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今日關注]四年前伊拉克!四年後伊朗?(一)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1月24日 13:10 來源:CCTV.com
進入[今日關注]>>

王世林

  內容速覽:美國航母開進波斯灣,F-16、空中預警機、空中加油機重返中東,伊朗精兵“革命衛隊”特別軍演,新型導彈頻頻亮相。阿拉伯媒體爆料美國政府已決定將於今年4月前攻打伊朗,驚人相似的局勢與情節,伊朗似乎正面臨著與4年前的伊拉克同樣的命運?新一場海灣戰爭已經步步逼近了嗎?

四年前伊拉克!四年後伊朗?(二) 

    主持人(王世林):從21號開始為期三天,伊朗革命衛隊舉行了一場特別的軍事演習。而與此同時美國也加緊了在波斯灣的軍事部署,比如説航空母艦開進波斯灣,在土耳其的空軍基地加大部署強大的空軍力量等等。同樣引人關注的是夾在美國和伊朗之間的科威特的媒體,最近爆料説有可靠人士透露,今年4月前美國會有伊朗動手,那麼這種説法使人想起來了四年前的4月前,也就是2003年的3月20號,美國發動了伊拉克戰爭。歷史難道真的會重演嗎?請聽兩位專家為大家解析。

    專家 :中國前駐伊朗大使 華黎明 ; 中國國防大學教授 孟祥青

    伊朗關鍵時刻再次軍演,這是2007年伊朗進行的首次軍事演習。這是聯合國通過制裁伊朗的第1737號決議後伊朗進行的首次軍事演習。這是美國宣佈新伊拉克政策,並向海灣增兵後伊朗進行的首次軍事演習。

    加姆薩爾,伊朗首都德黑蘭東南大約100公里的荒漠地帶,此次伊朗為期三天的軍事演習就在這裡舉行。

    伊朗國家電視臺21號的報道,這樣描述這次演習:伊朗精銳的伊斯蘭革命衛隊計劃于21號開始導彈演習;在演習中會試射“扎扎爾”型和“黎明-5”型導彈;這兩種導彈都是短程導彈,“扎扎爾”型導彈是固體燃料導彈,而“黎明-5”型導彈配有移動發射平臺,由導彈發射架發射,射程大約75公里,主要用於摧毀地面目標,是伊朗2006年初研發的武器。

    伊朗舉行軍演已經不是第一次。至少在剛剛過去的2006,伊朗在三個關鍵時刻舉行的三次軍演,每一次都讓世界瞠目。

    去年3月底4月初伊朗在波斯灣沿岸及附近水域舉行的“神聖先知”的海陸空聯合軍事演習,當時的背景的就是3月29號聯合國安理會通過的“要求伊朗棄核”的主席聲明。

    去年8月,10多枚“閃電”導彈從移動發射架上呼嘯著騰空而起,那次為期5個星期、涉及全國14個省的大型軍演,就在安理會1696號決議要求伊朗8月31號之前暫停所有鈾濃縮活動的最後時刻。

    去年11月的那場軍演,唱主角的是射程可以打到以色列的“流星-3”中程導彈。當時伊朗宣稱,舉行軍演是為了阻止國際上的力量深入波斯灣。

    歷數2006年伊朗的三次軍演,往往在關鍵時刻的軍演,都有著當時的特殊目的,那麼這一次,伊朗的目的又是什麼呢?

    主持人(王世林):

    華大使,剛才進演播室之前,您來我們電視臺之前,看了一下伊朗的媒體。您發現伊朗的媒體對於這次軍事演習的報道非常的低調,要麼不報,要麼報得是非常的簡短。通過伊朗的這種對軍事演習的報道能夠看出來,伊朗這次這種特別的軍事演習,他的目到的底是什麼?

    華黎明(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特邀研究員,中國前駐伊朗、阿聯酋、荷蘭大使):

    我想他一個是在國際上,在美國這樣大規模軍事調遣的情況之下,他不想示弱,他必須要做出反應,同時在國內他又不想張揚,這是跟前三次軍事演習完全不一樣的。

    主持人:

    前三次可以説是大張旗鼓。

    華黎明:

    大張旗鼓的宣揚。

    主持人:

    國內國外。

    華黎明:

    大張旗鼓的宣揚,而且在國內特別是大張旗鼓的宣揚。這次在國內非常低調,我看了伊朗的報紙,就在很邊邊角角的地方報一條消息,電視臺就是幾秒鐘就過去了。

    主持人:

    看來他這次是不想國在內大肆的張揚。

    華黎明:

    看似是這樣。

    主持人:

    但是國際媒體卻是非常關注。

    華黎明:

    對,是這樣。

    主持人:

    那麼由此看伊朗到底想達到什麼問題?

