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今日關注]布什欲絕處逢生再施"增兵"策(1月11日)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2日 15:44 來源:CCTV.com
進入[今日關注]>>

主持人:魯健

    內容速覽:布什伊拉克新政策出臺,增兵兩萬,援助10億。拋棄貝克小組的研究忠告,不顧民主黨掌控國會的反對威脅,布什政府的對伊新政能否順利實施?美國能幫助伊拉克走出亂象重重的困局嗎?

    CCTV.com消息(今日關注):    

    主持人(魯健):北京時間今天上午美國總統布什發表了電視講話,公佈了他的伊拉克新政策。其實就像很多媒體所説的那樣,他的新政策無非是新瓶裝舊酒,其實大部分的內容也都在媒體的意料之中。這一次新的伊拉克政策到底對伊拉克的局勢有什麼樣的作用和影響呢?今天就請兩位嘉賓一起分析一下。

    首先對於如何走出伊拉克的困局,布什給出了一個什麼樣的答案呢?我們先來看一看他的講話。其實這一次他的講話當中有幾個主要的要點,軍事上就是向伊拉克增派大約21500名軍人,政治上推動伊拉克的政治派別和解,經濟上給伊拉克援助10億美元,是分了幾個方面。增兵計劃能不能夠通過民主黨控制的國會,然後得以實施?另外實施以後對伊拉克的局勢又産生什麼影響?

    嘉賓: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 金燦榮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 余萬里

    主持人:我們先來了解一下這次增兵的相關情況。

    新聞背景:

    在宣佈伊拉克新政策之前,布什進行了一次大的人事變動。1月4日,白宮發言人斯諾證實,布什的法律顧問哈麗雅特邁爾斯女士,已于當天遞交了辭職信,白宮正在物色接替她的人選。

    1月5日上午,布什在白宮正式宣佈,提名現任國家情報總監內格羅蓬特為國務院常務副國務卿,同時還提名退役海軍中將、前國家安全局局長邁克麥康奈爾接替內格羅蓬特的職位,負責監管美國的所有16個情報機構。

    當天晚些時候,布什又宣佈,提名現任駐伊美軍最高指揮官喬治凱西接替即將退役的彼得斯庫梅克,擔任美國陸軍參謀長;提名目前擔任陸軍聯合武器中心司令的戴維彼得雷烏斯中將接替喬治凱西,擔任駐伊美軍最高指揮官;提名美國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海軍上將威廉法倫接替即將退役的約翰阿比扎伊德,擔任負責美軍中東地區事務的美國中央司令部司令。

    除了軍事指揮官,美國駐伊拉克的文官也將易人。布什打算提名美國駐伊拉克大使扎勒邁哈利勒扎德接替一個月前辭職的約翰博爾頓,出任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而接替哈利勒扎德工作的將是美國現任駐巴基斯坦大使瑞安克羅克。

    經過上述人事變動,加上此前的國防部長易人,除了國務卿賴斯外,布什政府在國防、情報和外交系統的重要人物在短時間內幾乎全部換成了新面孔。

    主持人:所以,就像我們剛才背景片看到的,為了新的伊拉克政策出臺,好像感覺除了賴斯以外,整個國防、情報、政府部門幾乎是一個大換血。其實其中有兩個人換人因為跟伊拉克有直接的關係,比如説一個原來的駐伊美軍的最高司令官喬治凱西,這個被換掉了。還有一個就是負責中東事務的美軍中央司令部的阿比扎伊德。這兩個人據説就是因為不同意布什增兵伊拉克的計劃,所以這一次被換掉了,是這樣嗎?

    金燦榮(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美國媒體通常認為,就是在今天布什推出新政策以前,這一系列人士變動,大目標都是為新政策的出臺清理道路。所以從這個方向上來講,確實他是希望換一些更忠誠于他,對新政策執行更堅決的一些人,所以調配人士,我想主要確實跟新政策是有關係的。

    余萬里(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另外新上來的這些人都是以前在伊拉克打過仗,或者處理過中東事務,尤其是法倫都是公認比較老練的將領,有利於推行他的政策。

    主持人:法倫這次是接替中央司令部的阿比扎伊德,1991年的時候,參與過“沙漠風暴”行動,所以肯定是對伊拉克很了解的。另外一個擔任駐伊美軍最高指揮官的彼得雷烏斯,這個也是,因為他是王牌師——101師的師長,這一次打過伊拉克戰爭。

    余萬里:之前是101空降師的司令。

    主持人:所以這兩個人對伊拉克的情況是非常的熟悉,所以這一次從布什的講話來説,顯然增兵是肯定的了,而且人士調整顯然也是為增兵做服務的。而且布什在電視講話當中,給他的增兵也提出一個理由,我們看看布什是怎麼説的。

    新聞背景:   

    布什 (美國總統):我們的部隊在伊拉克戰鬥地很英勇,他們完全執行了我們的命令。但我們在伊拉克犯下了一些錯誤,責任在我個人。但是為了贏得勝利,伊拉克需要我們的幫助,所以美國要調整政策,幫助伊拉克緩解派系衝突,給伊拉克人民帶來安全,這就需要美國加大兵力投入。所以,我將另派2萬士兵到伊拉克,有5個旅將被派往巴格達,他們將與伊拉克士兵並肩作戰。我們的軍隊將肩負著以下的使命,肅清伊拉克周邊不安全因素,保障伊拉克人民安全,以及伊拉克軍隊在將來能夠確保巴格達的安全。

    主持人:所以布什在講話當中,其實為什麼增兵的理由他也給出了,主要是2006年沒有調集足夠的兵力,所以沒有能夠控制住伊拉克的局勢,所以才要增加兩萬多人,這個理由能成立嗎?

