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苦口良藥開給中國丁 兩名師會診上海大師賽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8月13日 14:56 來源:

  上海青年報消息:大腕集體疲軟和抱怨不斷,上海大師賽的“處子秀”是一次值得反思的比賽。曲終人散之際,記者找到兩位權威“醫生”為上海大師賽“診脈”,他倆針對潮濕天氣、賽程安排、觀賽素質開出“處方”,還為鬱悶的主場選手丁俊暉單獨開了一劑“苦口良藥”。

  本版撰稿 記者 張楠 實習生 孫碧漪 陳寅彬

  多方會診

  兩專家開藥方

  醫生A:楊沃哈斯——41歲的沃哈斯是斯諾克界最知名的裁判之一,閱球員、賽事無數。入行14年執法過37場頂級賽事的決賽,他是丁俊暉被多特淘汰那一場的裁判。

  醫生B:西蒙利奇——35歲的國際臺聯中國首席代表,大學畢業後就來到中國從事體育市場營銷,2004年加盟國際臺聯,組織了3屆中國公開賽和這次上海大師賽。本版攝影記者蔣林宏

  【病症A】

  潮濕天氣惹詬病

  “上海潮濕”、“球臺太慢”這些天幾乎成為每個球手的口頭禪。大部分選手都覺得上海體育館23度的中央空調太冷了,只有大胖子德拉高和斯蒂芬李覺得涼快,不過他倆也不能免俗地認為場館濕度太大,造成球臺發粘,影響球手拉桿,胖子李一練球就滿手是汗。希金斯更是毫不客氣地指責上海的“球臺條件不好”。

  【處方A】

  明年比賽改十月

  “明年的上海大師賽將在10月份舉行,可能是2008/2009賽季的第2站排名賽,10月份上海的氣候不會那麼潮濕悶熱。”國際臺聯中國首席代表西蒙利奇開出了最具針對性的“處方”,這樣天氣潮濕的問題就迎刃而解了。

  裁判楊沃哈斯對希金斯的指責做出了解釋:“希金斯説的‘比賽條件不好’,指的是球臺,不是球場。對於球員來説,球臺是最重要的。這次比賽的球臺速度非常慢,而且很不穩定,高手更難適應糟糕的球臺。今年中國公開賽使用的是相同的球臺,但是中國公開賽的球場更小,北京的天氣也更乾燥。”

  西蒙的團隊做了很多努力,但卻很難讓上海的球臺變得理想:“北京3月的氣候乾燥,中國公開賽的球臺速度太快,我們努力讓它變得慢一些;上海正好相反,球臺速度太慢了!”

  無論是西蒙還是楊,都對賽場做出了極高的評價。楊説:“上海的賽場太美妙了,整個斯諾克賽季都沒有比這個更好的賽場,比世錦賽舉辦地克魯斯堡大劇院還要好。”西蒙則表示:“中國公開賽的場館很少舉辦頂級比賽,我們需要花費更長時間佈置場館、調試設備;而上海體育館常年舉辦頂級賽事,經驗很豐富。最好的一點就是上海的賽場臨近酒店,球員很方便,選手參加中國公開賽從酒店到賽場路上就要花四五十分鐘,北京的交通令人發狂!”

  【病症B】

  大腕集體早出局

  病症A誘發了並發癥B,在上海大師賽的八強中,只有世界排名第二的多特是前十名選手,球王戴維斯、亨德利、前世錦賽冠軍馬克威廉姆斯、肖恩墨菲、達赫迪、埃布頓、去年兩奪排名賽冠軍的尼爾羅伯遜、中國公開賽亞軍柯普和中國斯諾克領軍人物丁俊暉都未能突破16強,上海大師賽徹底淪為“大腕的葬禮”。

  【處方B】

  頂尖選手欠職業

  天氣潮濕不是大腕集體出局的唯一原因,上海大師賽是新賽季第一站比賽,大腕還沒有準備好?!楊沃哈斯一語道破:“這不是賽程問題,而是選手的問題,這是一站重要的排名賽,有著豐厚的積分(冠軍積分5000分)和獎金(冠軍獎金48000英鎊),他們應該準備好,但我不得不承認:他們沒有準備好,他們不夠職業。”

  楊對選手們瞭如指掌,他説:“為了參加資格賽,世界排名前16名之外的選手在3周之前就開始系統訓練,所以他們的狀態比安心休假的前16名更好。”希金斯、墨菲、多特等名將在出局後都曾後悔地表示,早知如此就在暑假裏好好練球了。

  西蒙利奇和楊的想法不同:“我們應該改變觀念了!亨德利已經不是5年前的亨德利,他表現不好很正常,許多大家印象中的大牌都在走下坡路,像瑞恩德伊這樣的新秀上升勢頭非常快,將來會有越來越多的比賽出現黑馬雲集的情況,其實他們的實力已經不是黑馬。”

