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台灣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視頻]台灣學者評陳水扁執政8年-教育質量下滑

 

CCTV.com  2008年05月01日 21:16  來源:CCTV.com  
進入[海峽兩岸]>>

    CCTV.com消息(海峽兩岸):點擊觀看視頻 >>>

     
  主持人:歡迎您繼續關注《海峽兩岸》,根據台灣《聯合報》的最新民調數字,有62%的台灣民眾對民進黨執政8年的教育政策不滿,有82%的民眾期望台灣的教育能有所改善。日前馬英九表示説,他上臺後首要的任務就是拼台灣的經濟,其次就是要拼台灣的教育。那麼"拼教育"為什麼會成為馬英九最主要的任務?民進黨執政8年,台灣的教育質量是怎樣的?本期節目我們通過衛星連線的方式,邀請台灣的兩位嘉賓共同分析。一位是台北大學的教授鄭又平先生,一位是台灣政治大學教授秦夢群先生。歡迎二位。

    鄭又平:主持人好。
  秦夢群:主持人好,各位觀眾大家好。


  據台灣媒體報道,民進黨執政8年,台灣的教育質量不斷下滑。

    報道説,民進黨執政後,打著"本土化教育"的旗號,繼續對台灣教育進行改革。2002年,實行了48年的"大學聯考制度"被廢除,轉而全面採用"大學多元入學方案",學生可以通過多次不同形式的入學考試進入大學。這項措施不僅使得台灣的大學錄取率直線上升,錄取分數線也越來越低。2007年台灣的大學錄取率達到96.28%,有10所大學錄取的學生平均單科成績不到5分。

    而"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改革辦法則給老師和學生增加了很多困擾。根據該辦法,台灣教育部門所屬機構和島內民間出版機構都可以按照統一的教學大綱編撰教材,各學校可以自主選用教科書。這樣一來,就出現了同一科目有多種教科書的現象。但由於這些教材必須經過台灣當局的教科書審定委員會審查通過,才能出版發行,因此在民進黨執政後,違背歷史事實、突出"台獨"意識、切割與大陸聯絡的內容,成為台灣中小學教科書中的主要內容。

    主持人:那我首先想請問一下鄭教授,你是大學的老師,那我想請問一下,你是否自己親身帶過學生,你的切身感受,現在台灣的大學生,與以往相比,素質是怎樣的?

    台北大學教授 鄭又平:我回台灣在大學任教到今年已經是15年了。在這15年來,我看著台灣的教育整個體制,經過了所謂的教改(教育改革),那麼在這樣折騰下來,台灣學生的素質可以説是每況愈下。我自己在南部的一所公立大學教書的時候,我在他們的法律系開了一堂課叫政治學。這個法律系是整個大學裏面,入學分數最高的一個係。那有一天,因為台灣南部很熱,難得在冬天會有低溫的現象。我覺得那天早上很冷,於是我穿了一件黑的皮夾克走進教室。走進教室的時候,我就跟學生們講,我説真的難得,今天是寒風凜冽。我這話一説完,我就看到所有的學生愣著看著我,大家覺得很尷尬,有一個學生舉起手來説:"老師,凜冽是什麼?"我當時一驚,我説你們聽不懂寒風凜冽啊?於是我解釋給他們聽。

    有一次在上課的時候,講政治學,講到國際關係。我就講到説,這個世界上對於冷戰有"鴿派"的看法,有"鷹派"的看法。台下就有學生舉手説:"什麼是鴿派,什麼是"鷹派"?"我覺得訝異,於是我就費著心思跟他們解釋説,"鴿派"代表愛好和平的派系,"鷹派"是好戰的派系。那又有學生舉手説:"為什麼鴿子一定是代表和平呢?"我講這個是我們自己親身經歷的,實在當時讓我啼笑皆非。這是今天的台灣大學生相當普遍的現象。各位不要認為我們在誇張。今天台灣的大學生,普遍的素質都跟過去十年前,二十年前的大學生平均素質有相當的落差。這是很多老師,教書的同事們大家平常們都感慨的。我有時候在係務會議上,很多老師會説,有一些課可不可以不要開了,因為教的結果讓自己都有挫折感了。

1/5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