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今日關注]俄羅斯大賣武器為哪般?(1月25日)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1月26日 11:03 來源:CCTV.com
進入[今日關注]>>

主持人:魯健

內容速覽:率領300多人,帶著豪華大禮,俄羅斯總統普京在印度共和國日之際作為貴賓出訪印度。數十億美元的核能合作項目,聯手打造第五代戰鬥機,授權印度生産米格-29戰鬥機發動機,俄羅斯為何如此青睞印度?印度在俄羅斯實現大國地位的過程中扮演什麼角色?重振大國雄風,俄羅斯碰到了哪些障礙?請看《今日關注》

    主持人(魯健): 25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帶領一個300多人組成的豪華代表團訪問印度,而且和印度簽署了一系列的合作協議,其中軍品貿易方麵包括俄羅斯授權印度生産米格-29戰鬥機的發動機,同時還進一步討論了以後授權印度生産米格-35飛機的可能性,當然這僅僅是其中的一部分。但是聯想以前俄羅斯和印度之間的武器貿易合作,我們也不禁要問俄羅斯為何會如此青睞印度?俄羅斯為什麼又敢於不顧某些國家的反對大賣武器呢?

    嘉賓:軍事專家 尹卓;俄羅斯問題專家 姜毅

    25日,作為印度政府在共和國日邀請的貴賓,俄羅斯總統普京抵達新德里,開始了為期兩天的印度之行。此次普京率領的訪問團多達300人,其中70%以上是俄羅斯金融界頂尖級人物,而這樣的陣容此前只在訪問美國時有過。

    24日,在普京抵達之前,打頭站的俄羅斯副總理兼國防部長伊萬諾夫在新德里與印度方面簽署了協議,兩國將共同研製第五代戰鬥機,俄方授權印方生産米格-29戰鬥機的RD-33型發動機,雙方還討論了關於俄方提供和授權印度生産米格-35戰鬥機的可能性。據透露,俄印雙方商定,到2010,雙方軍品貿易將達到100億美元。

    此外,根據雙方國防部門的協議,俄印還將在今年4月和9月舉行兩次大規模聯合軍事演習,地點就定在俄羅斯。

    而在民用核能領域,雙方的合作也頗具前景。據悉,普京訪問期間將簽署10份合作協定,其中包括俄羅斯將承建印度4座輕水核反應堆、聯合研製新一代大型多功能運輸機和共同開發一套獨立的衛星定位系統。

    主持人:我們看到俄羅斯國防部長伊萬諾夫在普京去之前,就已經和印度簽署了一些協議,比如授權印度生産米格-29飛機的發動機。這個對印度到底意味著什麼呢?

    尹卓:還是有很重要的軍事意義。因為印度過去已經有整個的米格系列飛機,但是這些米格系列飛機的發動機都比較老,特別是現在為印度準備的米格-29K戰鬥機的發動機RD-33是比較老型號的。現在俄羅斯授權印度研製的發動機RD-33型3,原來是為米格-33和米格-35所準備的一種推力矢量控制發動機,而且這個推力比是超過10的。

    主持人:我們現在從大屏幕上可以看到米格-29戰鬥機的圖。其實米格—29戰鬥機如果同現在世界上其他同類型機相比,它的戰鬥性能應該不算是特別先進吧?

    尹卓:早型號是屬於各國在淘汰的狀態,但是米格-29現在有些新的型號,像米格-29CMT,就是帶推力攝像發動機,另外它整個電子系統是全部更新的,是全部數字化的電傳操作,另外航程也是大大加大。原來米格-29的主要缺點就是耗油量大、航程短、攜帶武器少,是一種輕型戰鬥機,但是現在新一代的米格—29飛機,像CMT等等,它是一種戰鬥力非常強的,作戰半徑擴大了一倍,載彈量增大了1/3-2/3,作戰能力是大大增強了。

    主持人:如果授權印度來生産米格-29戰鬥機,可能對於以後印度如果是自主研發自己的戰鬥機,還是能夠起到一定作用。

    尹卓:那當然。特別是發動機,發動機是一個飛機的核心部分,如果能被授權發展發動機,説明印度能夠掌握它的核心技術,而且以小推大,它可以發展更先進的發動機。

    主持人:姜先生,您覺得這個禮包夠大嗎?

