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今日關注]四年前伊拉克!四年後伊朗?(二)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1月24日 13:24 來源:CCTV.com
進入[今日關注]>>

王世林

  內容速覽:美國航母開進波斯灣,F-16、空中預警機、空中加油機重返中東,伊朗精兵“革命衛隊”特別軍演,新型導彈頻頻亮相。阿拉伯媒體爆料美國政府已決定將於今年4月前攻打伊朗,驚人相似的局勢與情節,伊朗似乎正面臨著與4年前的伊拉克同樣的命運?新一場海灣戰爭已經步步逼近了嗎?

四年前伊拉克!四年後伊朗?(一)

    最近,在處於美國和伊朗之間的海灣國家科威特,一份具有官方背景的《阿拉伯時報》刊登的頭條稱,“美國今年4月攻打伊朗!”這讓人們不由得回想起4年前的“4月前”——2003年3月20日——美國發動了對伊拉克的戰爭。四年後,歷史真的會重演嗎?

    相似點一:調兵遣將

    據《華盛頓郵報》2002年12月28日報道,美國國防部長拉姆斯菲爾德已經簽署命令,將“相當數量”的地面部隊、作戰飛機和後勤給養運送到海灣地區。

    2003年1月初美國在海灣地區部署的兵力將超過11萬人,而在2007年1月10日晚,美國總統布什宣佈了美國對伊拉克新政策,重要內容之一就是決定向伊拉克增兵2.15萬人。

    2007年1月16日,“約翰斯滕尼斯”號航空母艦從美國啟程,前往中東地區。至此,在伊朗附近並不開闊的水域內美國將擁有兩個核動力航母戰鬥群、一個直升機航母打擊群、一支整編的常駐艦隊,以及數目不詳的核攻擊潛艇。

    相似點二:製造事端

    2002年12月29日,聯合國伊拉克武器核查團的總部發生大火,燒壞了核查人員使用的部分儀器。儘管起火原因未明,但也給一觸即發的局勢平添了幾分火藥味,而在2007年1月11日,美軍襲擊了伊朗駐伊拉克北部城市阿爾比勒領事館,並抓走5名領事館僱員。

    相似點三:先“禮”後“兵”

    2002年12月29日,美國總統布什稱,解除薩達姆武裝是美國政府明年的工作重點。如果薩達姆拒絕放棄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不服從聯合國的武器核查,美國就會帶領盟國解除其武裝,“解放伊拉克人民”。而在日前推出的對伊新政策中,布什嚴厲警告伊朗“不要繼續插手伊拉克內部事務”。國務卿賴斯也向伊朗發出警告,稱如果伊朗試圖破壞美國尋求使伊拉克實現穩定的努力,那麼美國決不會坐視不管。 

    相似點四:公開叫板

    就在美國為攻打伊拉克調兵遣將的時候,2002年12月,薩達姆一改之前在武器核查問題上一退再退的形象,重新公開向美國叫板,在聖誕前夜發表了一封措詞強硬的公開信,宣稱伊拉克人民已經準備好進行保衛國土的“聖戰”。

    而如今的伊朗,則多次強調會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保證其核計劃,在2006年舉行了三次軍事演習後,2007年1月21日年起發起了自聯合國出臺制裁決議和美國宣佈向海灣增派航空母艦後的首次軍事演習。

    主持人:雖然有這麼多的相似點,但是有一點是不一樣的。四年前當美國發動伊拉克戰爭的時候,在伊拉克的周圍除了伊朗以外,可以説很多都是他的盟友,但是現在來看在伊朗的周圍有一個伊拉克,而且伊拉克就像美國背了一個沉重的包袱,這跟四年前是完全不一樣的。在這種情況下,美國必須做出選擇,是解決伊拉克問題重要,還是來解決伊朗的核問題重要,您覺得他會怎麼選擇?

