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台灣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海峽兩岸]專訪中國國民黨主席吳伯雄

 

CCTV.com  2008年05月31日 21:48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央視網  
進入[海峽兩岸]>>

    央視網消息:

    專訪中國國民黨主席吳伯雄

    你好觀眾朋友,歡迎收看中央電視台中文國際頻道的《海峽兩岸》,5月31日中午,由吳伯雄主席率領的中國國民黨大陸訪問團一行,結束了在大陸為期6天的行程,離開了最後一站上海,返回了台灣。那麼這次被外界稱作是“雨過天晴”之旅的訪問行程究竟給吳主席留下了怎樣的印象?這次訪問又會對兩岸關係産生怎樣的影響呢?稍後請關注《海峽兩岸》欄目對於吳伯雄主席的專訪。

     5月31日,中國國民黨主席吳伯雄率領的訪問團,結束了在大陸為期6天的訪問行程。從上海乘坐包機,返回台灣。臨行前,吳伯雄高興地表示,他將在兩個月後的奧運會上,再與大家相見。

    中國國民黨主席 吳伯雄:

    從5月26日抵達南京,到31日結束訪問行程的6天時間裏,中國國民黨主席吳伯雄率領的訪問團,第一站先在南京拜謁中山陵、隨後到北京與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進行了會面,最後他在上海與當地臺商進行了座談。在離開的前一一個晚上,他接受了中央電視臺《海峽兩岸》欄目的專訪。

    記者 柴璐:

    吳主席,首先我還是想先跟您説一聲感謝,因為我想先謝謝您,謝謝國民黨,謝謝千千萬萬台灣同胞,我覺得在這次地震災害當中,我們真的是特別深切地感受到你們的關懷和援助,其實我知道很多台灣人沒有到過大陸,也沒有到過過四川,他們在四川沒有親戚朋友,您覺得為什麼在這次震災面前,他們會這樣,毫不猶豫的,義無反顧的伸出援手,您覺得這份情誼從何而來?

    中國國民黨主席 吳伯雄:

    我想台灣曾經遭遇過9•21地震,我們深切了解災區的那種非常嚴重的破壞造成的痛苦,尤其是生命的損失,受傷的,無家可歸的,我們都經歷過,所以當四川汶川發生地震時候,我們大家都非常焦慮,一直看這個發展,結果發現這個災情太大了。在台灣呢,全世界都在關心這個事,何況是一水之隔的台灣,所以台灣的反應是比較強烈的,他們自動自發的想幫忙,這種感情流露無疑,這也是海峽兩岸到底是同屬中華民族,看到自己同樣是炎黃子孫的都受到了這樣的痛苦,這是我覺得很自然。這種反應是很自然,所以我這一次代表團來,大家也很自然的,一下飛機先默哀,今天呢,坐了三個小時車子到宜興大覺寺,因為我是佛教徒,我們用佛教徒最虔誠的心情做祈福的法會,為往生者慰靈,然後為四川災區的民眾,給他祈福,希望他們真的加油,一定要振作起來,一定要振作起來。

    記者 柴璐:

    我想這也是一個您在強調的,就是要兩岸要”積累善意,加強互動”的一個體現。

    那麼此行之前的時候,您是帶著什麼樣的願望和目的來的,現在您覺得這些願望都達到了嗎?

    中國國民黨主席 吳伯雄:

    因為這八 九年來,因為大家所知道的原因了,兩岸的關係陷入低潮,甚至倒退,這是我覺得蠻不幸的發展,而今年的兩次選舉證明台灣的民意,多半認同我們中國國民黨的主張就是,兩岸可以和平發展,避免衝突,避免戰爭,而且可以追求雙贏。我們覺得我們彼此都有足夠的智慧,在暫時擱置爭議的情況下,把能夠解決的問題,不要再耽誤了,不要再停滯不前了,不斷的求同存異,“同”的部分越來越多,“異”的部分將來也比較有機會解決,我們是站在這樣一個立場,所以我們會更積極的為台灣人民謀福利,為兩岸人民謀和平。

    記者 柴璐:

    所以你們也是帶著這樣一種責任感和履行承諾這樣的願望來的那您這一行感受到了大陸方面的善意了嗎?

    中國國民黨主席 吳伯雄:

    我非常感受到,尤其是胡總書記,他那種宏觀,站在歷史的高度,看得很遠,所以他能夠説,只要互信能夠建立,只要“九二共識”彼此都有一個共識,其它的都好談,先從容易解決的經濟上,先經濟,後政治。所以他這一次他很明確的説是,讓先把兩會,海基會、海協會,正規的協商制度趕快把它恢復,都已經停了好幾年了,恢復以後,海基會能夠跟對口單位海協會來談,但是我們過去的經驗,國共的平臺,對在過去兩岸關係陷入低潮的時候,發生了穩定的作用,調和的作用,使得局勢不會變得太僵,現在更應該發揮積極的功能,所以,兩黨的平臺,跟兩會的協商,應該就像兩隻腳一樣,互為前進。我們彼此間都是非常有這個默契的。

1/3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