    孟祥青(國防大學戰略教研部戰略研究所教授):

    我覺得這次伊朗所謂的靜靜悄悄地軍演,某種意義上不太像伊朗的性格,甚至也不太像內賈德的性格。去年三次軍演都是在大張旗鼓的宣傳當中,而且高調進行。用國際媒體的話説,他有一分的能力,他能説出十分來,甚至帶有某些誇張的成份,各種神秘武器先後亮相,那麼這一次反其道而行之。

    我覺得除了華大使剛才講的背景和目的以外,那麼從更深層次來講,現在國際媒體也在猜測。比如説這一次,他主要是以導彈試射,檢驗導彈的防衛能力和進攻能力。但是這次亮相的導彈非常少,實際上就是兩種型號,這兩種主要又都是短程導彈。那麼從這個意義上講,這個導彈是不是沒有戰略威懾力,也沒有必要進行大張旗鼓的宣傳,當然這是一種猜測。

    還有第二種猜測,説伊朗這次會不會還有更深層次的目的,比如説是不是像“黎明-5”、“扎爾扎爾”型導彈。去年年初研製成功的“黎明-5”導彈,它也具有克制航母的功能,所以他是不是在演練一種攻克航母的技術戰術,這個進程當中他需要保密。

    當然我有一個第三種看法,從伊朗這兩年一些演習對比來看,我認為也是伊朗的一個策略。如果説他高調演習是為了展示實力,是為了給美國、給西方一個震懾,就是説你別管真的假的,反正我是有這种先進東西,甚至説得神乎其神,反正你也搞不清楚。但是這次低調演習,我認為某種意義,也是一種威懾。

    為什麼這麼講?過去我們講強者展示他的實力強的一面,是為了威懾對手,但是弱者有時候他實施保密,他不透明,他讓不你知道一面也是一種威懾,就是讓你真真假假、虛虛實實,叫兵不厭詐。

    主持人:

    是不是還有第四種猜測?因為我們注意到這次伊朗的軍事演習之所以叫特別的軍事演習,是因為他的演習主體跟以往的不一樣。以往是伊朗的主力部隊在進行演習,而這次是伊朗革命衛隊參與的演習。是不是演習主體的變化,而使伊朗隊對這次的演習不願意聲張?

    華黎明:

    這個是伊朗特有的國情,大概世界上獨一無二一,一國兩軍。這個國家有兩支軍隊,一個是正規軍,一個是革命衛隊,而且兩支軍隊都有海、陸、空三軍,而且都有導彈部隊。從某種程度上講,革命衛隊裝備更好,他們官兵的軍餉供應更好,素質也比正規軍要高,所以這次任務交給革命衛隊來做,恐怕也有特殊的意義。

    主持人:

    對,但是伊朗通過這次的軍事演習向外界展示了伊朗有兩支部隊,以前參加演習的是正規部隊,這次是革命衛隊。起碼這個信息是透露出來,告訴你我還有一支更厲害的部隊。

    孟祥青:

    而且這個可以這樣講,因為我們過去用術語講叫“嫡系部隊”。

    主持人:

    “嫡系”?

    孟祥青:

    對。

    主持人。

    這是伊斯蘭革命以後成立的部隊。

    華黎明:

    當初伊斯蘭革命成功之後,留下了這支部軍隊,是過去巴列維國王留下的正規軍,新的政權對這支正規軍他總是不放心。

    主持人:不太信任。

    華黎明:他不太信任,甚至怕他發動政變要推翻新政權。在這個情況下,他就組建一支叫“革命衛隊”,開始的時候是普通的輕武器保衛他的政權,後來規模越來越大,越來越大。

    孟祥青:重型武器都裝備了。

    華黎明:現在他整個裝備超過正規軍。

    主持人:孟教授也談到他的裝備跟正規軍比,可能要強一些,比如説導彈方面等等。這次演習展示的比如説像您談到“扎爾扎爾”還有“黎明-5”等等,是不是比前三次演習要展示的那些導彈要更厲害一些?

    孟祥青:我覺得恐怕不能這麼簡單的類比,因為現在伊朗被稱為“中東波斯灣的導彈庫”,説明這個國家的導彈比較突出,而且數量比較多,而且他是成體系的。據我們所知,現在伊朗的導彈的型號主要是三大系列,一個是流星系列,一個是征服者系列,還有少量的飛毛腿系列。

    那麼去年以來,宣稱已經有各種神秘武器亮相,主要也是某些新研製的一些導彈亮相。比如説去年讓世界瞠目的,所謂“閃電”這樣一個新的導彈。他講這個導彈的性能,一個是速度非常快,是超高速的,再一個是貼近海面飛行,而且它能夠躲避雷達,被稱為是航母的剋星。現在又出了一種新的型號,就是這次展示的中短程的,一個是“扎爾扎爾”,還有一個是去年年初被研製的“黎明-5”號。國際媒體報導説“黎明-5”的射程是75公里主要摧毀地面目標,但是恐怕“黎明-5”號導彈射程是100到400公里,而“扎爾扎爾”這個導彈是短程,射程是75公里。黎明導彈可能也具有“閃電”導彈的某種性能,比如説摧毀航母的性能。

