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台灣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海峽兩岸]台灣學者評陳水扁執政八年--民生痛苦

 

CCTV.com  2008年04月05日 20:45  來源:  
進入[海峽兩岸]>>

    CCTV.com消息(海峽兩岸):點擊觀看視頻>>>

    主持人:歡迎您繼續關注《海峽兩岸》。民進黨候選人在台灣大選中失敗,台灣媒體普遍認為,民進黨的敗選是民眾對陳水扁執政八年的否定。其中,民眾最為氣憤的是,八年間,陳水扁把台灣經濟搞得一團糟,民眾痛苦不堪,自殺率不斷地上升,平均每兩小時就有一人自殺。那麼八年來,台灣經濟到底差到了什麼地步?為什麼民眾會這麼痛苦呢?今天我們就將通過衛星連線的方式邀請台灣的兩位嘉賓就這個話題進行深入探討。一位是台北大學的教授鄭又平先生,還有一位是台灣陽明大學的教授潘懷宗先生,二位好。

    潘懷宗:大家好。

    鄭又平:主持人好,各位朋友們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我們在進入今天的話題探討之前,還是先來看一段相關的背景資料。


  在台灣,民眾的生活情況常用痛苦指數來衡量,痛苦指數是一個把失業率和通貨膨脹率相加得出的數字,數字越高表明民眾的生活越痛苦,台灣統計部門日前公佈的數據顯示,在民進黨執政的八年裏,台灣的痛苦指數屢創新高。2004年,台灣的痛苦指數達到6.05,創下了歷史新高,2005年,這一指數又提高到6.44,雖然2006年這一指數有所降低,但2007年台灣的痛苦指數仍然達到5.71,是近十年來的第三高點。另外,陳水扁2000年執政時,台灣的失業率為2.99%,但目前台灣的失業率是3.91%,在2002年時,台灣的失業率還曾一度達到5.17%。2007年台灣擁有大學學歷以上的失業人數達到11.6萬人,這也是歷史上的最高數字,當年的應屆畢業生中,平均每2.5個人中就有1人失業。台灣財政部門日前公佈的最新數據還顯示,現在台灣當局的負債預算已經達到4.62萬億元新台幣,這個負債額和陳水扁開始執政的2000年相比,足足增加了近2萬億元新台幣,平均每位台灣民眾的負債高達20萬元新台幣。台灣的經濟情況的惡化衍生了一系列的社會問題。大量民眾因為用銀行卡借債而淪為"卡奴"。暴力討債集團猖獗,許多欠債民眾被討債集團恐嚇、騷擾。日前,台灣媒體就報道了一名少年因為無錢交水電費和撫養家人而搶劫的案件。

    有台灣媒體評論説,陳水扁上臺以來,動不動就提出為了發展經濟而追加預算,但事實表明,陳水扁當局撒大錢的投資行為對台灣的經濟幾乎是毫無貢獻。台灣經過了陳水扁幾年的折騰,已是滿目瘡痍、面目全非。

    主持人:我首先想請一下潘教授,您這幾年收入變化情況怎麼樣的?跟您原先的預期有沒有差距?

    潘懷宗:我們台灣月薪是1.77,在去年是薪水成長1.77,但是物價平均上漲指數是成長了1.8,所以總的來講,我們的薪水是縮水的。可是在這邊我要強調的是,這個平均月薪增長1.77,對於我們兩位教授來講,我們的薪水增長是零,因為我們根本沒有調薪,那有很多的像比如説基礎賣勞力的人,那是下降的。所以我們在看這個問題的時候不能拿平均來看,平均看的話是沒有用的。所以因此如果今天主持人要以我個人舉例子的話,那我們公立大學的教授薪水是在這8年來,也就是陳水扁主政從2000年到2008年來,我們只調了一次薪水就是調了3%。

    那麼以價格上漲的物品來講呢,我也調了資料來看,我調到今年跟去年的比較,大家可以想像8年來,大概什麼漲得最多。我來看看蔥,包心白菜,花椰菜、甘藍菜,我想大家不可能不吃菜吧,大概上漲幅度平均都在130%多,150%多。像這個補習班學費,我們養小孩,小孩子現在競爭很激烈,送到補習班去,補習班上漲的學費也上漲了17%。那麼像汽油上漲了11.21%,所以大家都常常在講説汽油漲啊漲啊,你看汽油漲了11.21%,可是蔥上漲了151%,包心菜上漲了133%,花椰菜上漲了113%,所以你可以想像,你腦袋裏面想油價漲,沒想到菜漲得比油價還得來多。

1/5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