    金燦榮:其實是不能成立的,事實上在這個講話出來以後,就有一個評論,去年6月至10月美國向巴格達集中了一萬兵力,進行了叫“攜手前進”這樣一個行動,結果沒有什麼效果,所以本身局勢非常複雜,光是增兵肯定不解決問題。我覺得是這樣,其實論證了另外一個我們原先就有過的一個判斷,他這個政策的大方向不會否定他前面的整個伊拉克政策。

    主持人:但是他這次認錯了,因為媒體的很多媒體今天的標題也是“布什認錯了”,剛才我看他講話當中説“責任主要在我,我犯下了這個錯誤”。

    金燦榮:但我覺得他是個技術性認錯,他是説2006年我們沒有增兵我犯了錯誤,坦率的講這錯誤裏真追究起來那就大了,首先該不該進伊拉克這就是一個問題。

    主持人:他其實是找了一個不太被人重視的理由。

    金燦榮:技術性的理由。

    余萬里:我們仔細看他,琢磨他這段話。他認了錯,但他沒認輸,他至今不肯承認在伊拉克失敗了。

    主持人:而且他這個認錯不是對整個伊拉克政策認錯,而是拿到一個技術的環節來認錯。

    金燦榮:對,沒錯。

    主持人:所以這個不算認錯。

    余萬里:他其實還要堅持實現他勝利的希望和夢想。

    主持人:其實關於增兵在美國國內曾經有過一番討論,但是為什麼最後增兵派還是佔了上風呢?

    金燦榮:是這樣,如果大方向已經確定了,就是我不認錯,我還要繼續維持原來的政策的話,坦率的講增加軍事打擊力度,讓眼前的形勢平穩一點,我想這是他唯一的選擇。事實上從伊拉克內部的情況來講,確實任何一個有組織的武裝力量跟美軍硬碰硬,他們都是不行的。通過增加軍事部署,主動出擊,在軍事上我相信可以取得一定的效果,這是沒有問題的。特別是在巴格達地區,這一次的2.15萬人大部分人都是集中在巴格達。

    主持人:就是1700人是到巴格達去了,另外還有4000人是派往安巴爾省。

    金燦榮:他在這個地區,特別是媒體經常聚焦,世界上每天報道的地區,取得一段時間的平靜,從技術上講也是有可能達到的,達到這麼一個效果以後,他就可以去推延了,政治上重建,所以他就可以達到政治上別的一些效應。

    主持人:但是從他新的伊拉克政策上來看,好像和前段時間貝克提出報告當中的一些建議是並不相符的,他其實並沒有聽取貝克這些老前輩的建議。比如説當中提到了,要尋求中東盟友的支持,還有警告伊朗和敘利亞,並沒有像貝克説的應該尋求伊朗和敘利亞的幫助。

    余萬里:我覺得這就完全説明他是選擇了跟貝克報告完全不同的一條道。貝克報告實際上是想從穩定伊拉克的角度出發,那麼我的首要戰略目標是穩定,解決現在伊拉克的穩定,但是布什現在這個政策,他實際上還是一種取勝政策,我要打贏這場戰爭,實現我一開始設定的戰略目標。

    主持人:那他所謂的尋求中東盟友的支持,誰能現在幫助他解決伊拉克的這些問題呢?

    金燦榮:是這樣,我們今天北京時間上午9點講話,從字面意義上來講他還是比較平衡的報告,但是媒體就關注2.15萬人增兵,這個報告本身還是比較平衡,他這裡麵包括軍事上增兵,加強軍事打擊力度,然後包括政府重建,剛才你看電視臺提示板上已經講出了,軍事、經濟、政治多方面。我看到至少伊拉克國內要求加快教派衝突的緩和,吸收比較多的遜尼派的人進來。石油收入分配更合理化,而且原來有一個盤子,但一直就不執行,另外還有對一部分原來的復興黨成員要赦免,所以他有一系列對內的動作,軍事動作、政治動作,然後還有一個外交動作,但是他裏面主要提到的是土耳其,反倒是對敘利亞和伊朗充滿了敵意,他認為要和伊拉克政府還有土耳其政府聯合,切斷伊朗和敘利亞邊境滲透,那顯然就是把這兩家不是合作對象防範……

    主持人:但是土耳其能起作用,也就是對伊拉克國內庫爾德人可能起一些作用。

    金燦榮:不一定,不一定,伊拉克內部的庫爾德人正好是跟土耳其政府是有矛盾的。

    主持人:那他求助土耳其,現在外部力量能夠幫助他解決伊拉克目前的問題,可能還不如伊朗和敘利亞起的作用大。

    余萬里:對,你要解決根源的話,恐怕還得靠伊朗和敘利亞,土耳其或者包括沙特也就只能解決點皮毛問題。

    主持人:但是現在顯然布什並不打算借助任何伊朗和敘利亞的力量。

    金燦榮:我們還注意到他今天還有一個消息,就是布什決定派另外一艘航母。

    主持人:對,增派航母,然後還要部署愛國者導彈,另外還要和盟國分享情報。

    金燦榮:對,對。

    主持人:這是衝著伊拉克問題去的嗎?

    金燦榮:我想不是,很顯然對著另外一個問題就是伊朗核問題去了。從今天這個講話,我們有一個總的印象,確實是他趨向於強硬。原來曾經一個多月以前,認為伊拉克政策調整會趨向於更靈活、更緩和,現在看起來,好多媒體預測還是錯,他的總方向還是趨於強硬。

    主持人:還是趨於強硬?

    金燦榮:嗯。

1/2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