    姜毅:這對於俄印關係來講,這次的禮包的分量還是很重。俄印兩國這麼多年長期的關係發展過程中,印度的整個軍隊系統中間相當大一部分都是採購自俄羅斯的體系。這次普京去,包括帶著生産米格-29飛機的問題,其實是進一步鞏固俄係裝備在印度整個軍事建設過程中的分量。

    主持人:但我看尤其涉及到一些更高精尖的技術時,好像沒有實際的合作項目,比如雙方共同研製第五代戰鬥機,這是一個協議,好像以前也討論過,但是沒有一個具體的合作項目。

    尹卓:去年俄羅斯已經向印度建議過,因為俄羅斯正在發展它的第五代戰鬥機。所謂第五代戰鬥機,也相當於美國現在的四代機,就是F-22A或F-35這一代。這一代飛機當時在世界上是最先進的,但是現在俄羅斯缺資金,需要有國家合作來研製。那麼印度現在會不會上俄羅斯的戰車,現在還不得而知了。

    主持人:還有授權米格-35戰鬥機,這個肯定比米格-29要更高級一點,是改進型的。

    尹卓:對,是的。

    主持人:但是這也是討論了可能性,也就是説這個也沒有一個具體的實際操作。

    尹卓:對。米格-35戰機比五代機還要更加實在一點,因為米格-35是在米格-33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米格-35現在有六架原型機已經飛了,就是空氣動力性能已經解決了,現在它要解決整個電子設施和作戰能力、作戰系統,這還需要大量投資。所以米格-35現在是等人合作來發展。

    主持人:但是不管怎麼説,畢竟雙方討論了這種可能性,可能也為未來雙方進一步的合作提供了基礎,從這也能夠看得出來俄羅斯還是非常重視印度的。我們從以往俄羅斯和印度的一些軍事合作就能夠看得出來,我們再一起來回顧一下。

    俄羅斯一直是印度先進武器的最主要供應國。從上世紀60年代,俄印之間的軍事技術合作就已經開始。過去的五年裏,俄羅斯就向印度出售了價值100億美元的武器裝備,蘇-30戰鬥機、T-90坦克等都是其中的主角。

    2004年1月份,俄羅斯國防部長伊萬諾夫訪問印度期間,雙方以15億美元的價格簽署了“戈爾什科夫海軍上將”號航母及艦載殲擊機合同,這也是自蘇聯1991年解體以來,印俄之間最大的單項防務交易。這一結果意味著雙贏:印度終於得到了自己心儀已久的航空母艦,而俄羅斯則主要出於長期戰略關係體系的考慮,希望這項合同的簽署能夠揭開印俄合作的新篇章。

    目前,印度軍隊中的俄制武器已達到近70%,印度已經成為俄制武器的最大客戶。從1960年起,印度從前蘇聯和俄羅斯購買的武器總價值已高達330億美元。

    今年春季,俄羅斯還將完成印度海軍5架伊爾-38飛機的現代化改造的合同。目前己有2架改進後的伊爾-38交付給了印度方面,第3架飛機的改造工作己進入收尾階段。

    主持人:就像我們剛才短片當中看到的一個數字,印度現在70%的武器裝備都是來自俄羅斯,這個依賴還是很大。

    尹卓:空軍裝備多一點,空軍裝備大概有80%幾。

    主持人:就是空軍更多。

    尹卓:大概800多駕作戰飛機中,將近700架是俄羅斯生産的。

    主持人:所以不僅僅這次普京帶去了一個大禮包,其實以前的禮也不少,而且印度從俄羅斯買了很多的武器。剛才我們短片裏看到還有蘇-30,甚至包括航母。

    尹卓:還租借了核潛艇。

    主持人:T—90坦克,這些都有。如果要從戰鬥機的性能上比,蘇-30應該比剛才説的米格飛機更先進一點吧?重量上首先重很多。

    尹卓:對。蘇-30是一種重型戰鬥機,另外還是多用途戰鬥機。米格-35因為是從米格-29發展起來的,因此米格-35是中型機,它比米格-29要重一些,大概在20噸左右,是一種中型戰鬥機。但是它的作戰能力跟蘇-30目前攜帶武器的數量不能比,但是它的電子設施很可能比蘇-30要強得多,因為它準備用的是有源相控陣雷達,可以探測多目標,多目標制導,同時對付4-6個目標。另外它整個是全數化的電子操作。另外它還有一些超常規機動能力,就是具備了一些現在美國四代機要具備的一些作戰性能。所以米格-35還是性能不錯的一種飛機。