    主持人:節目一開始,我們就談到了好像感覺有一種緊張的氣氛,因為美國正在加緊在波斯灣的軍事部署,而伊朗在又這個時候舉行了軍事演習。實際上在這種緊張的軍事對質的背後,還是在波斯灣上空,感覺有點迷霧重重一個核問題所引發一的個危機。到底波斯灣上空現在是一種什麼樣的氣氛呢?我們再通過一個背景短片來看一下。

    迷霧重重波斯灣

    2006年12月23日,聯合國安理會幾經週折、艱難達成了制裁伊朗的第1737號決議。決議明確規定:如果伊朗在60天內仍拒絕中止核計劃,安理會將根據《聯合國憲章》第七章第41條的規定進一步採取除武力以外的措施。

    這項由安理會15國一致通過的協議,在第一時間就遭到伊朗毫不猶豫的公然抵抗——一貫語出驚人的內賈德總統當即表示,安理會的決議不過是“廢紙一堆”,那些投票支持安理會制裁伊朗的國家不久就會為之後悔。

    在此後的一個月裏,伊朗繼續用自己的行動向世界宣告著將全力以赴加快核計劃進程的決心:

    2006年12月24日,伊朗的核問題首席談判代表拉裏賈尼表示,伊朗將在2007年3月20日前加裝3000台離心分離機,“全速”推動核計劃。

    2006年12月27日,伊朗議會通過法案,規定伊朗政府“有責任加速推進伊朗和平利用核能的計劃,並立即修改與國際原子能機構的合作政策”。

    2007年1月21日,為配合伊朗在波斯灣舉行的軍演,內賈德又在議會發表講話説:“沒有向大國做出任何妥協就成為了一個核國家,這是伊朗人民的偉大勝利”。

    2007年1月22日,伊朗議會國家安全與對外關係委員會主席布魯傑迪表示,已決定禁止38名國際原子能機構核查員入境,並已將這一決定正式通知國際原子能機構。

    與此同時,伊朗在經濟上也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將資金從歐洲銀行逐步轉移到其他國家的銀行,並動用石油武器,向歐佩克建議從今年4月起將原油日産量減少100萬桶。伊朗的這一系列舉動,讓波斯灣更加迷霧重重,伊朗真的決意要與美國兵戎相見了嗎?

    主持人:聯合國安理會1737號決議規定是讓伊朗停止核計劃,只有一個月時間最的後的期限了。在這一段時間裏面,根據目前的情況來看,華大使,您覺得伊朗會做出什麼決定?

    華黎明:起碼在核問題上,我看伊朗不會讓步。

    主持人:一直堅持下去。

    華黎明:濃縮鈾這個問題上,不會做出讓步,也可能在策略上會做一些讓步妥協。因為最近伊朗國內有一個情況,就是總統艾哈麥迪內賈蒂的地位情況不是太好。有150名議員聯名寫信給領袖,批評他執政以後,好多承諾沒有兌現。特別是經濟情況現在越來越壞,而且內部幾個集團之間權力的爭奪更加厲害,所以內部的情況現在並不是很好,通膨率已經到了20%。

    主持人:通貨膨脹率。

    華黎明:失業率到了15%。所以艾哈麥迪內賈德當初競選的時候,他曾經承諾,要把伊朗的石油收入,放到窮苦百姓的餐桌上,這個諾言到現在沒有兌現。這次對總統的批評裏頭有一項,他在核的問題對外亂説話,擾亂了整個伊朗在核問題、在外交上的戰略部署。

    孟祥青:而且可以説現在伊朗在軍費開支上是非常高的。內賈德自己講,他沒有講具體數據,他説去年伊朗用於保衛國家的費用是佔國民收入的1/5。我們看到這些軍演實際上是花費很多的錢的,所以在某種程度上也會制約內賈德在一月份以後的一種選擇,我同意華大使的看法。但是在鈾濃縮他能取得這麼關鍵的突破,讓他輕易放棄,我認為是非常困難的。

    主持人:因為我們知道,內賈德在國內面臨著改革派的壓力。他以前到大學演講的時候,這些大學生對他是非常的歡呼和擁護的,但是前一段時間他在大學演講的時候,卻遭到了一些反對的聲音等等,可以説他的壓力也很大。那麼在這種國內的壓力之下,您覺得內賈德在核這個問題上,他會繼續堅持他的這種主張,但是在和美國用武力對抗方面,他會不會一直硬下去?真的他會做好了跟美國兵戎相見的準備?

    華黎明:今天我看到媒體上有一個消息,傳出來伊朗最高的領導層不是艾哈麥迪內賈德本人,領袖和他另外最高的決策層正在考慮伊朗的政策,做一些調整,包括在核問題上,同美國的關繫上做一些調整。所以可以看出來,在布什去年12月份加緊了對伊朗施加壓力,比如説抓了伊朗在伊拉克的五個人,而且襲擊伊朗的總領館,包括這次美國在波斯灣的調兵遣將。伊朗做出了整體的反應都是比較低調,他可能預示著伊朗可能要對美國的政策做一些調整,但不是在濃縮鈾的問題上。

   

責編:趙巍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