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情深義重的“責任者” 記跆拳道新星劉哮波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1月13日 13:55 來源:

    中國體育報消息:中國跆拳道界一顆冉冉升起的新星,集帥氣、時尚、謙遜、孝順、執著于一身——“責任者”劉哮波。

    劉哮波的名字對跆拳道圈外來説十分陌生,因為他尚未取得像劉翔那樣具有震撼力和劃時代意義的成績;對圈內人以及接觸過他的人來説,他是中國男子跆拳道難得的珍寶,他具備了將男子跆拳道引領走入新高度的能力。

    用劉哮波自己的話説,成為一名跆拳道者是上天安排的。劉哮波與跆拳道,跆拳道與劉哮波,其中的核心只源於三個字——責任者。

    “責任者”是跆拳道運動的精神之一,也是跆拳道練習者的修德內容之一。也許是巧合也許是有意安排,在劉哮波第一次購買的跆拳道道服的衣襬前面縫著一個很小的標簽,上面寫著“責任者”。

    命中註定的選擇

    劉哮波説,似乎這一切都是命中註定的,從小,媽媽就教導他要做一個有責任感的孩子,而當他選擇成為一名跆拳道人時,第一套道服就有這三個字,冥冥之中他覺得“責任者”三個字就是為他而寫,與他和跆拳道緊密聯絡了起來。   

    帶著上天賦予他的責任,五年時間過去了,劉哮波從一個跆拳道道館的練習者變成了全國冠軍、洲際冠軍,承擔著中國男子跆拳道欲在國際賽事以及北京奧運會歷史性突破的責任。他成了媒體追逐的對象,成了教練呵護的寶貝,面對這一切,他説,我只是中國男子跆拳道隊的一員,我愛跆拳道,我願意為它付出一切,但中國男子的突破不是我一人的突破,而是整體的突破,中國男子跆拳道隊是一個團隊,一個集體。

    五年的飛躍

    跆拳道與5年前的劉哮波是天地各一邊。高中時,劉哮波身高接近2米,是一名業餘田徑選手。高三時,劉哮波打算報考國內一體育學院的跆拳道班,那時他對跆拳道已略微有些了解,加上他偏好個人項目,跟著專業隊嘗試了幾次,感覺還不錯,於是他決定“轉行”。

    為了通過專項考試,劉哮波到什剎海體校報名參加了跆拳道班,那是面向社會招生的一個業餘跆拳道愛好者的學習班。沒多久,劉哮波就被學習班的老師推薦到什剎海體校跆拳道二隊。“教練就看他條件不錯,又很喜歡這個項目。”什剎海體校副校長兼跆拳道領隊曹志仁回憶説。

    曹領隊隨後到了劉哮波家家訪,全家人包括劉哮波自己都同意進專業隊,放棄了大學深造的機會。 沒兩年,劉哮波就進了北京一隊,成為該隊男子84公斤以上級的一個秘密武器。

    “仿佛一切都是天註定的,那些技術動作好像是天生就會的,都沒費什麼氣力。”劉哮波回憶道,但他不同意説自己是天才,只同意説也許是自己有點這方面的天賦。進一隊後,包括教練、領隊甚至劉哮波自己都有同一個感覺——有質的飛躍。專項技術能力在迅猛提高、專項意識在他的勤於動腦下迅速增強,可以説一下子從年輕隊員中脫穎而出,大有超越前輩之勢。

    黑馬的姿態

    十運會前,沒人知道誰是劉哮波,但十運會男子80公斤以上級的四場比賽後,所有人記住了這個名字。他以黑馬的姿態打亂了賽前所有人的預測,從預賽到決賽他將全國前三名選手全部斬落馬下,賽場上的他沒有首次參加全國大賽的青澀,反倒是滿目的沉靜,最終他奪得了平生的第一個全國冠軍。之後又在東亞運動會上拿到了生平第一個洲際綜合性運動會冠軍,成為中國男子第一個在國際賽事中奪得金牌的選手。

    北京隊總教練姚強對劉哮波的評價是認真、執著,在他印象中劉哮波總是兢兢業業地完成訓練,幾乎沒有偷過懶,他清楚自己缺什麼、要什麼,一直努力向目標前進。當劉哮波在東亞運動會上奪得金牌,超越了姚強當年獲得的銀牌成績時,姚強非常自豪地説:“青出於藍甚于藍,他就應該比我強,這是中國男子第一塊金牌,是歷史性的突破啊!”

