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今日關注]希拉裏宣佈競選總統(二)(1月22日)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1月24日 10:47 來源:CCTV.com
進入[今日關注]>>

   

    內容速覽:距離2008年的美國總統大選投票日還有22個月,民主黨內已經硝煙瀰漫。一個是幹練、咄咄逼人的鐵娘子,一個是年輕、充滿魅力的黑人才俊。在膚色和性別之間,美國人會做出何種選擇?希拉裏宣佈競選總統(一)

    主持人:觀眾朋友,您現在收看的是正在直播的《今日關注》,剛才我們聊了美國2008年選舉提前開始這樣一個話題,我們前面聊了關於希拉裏的情況,在聊奧巴馬之前我們再補充一下,因為剛才前面聊到了兩個跟希拉裏競選有關係的兩個男性,還有一位就是她的競選人主席麥克奧利弗,這個人可以説跟希拉裏也是有多年的交情,而且希拉裏也比較信任他。那麼麥克奧利弗到底對她的競選産生多大的影響?

  張立平:我們知道麥克奧利弗原來是民主黨全國委員會主席,他的主要職責就是幫助民主黨的候選人贏得總統選舉的勝利。而2004年克裏輸了,這對麥克奧利弗來説是一大失敗的事,所以在2008年的大選中,他發誓要把希拉裏包裝推向成功,送進白宮,所以他是下了決心的。從形象來説,他大打算把希拉裏塑造成一個強硬,非常有實力,非常有能力的這樣一個候選人,他甚至提出來要把希拉裏塑造成像英國前首相撒切爾夫人這樣的形象,他不擔心共和黨會害怕她,他要的就是共和黨害怕她。

  主持人:説到麥克奧利弗想把希拉裏送上總統的寶座,這裡面還有一個很重要的現實威脅,就是奧巴馬,從選民基礎上來看,王帆,是不是他們兩個人的選民基礎基本上相同或者是重疊?

  王帆:對,比較重疊,我覺得還是有不同,我覺得希拉裏還有她自身的優勢,八年白宮政治的經歷,有克林頓的支持,另外她懂選舉政治,有選舉政治經驗,助克林頓當選,這些東西還是奧巴馬所不具備的。另外,他有特殊的人脈,在籌款能力上也是很關鍵的一個問題,因此,我覺得他某種程度還是比奧巴馬更勝一籌。

  主持人:但是奧巴馬在反戰這個問題上一直是堅持自己的觀點,不像希拉裏這麼左右搖擺。

  王帆:這正是我想説的,對於美國的選舉而言,過於鮮明的觀點有的時候不見得有好處,比如説克裏,當時也是越戰老兵反戰,最後也沒有成功,在這個選舉政治中,我想他可能還會趨向於中庸一些。

  張立平:你剛才説到希拉裏的選民基礎和奧巴馬的選民基礎有重合的地方,比如説黑人選民和女性選民都會支持他們倆,但是有一個根本的不同,他們的基礎選民裏面,奧巴馬他吸引了民主黨的百姓選民,而對民主黨的百姓選民來説,對希拉裏是懷有疑慮的,他們不太喜歡希拉裏,如果讓他們在希拉裏和奧巴馬裏面進行選擇,我相信較多數的男性民主黨的白人會投給奧巴馬票,而不是投給希拉裏。

  王帆:我們知道希拉裏參選是作為女總統的一個希望,有很多的吸引力,但是另外一個方面,女性參選也有劣勢,她的個性過強的話,女性選民不見得認同,男性選民也不見得認同,關鍵的問題並沒有性別優勢,關鍵看她的政策,這個東西是一個很重要的方面。

  主持人:這一次這兩位民主黨的總統候選人,他們實際上身上都有歷史的烙印在上面,作為女性來講,在20世紀初的時候女性還沒有選舉的權利,而黑人在美國歷史上一直是有著更深的奴隸的烙印在身上,這次對於這兩個人的選擇是美國人對自己歷史的重新認定和認知,您覺得是不是有這樣的意義在裏面?

  張立平:您説得特別對,無論是女性還是少數主義重振的道路是經歷了很漫長的艱苦努力和鬥爭,一個是女權運動,從19世紀中葉到20世紀的時候,才爭取到女性的選舉權。另一方面是黑人的民權運動,一直到1965年選舉法案的通過,黑人才有了投票的權利,他們確實是經歷了很漫長的道路,才達到今天美國整個主體社會接受了種族的平等,接受了性別的平等,不再有太多的性別歧視和種族歧視。

  主持人:王帆,接下來的選戰,就像我們前面説的是一個漫長的馬拉松,因為他們要走遍美國所有的洲,去爭取支持民主黨的人,讓他們來選擇民主黨到底會提誰跟共和黨拼美國總統大選最終的結果,你覺得下面的安排是什麼樣的,怎麼安排?

  王帆:關鍵的也是清楚自己的政策,在批駁小布什政策的同時要解釋清楚自己的政策,從希拉裏來講她有一部分精英的選民是固定的,她要再吸引年輕的選民以及婦女的選民,她必須拿出一個更有吸引力的政策來,當然選戰、籌錢也是很重要的一個方面。

  主持人:不管怎麼説,對兩位來説接下來都是一場硬戰要打,好,相關的一些新的發展我們再來繼續關注。今天非常感謝兩位到演播室參與我們的討論,謝謝二位。

 

  製片人 楊繼紅

  策 劃 張舒揚

  編 輯 張夢溪 桑瑞嚴

  主持人 王世林

  監 制 馬 勇

責編:趙巍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