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外國習武者:武中取靜身心和諧是一種境界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8月06日 15:47 來源:

  新華網銀川8月5日電 (記者黃會清、陳軍)中華武術風靡全球,尤其以太極拳傳播最廣。究竟是什麼讓越來越多的外國友人加入到太極拳的練習行列中呢?

  來自葡萄牙首都裏斯本的何塞今年46歲,從事IT行業,習武已經11年。11年前,他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中接觸了中國太極拳,從此便迷上了這項運動,每週都會在裏斯本的一家中國武館練習兩次。

  何塞説:“現代社會到處都是競爭,人們活得很累,我在練習太極拳的過程中,能感覺到自己處於一種平靜的狀態,這是在日常生活中感覺不到的。中國武術幫助我從激烈的社會競爭中解脫出來,享受心靈的寧靜。這也是我師父説的‘中國武術,不僅修身,亦兼養性’。”

  這是何塞第一次來中國參加比賽。他説:“我的水平肯定不行,主要是來學習。”

  與何塞不同,來自澳大利亞墨爾本的斯圖爾特癡迷武術是因為太極拳帶給他的健身功效。老先生今年70歲了,卻是神采奕奕。10年前,他的身體狀況每況愈下。這時一位華人朋友向他介紹了中國太極拳,他嘗試著開始練習,一練就是10年,幾乎每天都會練上一個小時。“太極拳給退休在家的我帶來了一種新的生活,而且中國武術強身健體的效果十分明顯,我以前的一些同事退休後就呆在家裏,現在身體狀況都不如我,這都是太極拳的功勞。”

  安邁克爾來自印度,42歲的他在學習中國武術之前一直在練習著傳統的印度武術。“中國和印度都有著悠久的歷史和自己的傳統文化。武術雖然是一種體育運動,但它的內涵卻是文化,是文化在支撐著武術向前發展。從這一點上來説,中國和印度有著很多相似的地方。而中國武術在全世界100多個國家和地區都有愛好者練習,這實在是了不起。”

  此次前來石嘴山參加武術邀請賽的外國友人絕大多數是武術愛好者,很少有以武術謀生的人。武中取靜、身心和諧是他們習武的目的。

責編:鄭紅偉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