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吉林長春市凈月潭有望成為亞洲滑雪運動中心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1月03日 18:30 來源:

  新華網長春1月3日電(記者王昊飛 徐家軍)2007中國長春冰雪旅遊節暨凈月潭瓦薩國際滑雪節日前在長春凈月潭盛裝開幕。中國滑雪協會主席、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主任王揖濤表示,長春凈月潭有望在不久的將來成為亞洲越野滑雪運動的中心。

  瓦薩滑雪節起源於瑞典,從1922年舉辦至今已有80餘年的歷史。目前,世界上共有瑞典的莫拉、美國的明尼蘇達、日本的北海道和中國的長春四地舉行瓦薩滑雪節。

  第一屆中國長春凈月潭瓦薩國際滑雪節于2003年3月15日舉行,當時有近700名選手參加為期一天的比賽。同年6月,長春市與瑞典方面簽署合作協議,瓦薩滑雪節正式落戶長春。

  幾年來,此項活動使長春迅速為歐洲所認識和了解。連續3年在瑞典瓦薩總部舉行的世界50個國家和地區的代表參加的典禮儀式上,來自長春的代表都是作為第一位嘉賓被請上臺陳述。歐洲廣播電視聯盟已連續3年製作中國瓦薩的專題電視節目,向近30個國家和地區推介長春。

  如今,長春瓦薩國際滑雪節已成為中國冰雪旅遊的精品項目,極大地拉動了長春旅遊經濟的增長。此外,它還促進了中國越野滑雪運動的開展,填補了群眾參與越野滑雪運動的空白。

  目前,長春市內僅參與滑雪運動的大中小學學生就有4萬餘名。2006年,國家體育總局領導兩次來凈月潭考察,並將指定其作為國家專業運動員夏季滑雪訓練基地。

  談及成功經驗,長春市副市長劉實認為,首要的是政府方面的大力扶持。“自2003年將瓦薩引入長春以來,長春市政府可謂下大力氣進行扶持,每年都吸引了大批客商投資,本屆滑雪節更是簽下了217億元人民幣的項目合同。4年下來,長春瓦薩的規模和水平不斷提高,瑞典瓦薩總部甚至認為,再過三五年,長春瓦薩將超過瑞典成為世界第一”。

  “其次,與國外公司的合作是吸引海外參與者的有效途徑,”劉實説。幾年來,長春凈月潭開發區與瑞典諾迪維公司的合作十分愉快,由於國外公司的直接參與,使得參賽的國外運動員人數逐年增加。本屆長春瓦薩滑雪節吸引了25個國家和地區的2萬多名運動員和滑雪愛好者。

  王揖濤認為,隨著滑雪運動在我國日益普及,滑雪勢必發展為一種産業,而長春瓦薩在這方面邁出了超前的一步。“長春凈月潭的自然條件在亞洲是一流的,加上瓦薩滑雪節的舉辦一年比一年成功,只要能繼續保持這種勢頭,繼續強化越野滑雪和休閒旅遊相結合的‘冰雪品牌’,相信在不久的將來,長春凈月潭將成為中國乃至亞洲越野滑雪運動的中心”。

責編:宋璐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