接受決議,停止核活動?

  黎海波:當然美國能不戰而勝是最好。不戰而勝,他也承認中國的兵書講的。如果和平地出現一個她所謂的民族政體,傾西的政體或者傾西方的一個政體,他很願意看到這個。

  主持人:但是伊拉克的總理馬利基出來有點不願意。因為很有意思,美國和伊朗現在開始叫板,都拿伊拉克,美國説我要清除在伊拉克境內的伊朗的反美勢力。所以馬利基説你們倆好像不把我們當回事。

  水皮:是。

  主持人:如果你們要是打,把伊拉克拋開。報紙的標題是:你們要吵到別的地方吵。

  陳小川:別到我們家吵。

  黎海波:其實他這個話也挺可憐的。

  魯健:伊拉克人擔心“城門失火,殃及池魚”

  黎海波:兩伊戰爭時間,美國實際上是偏袒伊拉克的,希望伊拉克把伊朗搞下去,結果沒搞,就打一個平局。最後美國替伊朗把伊拉克這顆盯子拔掉了,現在就是伊拉克痛苦不堪。

  水皮:你從伊拉克人講話,可以看出他的心態來,就算從他的角度來看,你們兩個戰爭也不存在什麼對和錯、正義、非正義,沒有是非的,所以你們出去打,不要招我,不要在我這裡拿我做藉口。

  主持人:就有是非,現在伊拉克也是處於……,伊朗不管怎麼説,現在伊朗的什葉派,跟他關係現在還不錯,也恢復了外交關係。

  陳小川:世界大戰肯定是有正義方和非正義方的,但很多局部戰爭是此一時非彼一時非,它完全是一種利益博弈的結果。

  水皮:但是他們拿伊拉克説事,這個以前的確是沒有引起我們這麼強烈的注意。因為你很難以想象到,比如説我們在這裡的人很難想象到伊朗在伊拉克的勢力範圍能有多大,包括各種各樣人員的活動,對於他政局的影響力有多大?好像我們總覺得伊拉克已經在美國的完全控制之下。

  主持人:這有點像春秋無義戰,當時大國相爭,小國非常的可憐,隨時都有可能被夾道滅國,順手就給滅了,所以處於這樣一種很弱勢、很可憐狀態。

  水皮:你看美國好不容易把伊拉克看上去是打下來了,你能想象得到他居然還要在伊拉克的領土上跟伊朗在那裏鬥心眼嗎?剛開始我們肯定想象不到。

  黎海波:他不願意伊朗來摘桃子,這個東西很簡單。

    主持人:所以現在伊拉克最擔心的是可能就是美國和伊朗要打,跟我也沒什麼關係,但是最好不要在我伊拉克的領土上打,不要城門失火,殃及池魚。

  陳小川:反正你拿我忽略不計,乾脆就把我忽略不計算了。

    製片人:楊繼紅

    策 劃:滕雙雙

    編 輯:張夢溪 李 萍

    寇 春 闞文文

    主持人:魯健

    監 制:王未來

    E-mail:chinanews@cctv.com

    jiriguanzhu@cctv.com

責編:王麗華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