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今日關注]關注俄白兩國石油之爭(1月10日)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2日 14:33 來源:CCTV.com
進入[今日關注]>>

主持人:魯健

    內容速覽:俄羅斯和白俄羅斯“能源戰”迅速升級,歐盟再度成為“無辜”受害者。本是同根生的俄白兩國為什麼大動干戈?居高不下的能源價格又讓世界各國如何應對?

    CCTV.com消息(今日關注):    

    主持人(魯健):最近一段時間俄羅斯和白俄羅斯關於能源的爭執是持續升溫,從去年底,雙方就天然氣漲價的問題好不容易達成了一致,但是一進入新的一年,雙方就石油問題又起爭執。俄羅斯要求收石油出口稅,白俄羅斯説如果你要收我的石油出口稅,我就要收你的管道過境稅,結果雙方又起爭執,9號經過談判,結果是無果而終。帶來的直接影響就是俄羅斯通往歐洲的石油管道被暫時關閉,這應了一句話:“城門失火,殃及池魚”。俄羅斯和白俄羅斯這一對兄弟一般的國家,為什麼會起爭執呢?另外,在能源爭執的背後也隱藏著如何建立能源安全戰略這樣的一個問題,所以今天我們請到幾位嘉賓一起來討論一下。

    嘉賓:中國石油大學工商管理學院院長 董秀成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副所長 阮宗則

         中國國際現代關係研究院副院長 季志業

    下面我們先來了解一下最近鬧得沸沸颺颺的白俄羅斯和俄羅斯的天然氣之爭。

    新聞背景:

    曾經鬧得沸沸颺颺的俄白天然氣之爭在2006年的最後一天得到解決,2007年剛開始,兩國又圍繞石油展開了新一輪的“鬥法”。 俄羅斯從2007年1月1號起徵收高額石油出口稅,白俄羅斯則在3號宣佈開始向俄羅斯過境石油徵收關稅。8號,俄羅斯認為白俄羅斯截留過境的俄羅斯石油,因此切斷了經由白俄羅斯輸送到歐洲其它地區的石油管線,而白方則做出強烈回應,批評俄方試圖以能源對白俄羅斯進行要挾。

    俄羅斯石油管道運輸公司總裁 魏因施托克 :白俄羅斯要對經過其境內的石油徵收關稅是非法的,我必須説,在國際法裏,這種要求是不可思議的。

    白俄羅斯總統 盧卡申科:我今天想告訴你們,一個擁有主權和獨立的國家,不會為了原油而出賣自己,這個代價太高昂了。

    9號,由白俄羅斯經濟部第一副部長奈杜諾夫率領的政府代表團在莫斯科同俄方官員舉行了會晤。經過一天緊張談判之後,奈杜諾夫表示,俄方缺乏磋商的誠意,雙方仍然存在分歧。

    白俄羅斯經濟部第一副部長 奈杜諾夫:只要俄方改變主意(繳納關稅),我們將不再阻礙俄方將石油輸送到各個歐洲國家。

    同一天,俄羅斯總統普京表示,為了保障歐洲貿易夥伴的利益,俄方願意通過協商談判的方式與白俄羅斯儘快達成一致。但普京同時強調,俄方同時將採取措施保護國家經濟。

    俄羅斯總統 普京:我們有必要保護西方石油消費國的利益,最終,我將責成政府制定一整套保護國家經濟的措施。

    主持人:我還記得十幾天前,俄羅斯和白俄羅斯就天然氣問題簽下協議的時候,當時白俄羅斯簽協議的官員説很不情願,是在沒有辦法的情況下才簽了這樣的天然氣漲價的協議。馬上進入新年,俄羅斯提出石油價格也要漲了,這個是為什麼呢?

    季志業(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副院長):這個是早就該解決的,近些年來,由於俄羅斯自己國內的能源價格遠遠低於國際標準,大概是三分之一、四分之一的標準,然後他向周邊的多聯體國家供應天然氣、石油的價格也是遠遠低於國際的標準。

    主持人:這是歷史原因。

    季志業:這些年來,尤其是自從俄羅斯和歐盟就俄羅斯入世談判的準入條件,裏面有一條,就是俄羅斯必須逐年的將他的能源價格漲到跟國際同樣的水平,因此,俄羅斯他國內的原油價格要漲,當然他向周邊國家出口的價格也要漲。

    主持人:你要加入世貿組織,首先你的能源價格應該要接近國際市場的水平。

    季志業:對,去年是跟烏克蘭,今年是和白俄羅斯,由於白俄羅斯和俄羅斯的關係是最好的,白俄羅斯的能源價格的上漲,對出口給白俄羅斯的能源價格的上漲是最後的,而且是漲得最慢的。