    主持人:好像印度現在是從俄羅斯進口航母,據説印度好像自己也準備造航母?

    尹卓:是的。印度現在正在籌劃建造,準備要造3艘,“戈爾什科夫”退役以後再造第3艘,保持有3艘航母,其中兩艘的排水量是37500噸的,而“戈爾什科夫”的排水量是45000噸的。

    主持人:稍微輕一點。但是從作戰能力上來説……

    尹卓:作戰能力上,它是把戈爾什科夫改成滑躍式甲板,用的飛機基本都差不多,都是俄制飛機,但是後續航母的電子性能因為是後來發展的,從指揮性能、電子戰能力、探測目標的能力等等上,都會比現在的航母要強一些。

    主持人:所以從這些數字也説明,確實印度市場對於俄羅斯來講,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軍品市場。除了給印度賣武器以外,俄羅斯好像也很重視跟印度的軍事合作,比如這次普京去印度,雙方又商量今年4月和9月搞兩次軍事演習。從這來看,俄羅斯看重印度的除了軍品市場以外還有其他的方面?

    姜毅:俄羅斯跟印度的關係,軍火交易只是他們雙邊發展關係的一部分。雖然説是很重要的一部分,但也僅僅是一部分。從更大的範圍來講,還是雙方在戰略上的一種相互需求。對俄羅斯來講,蘇聯時期60年代,蘇印開始建立友好同盟關係以後,印度在這幾十年裏一直是俄羅斯、蘇聯在南亞次陸的一個最重要的橋頭堡或者是一個據點。過去都講蘇聯要開始南下,要進入到暖洋區域,印度自然是一方面能向它提供很好的前進基地。從蘇聯解體以後,俄羅斯這些年的發展,俄印關係的發展,實際上從總體看對俄羅斯的需求來講,印度在這方面扮演的角色跟蘇聯時期一樣,仍然沒有改變。

    主持人:而且普京這次説了一句話,説“印度是俄羅斯提升國際影響力的重要支撐點”。

    尹卓:是的。在亞洲國家裏,當然印度是一個很重要的國家,從經濟、政治、國際影響力、軍事能力上都是很重要的國家。俄羅斯除了跟其他國家有友好關係外,跟印度關係是一種特殊關係,就是個盟友關係,長期保持著盟友關係,而且在冷戰時期時,盟友關係顯現得更加明確。後來華約倒臺後,可能這個關係有一度受到冷卻,但是隨著普京上臺,現在這個關係越發展越好,有超過過去冷戰時期的勢頭。而且他們共同利益很重要一條就是對伊斯蘭極端勢力的一種制約,印度和俄羅斯都深受伊斯蘭極端勢力的影響,俄羅斯是車臣問題,但印度在克什米爾的問題的受害也不淺。在這裡,雙方都定期交換情報,另外也有很多的交流。

    主持人:就是在反恐方面,雙方也有很多的共通點。

    尹卓:有很重要的共通點。

    主持人:另外對印度的軍品市場,俄羅斯現在肯定是佔大頭,70%。但是現在印度也從其他國家買,包括美國。我們有一個消息,1月17號,印度海軍接管了一個來自美國的兩棲船塢運輸艦,叫特林頓號,而且花的錢還不多,總價是4200萬美元,但是這4200萬美元裏是贈1000萬美元作為該艦的升級換裝的錢,還有贈800萬的維護和保養專用設備。如果把這1800萬除掉,才花了兩千多萬美元,所以對印度海軍應該也是一個很划算的事情吧?

