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四國演義"首日 日本隊搶走中國隊的"麥克風"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1月07日 07:29 來源:

  新華網(記者 徐家軍、王昊飛)消息:冰刀踏擊冰面的聲響完全淹沒在賽場內外“幹吧嘚”的呼喊聲中,三枚金牌進入自己的懷中,日本隊以毫不留情的姿態搶走了中國隊的“麥克風”。

  6日,2007國際滑聯速度滑冰世界全能錦標賽亞洲區資格賽暨亞洲速度滑冰錦標賽在長春拉開戰幕,中國、韓國、日本、哈薩克斯坦四支代表隊在第六屆亞冬會進入倒計時23天時提前上演了“四國演義”。

  在速度滑冰項目上,這四國在亞洲幾乎佔據了壟斷地位,但四國實力對比絕不似《射雕英雄傳》中的東邪、西毒、南帝、北丐一樣可以彼此分庭抗禮。至少在首日的比賽中,哈薩克斯坦隊基本扮演著陪練角色,韓國隊多數時間是在場上攪一攪渾水,更多的較量則是在中國隊和日本隊之間展開。

  黃昏時刻,首日的四個項目全部結束,中、日兩隊的金牌數之比為1:3。儘管在飄雪的長春看不到夕陽,但日本隊仍如沐浴在晚霞中一樣興奮。女子3000米冠軍蕙澤雅子、男子5000米冠軍平子裕基、男子500米冠軍小原唯志,中國隊首日唯一一枚金牌是由王丹在女子500米項目獲得的。

  從世界範圍而言,中國隊在速度滑冰這一項目上的優勢並不突出,在亞洲卻“一統江湖”很多年。儘管在第五屆亞冬會上,中國隊僅收穫一金一銀,但技術、硬體、人才、後備力量等領跑因素都幫助中國隊在亞洲舞臺上一直牢牢地握著“麥克風”。可是在今天,“麥克風”被日本隊搶走了。

  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速度滑冰部部長、中國速度滑冰隊領隊肖華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第六屆亞冬會開賽在即,她和隊員們都感到壓力很大。她坦言:“如今的中國隊在亞洲的優勢已經沒有過去那麼明顯了,日本、韓國都來勢洶洶。日本隊在長距離項目上的進步速度超出我們的預料,韓國隊在短距離項目上也日益對我們構成威脅。可以講,今天比賽出現這個成績並不意外,儘管各隊此次派出的都是全能而不是單項選手。”

  但肖華也認為,今天的比賽並不能完全代表中、日、韓三國的實力水平,比如中國隊的王曼麗、任慧、王北星以及韓國隊的李相花等名將都沒來參加此次比賽,而今天的比賽只能代表中國隊全能項目選手在個別單項的競爭力上不及日本隊,畢竟他們最終角逐的是全能總成績。

  肖華説:“不管怎麼樣,這次的比賽對我們來講也不啻于敲響了警鐘,至少我們意識到了日本隊咄咄逼人的挑戰。我們會在餘下的二十多天裏好好總結一下,以最強陣容出戰亞冬會,力爭給全國人民交一份滿意的答卷。”(完)

責編:賈文國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