    主持人:這個是最關鍵的。

    阮宗澤(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副所長):這個正好有一個問題,白俄羅斯之所以説我跟俄羅斯的關係最好,我們在2001年的時候就成立了的俄白聯盟,我應該説他要求的是一種內部價,是特殊價格。

    主持人:現在我是前蘇聯國家裏跟你最親密的了。

    阮宗則:對,特別是在其它國家紛紛離俄羅斯遠去的時候,白俄羅斯説我還跟你站在一起,俄白聯盟之間要有一個比較特殊的安排,我就要享受這種安排。

    主持人:但是現在看起來,這個問題還真的有點兒難解決了。從俄羅斯來講,他好像還有漲的理由,而且是非漲不可了。

    董秀成(中國石油大學工商管理學院副院長):從經濟的方面來講,俄羅斯的這種要求是無可非議的。

    主持人:是可以理解的,但白俄羅斯的要求也可以理解,畢竟我們從政治上來講這麼親密。

    董秀成:白俄羅斯只能從政治同盟這個角度來考慮,俄羅斯大勢所趨,他要加入世貿組織,他要把他國內能源價格市場化,連出口的價格都不能市場化的話,談何國內市場。

    主持人:但是白俄羅斯講了,你漲我也能理解,但是你這個漲得太猛了,首先價格漲了一倍多,而且天然氣剛漲完,新年剛過兩三天,石油價格又要找漲,這個可能有點兒難以接受。

    季志業:是,可能這個有點兒像常年由母親喂養的孩子突然要斷奶,對這個孩子來講有點兒受不了,因為白俄羅斯這些年的經濟之所以能力恢復得比較快,其中很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他的經濟是建立在很低廉的能源價格之上。

    主持人:昨天談判已經破裂了,在下一輪談判中,白俄羅斯是不是肯定還要堅決享有這樣的待遇?

    董秀成:我想這個東西就是談判,白俄羅斯也會認識到這個問題遲早要解決,他是一個起始,必須要解決,但是如何解決是分佈實施來解決,這個可能是下一步要求談的,但是一定要解決。從俄羅斯這個角度,最近幾年經濟發展也是很快的,他現在整個西部這一塊的管道都處於老化了,他也需要大量的資金來維護、維修,同時還要增加運力,他也需要資金。

    阮宗則:這個現在肯定是要解決,而且最後肯定會有一個結果,到最後一分鐘會出一個結果。從白俄羅斯來講,現在也不是説沒有什麼招,他涉及到很重要的,俄羅斯出口到其它歐洲國家的管道是經過白俄羅斯,所以他現在把這個卡住的話,等於是出口到其它歐洲國家的油沒有了,其它歐洲國家就叫起來了。

    主持人:但是掌握主動權的還是俄羅斯,因為石油和天然氣都産自俄羅斯。

    董秀成:從白俄羅斯來説就是一個國境,一部分流入到白俄羅斯,一部分流向西歐。

    主持人:去年俄羅斯和烏克蘭因為能源之爭,當時搞的兩國關係很不好,而且這一次俄羅斯和白俄羅斯去年年底天然氣雖然達成一致了,但是也能看出來還是有一些不愉快的,這一次的石油爭端會不會影響兩國的關係?

    季志業:肯定會有一些負面影響,但是總體來講這個是兄弟之間在吵架,就為這件事吵,而且會搬出別的人來幫忙,一起來吵,但是畢竟還是兄弟。

    阮宗則:還得過日子。

    季志業:還得過日子,到最後還是會達成協定,這個我相信,無非現在雙方都在要價,要價的時候要高,最後雙方都會妥協。

    阮宗則:但是過去白俄羅斯所享受的比較低廉的價格是拿不到了,他也做一點兒妥協,抬高一點兒,但是不一定能達到俄羅斯現在所要求的價格。

    主持人:而且現在俄羅斯的底線已經告訴了,首先你過境稅是絕對不能收的,否則的話就沒有辦法談判了。

    董秀成:從國際慣例上來説,過境關稅是不應該有的,他可以收一部分費用,我們叫過境費用,這個原來就收,加收過境關稅,這個在國際上是早已經被廢除的。

    主持人:從國際慣例和市場角度來講,白俄羅斯收取的過境稅也是不合理的,但是雙方現在還是可以進一步談。

    董秀成:他無非拿這個籌碼,比如説我通過收關稅我再跟你談判。

    主持人:昨天談判破裂了,不知道下一次的談判多長時間能夠達成協定,但是就像我們節目一開始説的,真是有點兒“城門失火,殃及池魚”的味道,又和俄羅斯和烏克蘭當時的爭執有點兒相似,歐洲的很多國家他們反倒是受到了影響,尤其是在寒冷的冬天。

1/3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