    尹卓:對。雖然這是一艘舊艦,一艘退役艦,但是美國給人家退役艦都是一種政治交易,當是一種軍事支持,但是它有很重要的軍事含義在內,美國的退役軍品也不是隨意給人的。像把這種退役艦賣給台灣就是一個很明顯的政治因素。

    主持人:而且之前我們也聽説過,美國準備給印度出售F-16戰鬥機。從這方面來講,是不是好像感覺到有俄羅斯和美國有點爭搶印度軍品市場的味道在裏面?

    姜毅:這就是“9.11”事件以後,印度的國際地位、國際影響力凸顯出來,是很重要的一個表象。“9.11”之前,由於印度進行核實驗以後,整個西方國家都對印度進行了一些制裁,特別是美國。“9.11”事件以後,出於反恐鬥爭的需要,出於維護地區穩定的需要,美國當然也有從長期勾勒未來中亞、南亞這一塊地緣政治版圖戰略的需要,美印關係得到極速發展。在這種情況下,俄羅斯當然會有一種考慮或者一種擔心,就是美國的勢力進入傳統上美國勢力沒有進入過的地方,這是俄羅斯方面不會沒有擔心的,而且也不僅僅是一些商業損失的問題。

    主持人:所以還有其他戰略上的考慮,不僅僅是這樣一個軍品市場的問題。但是印度這個國家也很有意思,同時既可以從俄羅斯買武器,還可以同時從美國買武器,好像這樣的國家,尤其是作為一個大國,好像是不多的。

    尹卓:大概僅此一家。

    主持人:這也是挺有意思的,説明印度人的外交智慧。如果明天有時間,明天晚上的節目可以繼續來討論這個。

    剛才我們也談到普京這次去印度是帶了一份厚禮,除了軍品以外,還有能源方面的合作。除了給印度賣武器,最近俄羅斯跟伊朗的武器交易也是受到了美國的指責,也是曾經面臨著一定的壓力,稍後我們再接著談。

    俄羅斯關注的不僅僅是印度。俄羅斯國防産品出口公司近日表示,俄羅斯已經根據2005底與伊朗簽訂的價值7億美元的合同,履行了向伊朗出口29套“托爾-M1”防空導彈的義務。這批防空導彈已經于2006年12月底運抵伊朗。這是俄伊近年來最大一筆武器交易。俄羅斯軍方表示,俄羅斯是按照國際法準則同伊朗發展軍事合作關係的,如果將來伊朗確實需要購買防禦性武器,俄羅斯會同伊朗開展合作。

    軍事專家分析説,“托爾-M1”防空導彈系統是世界上唯一能夠同時發現和識別48個空中目標、追蹤並立即擊中兩個位於6000米至2萬米高空目標的防空系統。配備這套防空導彈系統後,伊朗的防空能力將大大增強。而在此前,俄羅斯曾計劃向伊朗出售S300遠程防空導彈,但由於美國的不滿,軍售計劃最終被迫取消。

    主持人:所以説如果俄羅斯給印度出售武器,美國應該沒有太大的意見,因為畢竟是俄羅斯的傳統市場。但是給伊朗賣武器,美國確實非常不滿,因為之前也有消息説,美國4月份之前準備對伊朗動手了。

    尹卓: 對,有可能。

    主持人:但是在這個時候,俄羅斯突然宣佈説要給伊朗提供,因為以前的協議已經簽訂好了,就是托爾—M1防空導彈。俄羅斯為什麼這麼強硬地要給伊朗賣這個武器呢?

    尹卓:因為俄羅斯覺得在《國際法》上有這個權利,另外《聯合國決議》並沒有禁止伊朗買防禦性的武器,托爾系統也叫道爾系統,這種系統是純粹的一種防禦性武器,是防空導彈,只有你來空襲我的時候,我才能防禦,我不能拿這個武器進攻人家,因此這種防禦性的武器是不在禁止之列的,所以當時從《國際法》來説,它沒有違反《國際法》。那麼在這種情況下,在一些敏感地區,美國自己在不斷地出售一些敏感性的武器給一些敏感地區,俄羅斯為什麼不能自己出售呢?

