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台灣新聞 > 正文

台灣安全維護特勤部隊亮相

 

CCTV.com  2008年01月23日 18:52  來源:  
進入[海峽兩岸]>>

    點擊查看視頻>>>>

    CCTV.com消息(海峽兩岸)主持人:歡迎您繼續關注《海峽兩岸》。1月21日,台灣安全部門正式成立了台灣2008參選人安全維護特勤部隊,這個特勤部隊將派遣90人擔任2008參選人的隨扈,保護他們的人身安全,並各提供兩部防彈車作為他們專門使用的車。那麼這個安全維護部隊的具體情況是怎麼樣?他們有哪些裝備?就這方面的話題,我們通過衛星連線的方式邀請到兩位嘉賓為您做詳細的分析。一位是台北市議員王鴻薇女士小姐,一位是台灣東森電視臺的資深記者李登文先生,歡迎二位。大家好。

    大家好。首先我們一起來看一段背景資料,了解一下相關情況。

    小片一:1月21日,台灣“2008參選人維安特勤部隊”舉行了編成典禮。在編成典禮上,執行保護2008參選人安全的特勤人員公開亮相,台灣安全部門還公開展示了一些維安裝備。

    台灣安全部門負責人許惠佑介紹説,新成立的特勤部隊將派遣90人擔任2008參選人的隨扈,這些人將按照能力測試的成績編列為兩組,剩餘人員再編成預備組。這些特勤人員將從1月26日2008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登記日開始,到選舉結束一週後停止執行特勤任務。

    許惠佑還説,特勤部隊將在2008參選人住宅附近設立安全指揮所,併為參選人提供兩部防彈車。同時特勤部隊還將裝備聲響槍擊偵測器、電子遮蔽器、MP5衝鋒槍等小口徑武器設備,用以保護2008參選人的安全。

    1月22日,台灣TVBS電視臺報道了特勤部隊如何訓練特勤人員駕車保護2008參選人安全的新聞,一起來看一看。

    台灣TVBS電視臺報道:高速蛇行繞過三角錐,你沒有看錯,這種驚險的演出正是特勤人員訓練操演反跟蹤訓練。一旦遭遇突發狀況能在擁擠的路面穿梭車陣,擺脫跟蹤。在高速行駛中急拉手剎車,做80度的U型回轉,考驗駕駛隨扈手腳協調能力。還有危機狀況能夠派上用場的衝擊訓練,阻止敵車襲擊,這些看似表演的訓練正是特勤中心8個星期的防禦性駕駛訓練。

    同期:我們做過統計,你只要在發生狀況之後三分鐘之內,只要能離開現場,那存活率能高過80%。

    不止車要開的快,車上的射擊更要百發百中,要成為超級隨扈駕車技術更要超級一流。

    主持人:21日,台灣安全部門的特勤中心舉辦了安全維護特勤部門的成軍典禮,在特勤訓練中心首次向外展示了他們的安全維護兵力和裝備,那麼這個部隊成立的背景是什麼樣的?

    台灣東森電視台資深記者 李登文:在過去開始有民選領導人這樣一個選舉情況之後,為了要保護整個包括參選的人,還有甚至是避免為了可能遭到刺殺或者是遭到安全威脅時候引起包括在政壇,甚至是整個社會情勢的動蕩,所以當時安全部門就有規劃了這樣一個像是隨扈,像是安全貼身保鏢這樣來跟隨領導人的參選人來進行一些造勢的活動。到了現在可以説是,在這麼幾年之後,已經有一個例行的這樣一個編組,當然他在每一次要進行“大選”之前,他就會從軍警單位挑出一些或者體能比較好的這些人,其中有男有女,然後再進行為期一個月到兩個月這樣密集的訓練,包括像是手槍的射擊,步槍的射擊,狙擊槍的射擊,還有各種高科技防彈這種裝備的使用。之後然後再撥給各個不同的參選人。
 
台北市議員 王鴻薇:我們在這一次選舉之中,因為整個選舉情勢非常緊繃,所謂暗殺的傳言是一直不斷的,特別是陳水扁又拿了4年前319槍擊案的例子來説,這是一個暗殺,所以使得在選舉前夕,有關於候選人安全的問題獲得高度的重視。那麼這些精銳部隊也就是這些特勤部隊,他們等於説要日夜跟著候選人,他有個非常重要的也就是,當然是防暗殺,另外就是防毒的措施,過去陳水扁他在選縣長的時候,他説他是被人家下毒了,那時候他的肚子痛,當然事後證明其實並不是。

    另外很多的候選人喜歡直接走入人群裏面,就是直接跟選民面對面,這個時候對於所有特勤人員,所有安全人員是最高度的挑戰。所以其實在選舉中有很多的狀況,當然全部都是挑戰這些安全人員他的智慧,他的反應跟他的技術了。
主持人:據了解這次向外展示的裝備,其中包括有先進的槍擊偵測系統,能否給我們介紹一下這個維安的特勤部隊都配備了哪些裝備?那麼這些裝備都有什麼樣的用處呢?李先生?

