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台灣新聞 > 正文

臺佛學大師、圖騰油畫大師李善單受聘廈大教授

 

CCTV.com  2008年01月15日 09:38  來源:臺海網  

  臺海網1月15日訊 (導報記者 林莎莎/文 黃少毅/圖)近日,獲邀來廈參加中華兒女美術館館慶特展的台灣佛學大師、圖騰油畫大師李善單三喜臨門,不但榮獲2008年美國第一屆BECA國際當代藝術大獎,18幅畫作入圍2008年德國柏林國際網絡藝術大賽,更被廈門大學聘為美術系客座教授。

“不務正業” 多領域結碩果

  翻開李善單的簡歷,琳瑯滿目的頭銜令人眼花繚亂。李善單笑稱自己是個不務正業的人。

  李善單創立了佛乘宗世界弘法總會和佛乘世界文教基金會,然而大學期間,李善單念的卻是東吳大學數學系,退伍後還擔任過出版社主編、電視臺編劇和導演。

  但令人跌破眼鏡的是,李善單還是一名科學評論家,不但與台北榮民總醫院合作 “人體生命科學”計劃,還針對尖端科學發展發表了《第九封印》等一系列科學論文。

  有著一幫十多年追隨的知心助手打理日常事務,李善單優遊自在地從佛法中汲取靈感,享受著他的創作生活,卻于偶然間成就了他的圖騰能量油畫。

“畫”説佛法 直指內心感動

  “我原來非常討厭畫畫。”李善單説,初中時上寫生課,結果被老師批評作品非常難看,從此再沒拿起過畫筆。然而修行佛法多年的李善單在一次禪定打坐中看見了“法界圖騰”。“所謂圖騰,就是將宇宙圓滿平衡、內外和諧的能力以種種特殊線條結構呈現,比如古埃及的金字塔就是圖騰的另外一種形式。”李善單説,此後便開始將這種由覺悟而開啟的圖騰繪畫在畫布上,並於1999年第一次以油畫作畫,沒想到2006年對外公佈就被美術館和收藏家要求收藏。

  去年7月,李善單在中正文化中心文化藝廊舉行“如是觀——上品華嚴金剛經”圖騰油畫展,成為以油畫詮釋整部佛教經典的第一人,意大利《羅馬日報》更以大標題將之推崇為“當代東方的畢加索”,一幅《自在的自在》在去年12月創下以1850萬新台幣拍賣價,成為台灣當代藝術畫作中成交的最高價作品。

  “藝術不是死守規矩,我的畫創造出一種動感意向,讓佛法直指撼動人的內心感動。”在李善單看來,享受這項藝術創作的同時更是一種對佛法與對生命宇宙本質的揭露。比如榮獲2007年第34屆BITTERFRUIT繪畫競賽獎的 “自信就是勇敢面對自己”畫作,描繪了一個女人的半邊臉和一個沒有著衣的女人,闡述了現今社會對女性的觀點與女性自身的覺醒。

責編:韋梁春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