    主持人:但是美國為什麼這麼擔心俄羅斯賣給伊朗托爾-M1防空導彈呢?如果假設美國和伊朗打起來,那麼托爾-M1導彈會對美國起到什麼樣的打擊作用?

    姜毅:這種導彈的部署能力很強,關鍵它是一種完全全機動部署的。它原來是研製的一種野戰防空導彈,就是跟著大規模的機械化部隊向軍司令部或者師司令部,掩護軍和師司令部的,因此它是一種要地防空的武器,機動部署性非常強。

    主持人:野戰部隊如果行軍的時候可以帶著它走。

    姜毅:可以帶著它走,部署非常快,到那個地方很快就能展開,馬上就能發射。

    主持人:托爾-M1的打擊能力怎麼樣呢?射程有多遠?

    姜毅:打擊能力很強,射程不是非常大,大約在20幾公里。但是關鍵它是對低空來襲的目標,對飛機和巡航導彈等都有比較強的打擊能力。

    主持人:它可以打飛機,還可以打導彈。

    姜毅:俄羅斯這次賣給伊朗先進防空導彈,也可以反過來判斷俄羅斯在伊朗核問題上的政策出發點和目標,防止伊朗成為第二個伊拉克,也就是説想方設法阻止美國或者西方國家對伊朗動武,這對俄羅斯是很重要的一點。

    反過來講,如果加強伊朗的防禦能力,那麼美國在採取軍事行動的時候,就有可能要更多地考慮它可能面臨的困難,面臨的打擊、反擊的程度。也就是説俄羅斯要維護一個地區和平,避免伊朗再次成為第二個伊拉克的可能性也就提高了一些,所以這不僅僅是一個技術上的考慮,或者説是一個武器交易方面的考慮,還有一個很深的政治上、戰略上的考慮。

    主持人:提高它的發言權。

    尹卓:對。

    主持人:而且我們發現一個很巧的事情,有兩個消息,一個是在普京去印度之前,俄羅斯國防部長伊萬諾夫和印度簽署授權印度生産米格-29飛機的發動機;另外一個消息是俄羅斯宣佈要給伊朗提供托爾導彈。但是同一天有一個消息,就是美國和東歐洽談要在東歐國家要部署反導系統,所以這不得不得讓人想,俄羅斯這兩個消息是不是明顯是針對美國的這個消息?我們也一起來看一看,一起琢磨琢磨。

    上周,美國華盛頓官員向波蘭及捷克共和國提議開始進行部署反導系統的細節談判。

    根據提議,波蘭將成為擁有近10枚攔截導彈的地下導彈發射井基地,而在捷克共和國將建立雷達系統,以追蹤來襲的彈道導彈。攔截導彈計劃在彈道導彈太空巡航過程中予以打擊。美國官員稱,在波蘭和捷克部署這一系統將保護歐洲大陸免受伊朗及其他“流氓政權”的襲擊。

    消息一傳出,立即引起俄羅斯的強烈抗議,23日,俄羅斯航天部隊司令波波夫金大將稱,這是對俄羅斯的“實質性威脅”。俄羅斯反導彈和太空防禦領域的軍事專家杜布洛溫少將則表示,美國在捷克部署雷達站可以將俄羅斯的洲際彈道導彈摧毀,因此作為回應,俄羅斯可能摧毀美國在歐洲的反彈道導彈系統”。24日,正在印度為普京訪印打頭戰的俄羅斯副總理兼國防部長伊萬諾夫也對此計劃給予了嚴厲譴責,他表示俄羅斯的戰略核力量有能力應付任何狀況。

    主持人:這幾個消息發佈是在同一天,這就是一種巧合了。這邊美國剛宣佈説要和東歐國家在捷克和波蘭部署反導系統,那邊俄羅斯就宣佈給印度賣武器,同時又給伊朗賣武器,這肯定不是巧合吧?

