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台灣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海峽兩岸]臺海一週熱點

 

CCTV.com  2008年04月04日 21:23  來源:CCTV.com  
進入[海峽兩岸]>>

    CCTV.com消息(海峽兩岸):點擊觀看視頻>>>

    主持人 李紅: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您收看中央電視台中文國際頻道《海峽兩岸》。在本期節目中,我們將對3月30日到4月4日這一週的臺海熱點話題進行點評,邀請到的嘉賓是台灣時事評論員尹乃菁女士和台北大學教授江岷欽先生,歡迎二位!
  台灣時事評論員 尹乃菁:您好!大家好!
  台北大學教授 江岷欽:您好!大家好!
  主持人:一起來看一下要探討的主要話題。

    4月1日,新當選的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同陳水扁見面,引起外界關注。
  國民黨勝選之後,立即著手處理黨産、精簡人員。
  民進黨內的少壯派提出改革建議,矛頭直指陳水扁。

    主持人:4月1日,馬英九與陳水扁進行了會面,這也是馬英九當選台灣新一任領導人後第一次與陳水扁見面,我們一起來回顧一下。

    解説:4月1日,新當選的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應邀同陳水扁會面,引起外界關注。

    會面在台北賓館進行,陳水扁帶著他的辦公室秘書長陳唐山和辦公室主任林德訓先行到達,馬英九則由競選總幹事詹春柏和執行總幹事詹啟賢陪同。在向媒體公開的約一個小時會談中,雙方主要圍繞是否存在"九二共識"的問題展開了激烈辯論,最終仍是各説各話。隨後,六個人舉行閉門會談,內容沒有公開。

    此前,馬英九辦公室發言人羅智強對外表示,這次會面,雙方只是"禮貌性會晤",不同於馬英九拜訪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和台灣立法機構負責人王金平等人的"請益之旅"。

    台灣媒體對馬英九和陳水扁的這次會面給予了高度關注。兩人上一次會面是在兩年之前的2006年4月,當時,馬英九以國民黨主席的身份,向陳水扁表達了以"九二共識"打開兩岸協商大門的主張。

    主持人:我們注意到,這次馬英九和陳水扁的會面有幾個有意思的細節:第一個就是會面的時間上,選擇了在4月1日,西方人所説的"愚人節";第二,地點不是在陳水扁的辦公室,而是在台北賓館;而且這次會面是陳水扁主動邀約馬英九。輿論就開玩笑説,"扁"與"馬"加起來是一個"騙"字。對於這些有意思的細節,您注意到沒有?

1/6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