    華黎明:對美國來講,伊拉克是他眼前最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因為經過了三年戰爭,美國沒有打贏這場戰爭,而且十萬軍隊深陷在這裡面,不僅美軍在伊拉克不斷死人,而且給美國的國內政策已經造成了重大的影響。美國共和黨失去了中期選舉,而且馬上面臨著2008年總統大選,所以這個問題是迫在眉睫必須要解決。但是伊朗的問題對美國從戰略上來講,可能比伊拉克更要重要。因為伊朗無論從綜合國力,從戰略地位都比伊拉克重要的多,而且伊朗已經擁有了自己的導彈力量,而且正在測試他的核能力。另外伊朗的影響已經遠遠超出他的國土,已經到了黎巴嫩的真主黨,到了巴勒斯坦的哈馬斯,而且對伊拉克的影響就不用講,還在東部的阿富汗也有影響。所以伊朗的問題不解決,等於美國在中東地區遇到一個非常強硬的對手,而且直接影響到美國的戰略利益。所以我説戰略上來講,可能比伊拉克問題更重要。

    主持人:中國有句老話叫“摁下葫蘆起來瓢”,這個葫蘆也沒摁下去,這個瓢又起來了。

    孟祥青:對美國來講,伊朗問題還是有時間的,至少美國現在各個方面的信息和專家的評估來講,伊朗如果他想擁有核武器的話,他在近期也不可能達到這個能力。不管這個評估原來最早説8到10年,後來説5到8年,以色列認為兩三年就可以擁有,但是不管怎麼樣對美國還有時間,再加上聯合國制裁伊朗的決議,一個月以後才見分曉。一個月以後還有新的一輪博弈,就是説這個制裁的效果如何還要評估。所以從這個意義上講,伊拉克問題確實要重於而且要先於伊朗問題。

    主持人:現在的國際社會關注的還是一個軍事威懾的問題,很多外交專家也講到了,對於美國的這種做法,可能只會激化矛盾,而不利於這個問題的解決。但是我們現在看到美國在波斯灣部署的部隊恐怕不會很快撤出去,在這個地方部署,這種威懾作用肯定會繼續下去。您覺得美國做這麼大的軍事部署真的是為了威懾嗎?還是説有什麼其它的考慮?

    華黎明:要是從軍事上講,孟教授可能有更多發言權。我覺得美國從軍事上對伊朗進行軍事襲擊,他的準備是做了,而且做得相當充分,但是這個決斷不好下,什麼時候打?怎麼打?

    主持人:您覺得已經做好了攻打的準備?

    華黎明:對,而且五角大樓不僅是一套計劃,好幾套計劃,而且還做過沙盤推演。計劃是有,準備也有,但是決斷不好下。因為這個仗要打的話,即便是空中襲擊,地面部隊不進去,美國要承擔非常嚴重的後果。還有另外在美國歷史上,沒有一個總統是在他的任期內連打三場未了戰爭。布什願不願意到他2009年離開白宮的時候,帶著三場未了的戰爭,把這個燙手山芋交給他的下一屆總統,我看這現在都還是問題,這都不好講。

    主持人:孟教授,您覺得美國對伊朗動武的可能性到底有大?

    孟祥青:我覺得現在如果跟以前不同的是,以前美國確實有多種計劃、多種方案,也進行過沙盤推演。最近一兩個月來,一個很大的不同點,這次美國確實也已經完成了,對伊朗的某種程度的軍事包圍。他的這個部署不簡單是一個威懾,確實在準備一旦出現最壞的情況,他能在最快的時間、最短的時間內,做出軍事反應、軍事打擊。我同意剛才華大使講的,他最難的是決斷,包括什麼時候發生。其中一點就是美國的一位專門研究軍事問題的專家,他就明確講,美國儘管不會採取向伊朗大規模進入部隊方式,儘管僅僅是採取空襲,他也是帶來一個後果。你要空襲伊朗這些核設施,必須要打掉他的空軍能力、伊朗的海軍能力和彈道導彈的防禦能力,那麼要打掉這一切,戰爭肯定升級。

    主持人:兩位專家總體的結論是這樣的,現在美國已經做好了軍事打擊伊朗的準備,但是只是等待一聲令下的問題。

    好,非常感謝兩位今天到演播室來為我們解析這個問題,謝謝兩位的參與。

    觀眾朋友,今天的《今日關注》就到這裡結束,感謝您的收看,再見。

    製片人:楊繼紅

    策 劃:馬 敬

    編 輯:魏 星 李 萍

    監 制:馬勇

責編:趙巍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