    尹卓:對,肯定不是巧合。而且像這種重大決定,肯定是總統拍板做出來的,賣這麼先進的武器給印度,特別是在敏感時期向伊朗出售防空導彈,這明顯是對著西方來的。在這種情況下,肯定是一個政治決策。那麼政治決策的意味在什麼地方?可以看從美國在東歐部署導彈防禦系統對俄羅斯的戰略導彈威脅是非常之大的,因為導彈防禦系統一旦部署後,它能夠打俄羅斯導彈的上升段,而上升段是它的紅外特徵最強,而且上升段速度最慢的時候,彈頭都在導彈上攜帶著,沒有展開,而且一旦打掉以後,落就落在俄羅斯的領土上,污染或者産生核爆,這也損害的是俄羅斯的利益。因此這個對俄羅斯的威脅是非常致命的。

    主持人:我們從地圖上看,波蘭和捷克都是東歐國家,離俄羅斯很近,因為以前的一些獨聯體國家,包括前蘇聯的一些加盟共和國,現在基本上都有點被美國挖墻腳挖走的意思。但是美國現在也説了,説我這個反導系統主要是針對伊朗和朝鮮的,不是針對俄羅斯的。

    姜毅:從地理圖上其實也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在波蘭和捷克設置這樣的反導系統和反導雷達,對伊朗和朝鮮這方面的説服力有多大。

    另外從波蘭、捷克這樣的國家到俄羅斯境內不到1000公里。這意味著什麼呢?過去在冷戰時期,蘇聯發射洲際彈道導彈襲擊美國的話,美國大概有30分鐘,它的預警時間相對只有幾分鐘,但是這一次如果在東歐地區部署了這些反導系統和反導雷達以後,美國對美國的預警時間大大延長了,反過來俄羅斯的戰略核力量的威脅性對美國就越來越小了。

    主持人:所以我們説俄羅斯這麼高調地宣佈出售武器,其實肯定跟美國要部署反導系統是有直接的對應關係。俄羅斯的官員,就是反導和太空防禦領域的專家出來説俄羅斯可能會摧毀美國在歐洲的反導系統。這聽起來確實有點讓人難解。

    尹卓:如果有戰爭爆發,這個首先要摧毀,這也可以想象,因為距離也很近。

    主持人:但是俄羅斯為什麼感覺好像有點和美國叫板的意思,這麼強硬?

    尹卓:因為現在看得很清楚,美國現在除了解決中東問題以外,它在歐洲的部署,很重要的就是壓縮俄羅斯的戰略空間,甚至很多美國和歐盟的人聯合起來想肢解俄羅斯,這個意圖是非常明顯的,因此俄羅斯現在不得不做出抗爭。

    過去在和約和北約解體之前已經簽了《常規武器條約》,北約沒有解體,華約解體,北約在歐洲已經有大規模、大範圍的常規武器優勢,現在又針對俄羅斯的核武器,而俄羅斯的核武器是唯一能針對華約、針對美國自衛的最後一個手段,他要制約這個武器,那俄羅斯就沒有還手之力了,這是非常要命的。

    主持人:所以美國要壓縮俄羅斯,俄羅斯肯定不會妥協。

    尹卓:是的。

    主持人:我也看到一些報道,俄羅斯從歷史上看很少妥協,一般是誰強跟誰叫板,從歷史上看就是這樣。

    姜毅:對。包括彼得大帝的時候打瑞典,20年的北方戰爭,那個時候瑞典稱雄歐洲,我要獲得一個出海口,要不然我俄國就沒有辦法再進一步發展下去,要得到這個出海口怎麼辦?就跟瑞典幹,雖然失敗了,但是打20年,20年以後我贏了,北部的出海口拿出來了,那麼俄國在歐洲的政治舞臺的腳跟站住了。從歷史上看,俄國歷來都是這樣的。

    主持人:再加上現在普京又是一個非常強勢的總統。

    姜毅:還有這兩年的經濟形勢發展得不錯。

    主持人:對,能源等各方面腰桿也硬了。所以俄羅斯才敢於在很多問題上和美國叫板。

    非常感謝兩位嘉賓今天能夠來到演播室,就俄羅斯總統普京去印度訪問帶去的這個大禮包和我們進行深入的分析。

    製片人:陶躍慶

    策 劃:馬 敬

    編 輯:楊修雯 李 萍

    主持人:魯健

    監 制:王未來

    e-mail:jinriguanzhu@cctv.com

責編:趙巍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