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台灣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海峽兩岸]首批“馬團隊”成員亮相

 

CCTV.com  2008年04月26日 20:14  來源:CCTV.com  
進入[海峽兩岸]>>

    CCTV.com消息(海峽兩岸4月26日播):點擊看視頻>>>

     

    主持人 柴璐: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您收看這一期《海峽兩岸》。本期節目將對這一週發生的熱點話題進行點評,我們依然請到是台灣的兩位時事評論員來為您做詳細的分析。一位是尹乃菁女士,還有一位是江岷欽先生。二位好!

    台灣時事評論員 尹乃菁:您好!大家好!

    台北大學教授 江岷欽:主持人好!觀眾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我們還是一起來了解一下本期要探討的主要話題。

    第一批馬英九行政團隊人員名單公佈,打出廉能、專業口號。

    馬英九特別費案終審判決,馬英九無罪。

    民進黨主席改選,派系爭鬥暗潮洶湧。

    主持人:即將出任台灣新一任當局行政部門負責的人的劉兆玄21日上午召開了記者會,公佈了第一批行政團隊的17位負責人的名單。我們首先通過短片來回顧一下。

    要實現馬英九的競選承諾,新一屆行政團隊的人選被認為是成敗的關鍵。日前,第一批人員名單公之於眾,引起了台灣各界的高度關注。

    21日,內定將出任台灣行政部門負責人的劉兆玄召開記者會,公佈了17位行政團隊的人員名單,佔行政團隊總人數34人的一半,其中既有以前國民黨執政時期的行政官員,也有像王清峰、王如玄這樣的非國民黨籍人士。這17個人都擁有高學歷,其中有12名博士和3名碩士。劉兆玄表示,新的行政團隊必須儘快走上正軌。

    外界也注意到,第一批公佈的名單中,並沒有出現在行政團隊中具有重要地位的財政、教育、防務等部門的負責人,這些人選將包含在4月30日之前公佈的第二批人員名單中。

    主持人:即將出任台灣新一任當局行政部門負責人的劉兆玄,21日上午召開了記者會,公佈了第一批的行政團隊17位負責人名單,同時他説希望能夠建立一支廉能、專業的新團隊,來創造永續均富的新台灣。就有分析説這17名成員中,雖然沒有讓人耳目一新,但是外界的評價卻不錯。從第一批公佈的名單當中,我們能看到馬英九的執政團隊有什麼樣的特色?

    尹乃菁:是,我們看到這個第一波公佈的這17位的成員的名單裏面,簡單來講,他們最重要的特色就是穩健中有創新。為什麼要穩健?我們看到劉兆玄在記者會上講得非常的清楚,他説這個團隊在上任之前就要開始拼了。而且劉兆玄還説,他們在上任的第一天就要有表現。也就是説對於這些新的團隊來講,他們沒有任何的蜜月期,並不像2000年,當陳水扁上臺的時候,因為他們是新手上路,所以台灣民眾會給他們一段時間的等待、觀察,讓他們熟悉了相關的政務之後才慢慢來上手,慢慢地把台灣各項的建設和施政帶上軌道。但是對於馬英九和劉兆玄所領導的這個團隊來講,是不存在這樣的等待期和蜜月期的。所以我們看到在他公佈的第一波17個名單裏面,有很多很重要的相關部門的首長,都是老手。包括這個“行政院”的,包括劉兆玄的副手邱正雄先生,他曾經擔任過“台灣央行”的副總裁,相當於人民銀行的副總裁,他對於通貨膨脹、匯率、貨幣方面的問題是非常嫻熟的。所以面對台灣現在當前的通貨膨脹的問題,邱正雄應該有相當的腹案和把握可以來處理。邱正雄是一個例子,然後幾個很重要的部會,例如説“經濟部長”尹啟銘先生,他曾經在經濟部門擔任過次長,甚至於在陳水扁上臺之後,他還是在經濟部門裏面擔任很重要的次長的角色。他們是因為理念和政策上的不同,以及台灣發生了一個缺水的狀況,後來高層把責任怪到尹啟銘的身上,他因此而下臺。他在下臺之後出了一本書,大力地批評陳水扁的經濟政策之不當。由一個非常嫻熟的老手來擔任台灣經濟部門的首長,對於台灣的工商企業界以及民眾來講,好像是吃了一顆定心丸。

    另外,台灣現在面對到嚴重的赤字預算的問題,所以在馬英九上臺之後,如何解決這個債臺高築的狀況,在主計的這個部分也需要一位老手,這位老手就是從台北市政府借調,調升到這個劉兆玄的團隊裏面來擔任主計長。所以幾個非常重要的相關的部會都是由老手來出任。

    創新的意義就在於幾位新的“閣員”,特別是女性。例如説法務部門的最高首長王清峰,她在台灣説到廉潔,説到道德的形象,好像還超越了馬英九。所以王清峰這樣的人是馬英九的首選。認為由王清峰出任法務部門的最高首長,對於台灣現在,過去經歷過陳水扁八年以來的貪腐狀況,可以有效地澄清,對於檢察體系在民眾的心目中喪失的信心可以靠著王清峰來挽回。還有一個非常亮眼的,就是有關於勞委會的主委王如玄律師來出任。王如玄律師在過去對於台灣的兩性的平權的問題,對於女性問題,婦女受到家暴的問題,以及慰安婦等問題,貢獻了非常非常多的心力。那王如玄這樣一位律師,帶有非常濃厚的人權色彩的律師,出任勞委會主委,是在這一次的整個新團隊公佈的名單裏面,讓大家覺得特別眼睛一亮。

1/3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