    台灣東森電視台資深記者 李登文:其實我們裝備來講我們有分軟體跟硬體。當然軟體最重要就是他們的維安人員,他們所接受的訓練。當然他們出身軍警,所以他們一定有一定的體能戰技,而且每個人都要學八級拳,什麼叫八級拳頭?其實這是一個從過去清朝宮廷內部的一些武術研發出來,主要是所謂近戰肉搏,格鬥甚至保衛這樣一個拳術,一直流傳到現在他們都要學習這樣一個八級拳這樣一個體能戰技。

    另一方面我們來講他們的武器配備,這武器配備我們可以從兩方面,一方面火力,另一方面他們的高科技。就火力方面,當然他們現在的火力在4年前的319槍擊案之後他們有一個大幅採購,包括像是很多進口高性能的手槍,狙擊槍,衝鋒槍,步槍等等,因為他們在預測,如果遇到有這種比較大規模或者比較危急狀況的時候可以在第一時間發揚火力來保護他們的候選人。

    另一方面我們所必須要提到,這一次有很多高科技採購的裝備,譬如説像從法國採購的槍聲探測器,它造價是大概將近有400多萬元人民幣這樣一個造價。它主要的功能就是它定制在一個位置,通過它整個接收的系統,比如説在東南方這邊有人開了一個槍,它這個槍聲還有它子彈所産生這樣音爆震波,它接收之後它可以立刻判斷子彈從哪射出來的,比如説從東南方,立刻可以找到東南方大概哪個方位角,找出來之後,立刻可以加以反應制服這個槍手,避免讓他有第二次再開槍傷害候選人這樣一個機會。

    另一方面除了探測之外,還有包括像是防彈的掃街車,它車上兩輛包括有一些防彈的玻璃,保護著正在掃街造勢這樣候選人。其他還有一些像是食品偵測器,甚至是避免可能所謂核生化武器的攻擊,也有配備類似這樣一個偵測器。

    當然除了採購一些高科技的裝備之外,這一次最特別的是主要希望能夠多增加一些這樣一個經驗,所以這次安全部門特別是請到了美國的黑水保全公司。我這邊簡單介紹一下黑水保全,其實這家保全公司是赫赫有名,因為它專門是來聘請美軍的特種部隊退役的這些成員,所以這次安全部門也特別請來了黑水保全的人員來台灣針對這些維安特勤人員來做一個講習,最主要就是希望借重他們在這樣一個高危險性地區執勤的經驗,還有他們在執勤一些可能會遇到的技巧,比如説要怎麼眼觀四方,耳聽八方,怎麼樣來判別對面這個人是不是有敵意,這些可能是安全部門目前訓練出這些特勤人員比較缺乏的。

    主持人:我們知道這個特勤部隊剛剛結訓完,他們將分別被派給馬英九和謝長廷兩組候選人各45人,那麼這90人特勤人員具體來説將如何對參選人做貼身保護呢?

    台北市議員 王鴻薇:我想這90個人各45個人,他們當然都有分工。事實上一般來説他們起碼要分成四班制,因為你不可能要求他一天24小時都完全同樣的一組人馬跟著候選人。但是候選人尤其越接近大選越逼近的時候,他幾乎侯選行程你事實上在兩個月前,以馬英九他一天可能就要排到12個行程,到現在更是遠遠超過,尤其他自己本身在選舉的過程裏面。所以現在看起來45個人好像很多,好像這候選人旁邊都要站著一大堆人,基本上他的配置是説,45個人裏面當然像馬英九他還是人數比較多一點,他會配到23個人,像蕭萬長他就配到22個人,同理民進黨的部分也是一樣,謝長廷也會配到23個人,蘇貞昌配到22個人。

    然後這些人再分成四班制,然後隨時保持一個精力旺盛,然後可以提高警覺的方式,隨時跟著候選人,不管他是站在宣傳車上,不管他或者站在群眾中央,他一定要圍成一個人墻的保護。

    台灣東森電視台資深記者 李登文:其實我們從細部一點來講,我們可以分成食衣住行四個方面。當然食的話,特勤人員他們有配備一些毒物偵檢的設備,比如説你吃的食物裏面有沒有毒物,他可能用監測器或者是試劑他可以馬上檢測出來。

    那在衣的方面,當然防彈衣是最迫切需要的,那現在安全部門也提供了幾種防彈衣,包括像是比較輕薄的,它直接可以穿在衣服裏面,外表看起來不會這麼臃腫,也不會這麼重,也不會那麼厚重的。當然如果説有進一步安全威脅的話,可能就要配比較厚一點,可以抵擋口徑比較大一點武器這樣一個防彈衣,不過這些都是要看候選人他自己願不願意穿,或者他願不願意穿上這樣的防彈衣,然後來避免他的人身受到威脅。