    姚強還強調,劉哮波2米的身高在同級別選手中是非常少見的,賽場上的他頭腦非常清楚冷靜,打得很聰明,他的上升空間還很大。國家男隊主教練魯凡則相信年輕的劉哮波在心理素質方面做的準備相對充分,需要通過高水平較量積累經驗,同時還要狠抓專項素質的能力。

    責任重於泰山

    媽媽是劉哮波揚帆啟航的舵手,媽媽説:哮波,你要成為一個善良的人,一個有責任心的人。這句話,劉哮波一直銘記在心。

    自從國家隊于2005年11月份在北京重新集結後,劉哮波就沒有離開過。英法轉訓有他,伊朗和韓國轉訓有他,國際訓練營、伊朗公開賽、中國公開賽有他,團體世界盃、亞運會也有他。一年,忙忙碌碌中轉眼就過去。姚強説,哮波必須要調整了,一年來他繃得太緊了,我擔心他承受不了。

    劉哮波説,他最喜歡的一句話就是“不因碌碌無為而悔恨,不因碌碌無為而羞恥”。每當訓練中出現煩躁、疲憊和産生偷懶念頭的時候,他就默念這句話,激勵自己堅持下去,“這一秒過去了,就永遠不會再出現同樣的一秒,我喜歡忙碌的生活。” 這一切源於三個字“責任者”——第一套道服繡著的三個小字,深深震撼著、引導著他。

    喜歡音樂和戰爭故事

    作為一名責任者,他珍惜每一秒鐘的訓練時間,他主動找到舉重隊學習力量訓練法,跟著羽毛球隊求教步法訓練的訣竅;比賽場館沒有力量房,他找到健身房自己花錢練習;在宿舍前或後找個安靜的地方捧著英文書從音標到單詞一個一個辨認,一個一個攻克;他沒有電腦,沒有電視,不迷戀網絡遊戲,只喜歡音樂、喜歡戰爭故事。

    有人説劉哮波是幸運的,因為他在適當的時候取得了適當的成績贏得了適當的關愛;有人説劉哮波是“不幸”的,因為他的迅速崛起使他承擔了超負荷的壓力與責任。在劉哮波看來這些擔心是多餘的,他不會因為各方面的輿論而左右自己,他始終會忠實于自己的責任,勇敢地、坦然地面對他所應當肩負的責任,因為,他熱愛跆拳道,會一如既往的走下去,2008隻是開始,還有2012,甚至還有更多。

    感恩的心

    姚強説,劉哮波是個重感情的孩子,重感情源於他的責任心。一個懷著感恩的心行動的孩子寧可委屈自己也不願意給別人帶來麻煩,別人對他越好,他就越給自己加壓,希望做得更好。

    記得當劉哮波走下十運會冠軍領獎臺回到後場,他一直沉默著,默默脫掉道服,露出被繃帶纏繞著的前胸後背,密密匝匝,繃帶還延伸到了右肩。另外的沒有繃帶纏繞的皮膚在燈光照射下閃閃發光。

    當一個操著不純正中文、個子只到劉哮波肩膀的男子向他走來時,他停止整理衣服的動作,緊緊擁抱住了那個男子。好久好久,他一直沒有撒手,接著,眼淚一顆一顆往下掉,沒有聲音,只有眼淚,好久好久……一個纏滿繃帶的冠軍和一個讓他落淚的男子在後場緊緊擁抱著。

    “他是我們北京隊請來的韓國外教馬教練,他教給我很多東西。十運會後,他離開了北京隊,我很想念他。”劉哮波説,橙色太陽鏡片後的眼睛眨了眨。

    馬教練在2003年來到北京擔任北京隊技術指導,兩年時間裏,劉哮波猶如海綿從馬教練那片大海中源源不斷地吸收水分。兩年間,專項技術和意識的提高在一定程度上彌補了劉哮波道齡短和經驗少的不足,為他在十運會以及東亞運動會奪金、在國家隊立足並擔當重任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其實,劉哮波早就知道馬教練將在十運會後卸下北京隊教練一職,他想在東亞運動會後為他送行。“十運會後,緊接著就去了東亞運動會,當我離開時前去跟他道別,我看到了他眼中的不捨和別離的傷感,心裏很不是滋味兒……想東亞運動會後送他走,但回來時他已經走了,我真的很想念他!”

    進了國家隊,劉哮波比以前更忙了,訓練、比賽、出訪、總結……,週而复始,他只能偶爾與馬教練保持電話聯絡。隨著本人實力和名氣的提升,電視裏也開始出現他比賽的畫面,相信馬教練一定能夠看到現在的劉哮波比一年前更快、更強、更成熟了。

    現在,劉哮波正在廣州與國家隊進行亞運會前的全封閉訓練。每天早上6點到晚上10點,他玩命練著。多哈亞運會是他的第一個亞運會,也是邁向北京奧運會的第一步。

    小檔案

    姓名:劉哮波

    生日:1984年1月16日

    身高:2米02

    體重:94公斤

    愛好:音樂、跳舞、電影

    隊友的評價:執著、孝順、刻苦

    教練的評價:有責任感、刻苦、善良、專注

責編:王少陽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