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冠軍冰人兵分三路戰花滑 張丹領銜新年第一滑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1月09日 08:33 來源:

  北京晨報消息:第23屆世界大學生冬季運動會將於1月17日在意大利都靈拉開帷幕,中國代表團昨天正式成立。儘管張丹前不久出現心臟問題,但她還是和搭檔張昊領銜出征,打響花滑隊新年的第一炮。聯絡到花滑“老大”申雪/趙宏博即將暫別國家隊,而龐清則帶著未愈的腎病依然為亞冬會積極準備,中國花樣滑冰隊總教練姚濱昨天在接受採訪時坦言:“每對選手都有各自的問題,但我們一直在積極地調整備戰,並對未來充滿希望。”


新年第一炮將由“老三”張丹和張昊來打響。

  老大退出尊重申/趙新嘗試

  記者(以下簡稱“記”):申雪/趙宏博很可能在今年開始花滑推廣活動,暫時離開國家隊,您怎麼評價他們現在的狀態和未來的前景?

  姚濱(以下簡稱“姚”):經過多年大賽和各種磨難的考驗,申雪/趙宏博無論在技術上還是在藝術表現上都已經趨於完美,可以説,他們現在就是世界第一的水平。雖然偶有小瑕疵,但我認為用登峰造極來形容他們近日的狀態一點不為過。他們暫時離開國家隊,進行花樣滑冰的推廣,實際上是冬奧會過後就有的計劃。作為教練,無論是出於對他們個人的尊重,還是考慮到花樣滑冰事業未來的發展,我都十分支持他們進行有益的嘗試和探索。競技體育要尊重人的個性發展,我們目前的國家隊模式也不一定説就是最好的,我也希望他們能闖出新的路子,為以後的人才培養提供多元選擇。

  主力抱病恢復不錯已開練

  記:龐清/佟健在取得世錦賽冠軍後赴美取經,希望能在自己所擅長的藝術表現方面更上一層樓,他們“留學”的效果如何?龐清現在身體狀況是不是好些了?

  姚:龐清/佟健以前有冰舞基礎,世錦賽奪冠後更希望能在自己專長的方面有所提升,我們對此也非常支持。去美國學習取經,也確實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至於龐清的病,因為不是一天兩天造成的,所以恢復起來需要比較長的時間,中間出現反復也是正常現象。比較好的消息是他們現在已經開始恢復綜合訓練,所以説總的狀況還是可以的。

  記:張丹前一段時間出現的心臟問題十分讓人揪心,她現在怎麼樣了,您認為相對於“老大”和“老二”,“老三”是不是有更大的提升空間?

  姚:張丹的身體恢復得不錯,心臟問題在逐漸好轉中。他們剛剛換了冰刀,也已經按計劃恢復了訓練,並且正在準備參加大冬會的比賽。不能説張丹/張昊有更大的提升空間,雖然已經成為了世界級高手,但每一對選手都依然有可以挖掘的潛力。因為競技體育不是簡單的1加1等於2,而是一門綜合學問,運動員能力的提升也由很多綜合因素決定,所以究竟哪對選手能成長得更快,還是要看以後的發展。

  尋找“老四”新兵很難挑大梁

  記:人們現在也非常關心中國雙人滑的後備力量,您怎麼看中國雙人滑的未來?

  姚:中國雙人滑有非常好的傳統和基礎,現在也有相當一批小運動員隨國家隊一起訓練。但實事求是地説,後備力量中還沒有冒尖的選手,現在還很難確定説誰是“老四”,誰是“老五”。最近年輕選手都在重新組合,我們希望能找到比較合適的搭配。雖然小運動員目前的水平離世界級選手還有比較大的差距,但對於他們未來的發展我還是很有信心的。

責編:曉辛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