    另外在住方面,其實現在這兩組候選人他們都住在不同的地方,所以現在安全部門在他住處的附近可能是高一點的地方,可能是隔壁的樓房都租了一間房子。這房子有兩部分的功用,第一部分就是他們可以讓輪值這樣一個特勤人員來進行一個休息,整補。另一方面也可以做成一個前進的基地隨時來掌控可能發生的狀況。

    另外在行的方面,行的方面當然安全人員有特別配置特殊品牌防彈的轎車,防彈車有兩輛,有一輛是全罩式,全部都是罩著防彈玻璃,所以是相當一個嚴密的保護,但一般的子彈步槍子彈都不太容易射穿,當然這樣有一個問題,就是感覺好像是候選人是坐在一個鳥籠裏面被人家看的,所以有的候選人他不喜歡,他喜歡這樣表示自己比較親民,所以他們用另外一輛車上面,就是只有前面跟兩側有這樣的安全玻璃,它是看起來比較沒有這麼突兀,比較沒有這麼怪異的。但是也是要看候選人他們喜歡哪一種方式。

    主持人:那麼候選人身邊,身邊站的人呢,他們是怎麼來分配的?

    台灣東森電視台資深記者 李登文:基本上在候選人的身邊也會站了四五位可能是比較貼近的,這就我們過去幾次的觀察,當然有站在最前方的,有的人是拿著防彈的公事包。這防彈公事包其實大小跟一般公事包一樣,但它只要一個扭一打開的話,它就會掉出三層的鋼板,大概有一個人這麼高這樣一個鋼板連接起來。所以如果説有什麼子彈或是有槍擊威脅的時候,他可以第一時間用公事包裏面的鋼板來保護候選人。另外旁邊也會有人拿著短的衝鋒槍,這衝鋒槍它是包在一個槍袋裏面,所以雖然看不到槍,可是大家都知道那裏面裝的是一把衝鋒槍。如果真的遇到這樣危險的時候,馬上在臺上的人肯定要保護候選人下了講臺,可能立刻要進他的防彈車,然後立刻開離現場,所以在訓練的過程中有一個很特殊的就是,如果遇到緊急狀況的時候,特勤人員他們要怎麼開車,怎麼衝出車陣或者怎麼樣要接近特技駕駛的這樣一個方式,他們就要第一時間遇到危險,就要把候選人趕快帶離地點,前往安全的一個庇護所。

    主持人:我們記得在2004年的時候,發生了3•19槍擊案,據報道當時有很多的隨扈人員,那麼這一次據台灣媒體報導説,安全維護的兵力比2004年增加了50%,那麼二位認為特勤部隊是不是能真正確保參選人的安全?

    台灣東森電視台資深記者 李登文:其實我們願意相信這些經過嚴格訓練的這些維安特勤人員,他們絕對都能夠應付狀況,而他們先前也都可以掌握這樣一個情資來加以預防,但是重點是我們換個方向來想,有多少候選人他願意完全百分之百接受安全部門所訂定一些安全的規定或者希望能配合的部分。比如像安全部門他希望候選人做到12項的事情,就是一般外界稱為12個公約,第一項就是比如説候選人要參加各種競選活動的時候,最好是要先跟安全部門來報告你要去哪,你要見什麼人,你的地點在哪,這樣就有一個問題,雖然有利於安全部門他們事先來做一個防範,但是假設是在野黨的候選人,他覺得我今天有一個比較私密的行程,或是我有一個比較秘密的不能公開的行程,我如果告訴你了,那你會不會把這個情資告訴別人,我們常常講説,被保護和被監視其實是一線之隔,看你候選人的心態是怎麼樣想。

    當然還有包括,比如説基於安全考量,他希望候選人要穿防彈衣,也希望就是説如果能出去掃街的話,都能夠坐上防彈的掃街車,或者是為了安全的起見不要像319槍擊案之前那樣的場景,兩旁放鞭炮,也希望不要放鞭炮。還有就是説在進出場的時候,他們希望候選人不要走進人群跟群眾有太親密的互動,但是以上我講的這幾項,都是每一個候選人他們在競選,在造勢的時候必須要去做的一個,展示他親民,展示他的親和力,展示他群眾魅力這樣一個動作。

    所以我們今天看這12個公約,其實我們就正常的操作的程序來講,這些都是絕對必要的。但是你反過來講,多少候選人願意百分之百去接受,在這摩擦中間會不會就有讓一些有心人士或者是危險分子有機可趁,其實這也是很值得關注的地方。

    主持人:非常感謝二位嘉賓所做的分析,謝謝。謝謝再見。好觀眾朋友感謝你收看這一期的《海峽兩岸》,下期節目我們再見。

責編:劉莉岩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