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固定每週打兩次球 古稀老人馬佔輝馳騁冰球賽場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2月26日 07:37 來源:

  新華網哈爾濱2月25日電(記者范迎春)當一身“戎裝”的馬佔輝手握冰球桿生龍活虎地馳騁在冰球場上時,很難讓人把他與72歲的年齡聯絡在一起。

  1935年出生的馬佔輝現在固定每星期打兩次冰球,每次一兩個小時。在這個劇烈對抗的賽場上,馬佔輝並沒有因為年紀大得到更多的關照。他在隊裏充當“自由人”的角色,經常是滿場飛。

  奔跑、轉身、急停、搶斷、傳遞、打門,從每一個嫻熟的動作中,足以看到馬佔輝紮實深厚的運動功底。

  “不服不行,現在速度差了。”老人謙遜地説。

  馬佔輝1962年畢業于哈爾濱體育學院冰球專業,年輕時曾經效力於哈爾濱市冰球隊,是新中國最早的一批專業冰球運動員之一。退役之後,馬佔輝從事過多種行當,但打冰球一直是他最重要的業餘愛好。

  退休之後,馬佔輝曾經代表哈爾濱老年冰球隊出征韓國、俄羅斯、日本等國家。在中國國內冰球界,馬佔輝有“常青樹”的美譽。

  馬佔輝現在是“哈爾濱勁道冰球俱樂部”的一名會員。俱樂部成員的年齡參差不齊,馬佔輝在裏面是“爺爺輩”的。成員中有十多名各個時代的前國家隊隊員,他們經常戲稱俱樂部是“昨天的國家隊”。

  一隻墨綠色的雙肩揹包裏裝著十幾公斤重的行頭,馬佔輝每週兩次、風雨無阻地出現在哈爾濱冰球館。冬天,兒子負責開車接送;夏天,老人大多是自己騎著一輛小型助力車來去。

  馬佔輝説,打冰球運動量大,現在主要目的就是健身,輸贏已經無所謂了。“你看我現在身體很棒,跑起來也不喘。”馬佔輝摘掉頭盔和面具露出熱汗淋淋的臉孔,頭上還冒著熱氣。

  馬佔輝是一個樂觀、豁達的老人。除了打冰球,他還在66歲時迷上了攝影,自費購置了專業的攝影器材。為了處理和傳輸照片,他還學會了電腦和上網。“現在越活越有勁頭了!”馬佔輝得意地説。

責編:王曉遐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