  今年上海大師賽海報上的4個人是亨德利、奧沙利文、丁俊暉和希金斯,都是傳統意義上的大腕,西蒙希望在明年3月的中國公開賽改變海報的風格:“我們以後的賽事海報可能不會再用那些老面孔,我們會把上屆賽事的冠軍放上去,還可能會放上去一些新人,比如説18歲的賈德特魯普,他簡直就是個小吉米懷特,希望他能進入明年的中國公開賽。”

  影響大腕發揮的原因還有一個,那就是時差。時差對高齡球手的影響尤其大,50歲的史蒂夫戴維斯在上海的幾天還是按照英國時間生活,得空就在酒店睡覺,晚上比賽有精神,下午比賽很迷糊,於是老爺子就在一場下午的比賽中被淘汰了,比賽中幾乎昏昏欲睡。對此西蒙表示:“我們希望讓選手在比賽前3天來到上海,就是為了讓他們休息好,然後參加一些賽事推廣活動,如果提前一天才從英國來中國,狀態怎麼可能好呢?”

  【病症C】

  換完皮頭換球桿

  丁俊暉是本次上海大師賽的特例,家在上海的他對氣候自然非常適應,也不存在時差問題,他的出局是因為非常冷僻的問題——皮頭不好用。1/8決賽對陣多特,情緒不穩的小暉在賽前更換了3次皮頭,比賽中更換了兩次球桿。小暉的過早失利對票房造成影響,他的英方經紀人蓋瑞表示:“丁輸了,這次上海大師賽結束了。”

  【處方C】

  易怒的丁要制怒

  作為當場裁判,楊沃哈斯目睹了丁俊暉1/8決賽的潰敗,“我檢查了丁俊暉球桿的皮頭,沒有任何問題,沒有鬆動,也沒有損壞,所以我不允許他更換皮頭,然後他提出換球桿,我同意了。很少有選手會在比賽中換球桿,因為很難適應別人的球桿,球桿是很私人的東西。”

  “有些球員在比賽中會遇到球桿和皮頭的問題,會提出換球桿或者皮頭。希金斯有一個賽季狀態不好,那個賽季他換過很多次球桿,長的換短的,短的再換長的;去年世錦賽的時候,奧沙利文換過20多次皮頭。”楊舉出了兩個巨星的先例。

  “我執法過無數場比賽,印象中最冷靜的球員是馬克威廉姆斯。最易怒的選手?羅尼奧沙利文算一個,丁也很易怒,如果比賽進程不合丁的心意,他就會發作。”楊建議丁俊暉要學會制怒,“和多特那場比賽我不知道丁的心裏在想什麼,他看上去很不高興。他還很年輕,還是個孩子,需要成長,慢慢變得成熟,我相信他會找回好狀態。”

  丁俊暉1/8決賽就出局,楊也非常遺憾:“丁的淘汰對上座率有影響,丁出局意味著上海大師賽的結束。”

  【病症D】

  閃光燈閃手機響

  邁克肯茲對陣楊擎天的揭幕戰剛開場,內場看臺就響起“嘿,哥們……”的手機鈴聲,裁判一臉鬱悶地盯著那個打手機的球迷;希金斯被塞爾比淘汰的那場比賽,“巫師”指責一名攝影記者在他擊球的時候拍照,在他瞄準的時候看臺上有人走動,影響了他的發揮;比賽現場的掌聲頻率很高,特別是遠臺進攻得手的時候,掌聲就會響起,但超分時的掌聲卻是稀稀拉拉;看臺上偶爾一亮,那是閃光燈的光芒……

  【處方D】

  觀賽素質待提高

  裁判楊沃哈斯對上海觀眾的印象相當不錯:“觀眾素質很不錯,我只看到過一兩次球迷使用閃光燈,手機鈴聲也只聽到過一兩次,情況絕對沒有北京的中國公開賽那麼糟。”

  西蒙利奇也説:“上海的觀眾挺好的,雖然有打手機和用閃光燈的情況,但很少見。很多球迷很專業,他們不是為了看明星才來的,即使奧沙利文沒有來,亨德利、丁俊暉被淘汰,還是有很多觀眾來看比賽,他們知道並不是只有大腕才能打出精彩的比賽。”

  談到希金斯對攝影記者的抱怨,西蒙有點惱火:“攝影記者的快門影響到了希金斯的發揮,這令我很遺憾,按照規定攝影記者應該在選手擊球之後才能按快門。”

  3年後,日漸專業的上海球迷有沒有希望看到世錦賽來到上海?西蒙透露:“經過3年中國公開賽和1次上海大師賽的考驗,北京和上海都證明自己具有舉辦斯諾克頂級賽事的實力,英國和中國的城市都會爭辦2010年世錦賽的主辦權,上海有機會。”

責編:譚啟喆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