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都是雪崩惹的禍:5300米雪山發現一美國遇難者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2月28日 10:28 來源:

  天府早報(記者聞亞)消息:昨晚9時30分,省登山協會就兩美國登山者失蹤事件舉行了新聞發佈會。搜救工作昨日有了突破性進展,搜救小組在格聶山峰5300米處的雪地裏發現一名登山遇難者。據省登山協會的專業人士分析,該遇難者很可能是兩美國人中的一人。

  茫茫雪地裏發現遇難者

  此前理塘一名司機曾透露,兩美國登山者將行李寄放在他家。而在離格聶山大本營很近的冷谷寺的喇嘛也證實,兩美國登山者在冷谷寺附近出現過。這些線索使搜救範圍大大縮小,最終集中在了格聶山主峰附近。

  昨日下午,經過兩天的搜索,美方搜救小組和甘孜州5人救援小組終於在格聶山主峰5300米處發現了一名登山遇難者,這個位置離頂峰6204米已經不是很遠了。該遇難者上身大部分埋入雪中,只露出腿部在外。從露出部分看,這人是穿著專業的登山服。在發現遇難者後,搜救人員立刻通過衛星電話和當地政府取得了聯絡。

  由於當時天色已晚,氣溫已經下降到零下20攝氏度,搜救人員缺乏專用器材,不便於近距離辨認並確認遇難者的身份,因此搜救組已經暫時返回位於4200米高的大本營。

  今明兩天確認身份

  據省登山協會介紹,搜救小組將於今天或者明天確認遇難者的身份。“這要根據當地的天氣情況,如果氣候條件允許,最快將在28日確認遇難者的身份。一般情況下,從大本營到5300米的地方需要4-5小時。”省登山協會副秘書長高敏表示。據高敏介紹,在美方搜救組裏有兩名老外是來自克裏斯汀(女)的公司,其中一名還是登山嚮導。

  雖然遇難者身份尚未確定,但據省登山協會的專業人士分析,這名遇難者很可能就是兩名美國登山愛好者中的一人,“今年還沒有接到山難申報,同時從現場傳過來的消息看,既然還能有部分裸露在外,説明死者是被埋不久。”

  為了確保搜救人員的安全,在茫茫雪山中發現遇難者後,省登山協會和甘孜州5人搜救小組已經通過當地政府,對在大本營附近集結的200余名搜救人員進行了疏散。同時,為了避免給搜救工作帶來不便,也為了確保搜救人員的安全,當地政府已經封鎖了上山的道路。

  估計是遭遇雪崩

  失蹤者是兩名,為什麼只找到一人?“如果遇難者真是那兩名美國人之一,估計在不遠的地方應該會找到另外一名登山者。”省登山協會工作人員分析:“從前方反饋回來的消息看,這名遇難者很可能是在登山過程中遭遇雪崩。”

  到底發現的登山遇難者是不是失蹤的美國人?他們是怎樣遇難的?“下面,我們要做三步工作。首先是證實遇難者身份,確認是一名還是兩名。第二是找到山難的原因,是雪崩還是其他原因。最後就是遺體的處理。按照慣例,遺體的搬運必須經過遇難家屬的同意。同時,還要根據具體情況,判斷遺體能否搬運下山。”省登山協會秘書長林黎表示,“而在遇難者身份確認後,美方家屬將趕到中國。”

  據悉,在茫茫的大雪山上,有時遺體根本無法搬運下山,只有讓他們長眠在雪山上,和他們熱愛的大山永遠做伴。

  新聞回顧>>>

  一男一女兩位美國人來我省進行登山探險活動,卻未按照《外國人來華登山管理辦法》取得登山許可。兩人于11月初前往甘孜州理塘縣攀登格聶山和附近的山峰,未按原定計劃于11月23日回到成都並於12月4日返美。自11月7日外界收到他們在理塘縣發送的最後一封電子郵件後,二人至今音訊杳無。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于本月15日正式向省登山協會發函,請求協助搜救。

  失蹤者檔案>>>

  克裏斯汀博斯科夫(ChristineBoskoff),女,39歲。曾組織過赴西藏、四川的登山團隊,登頂過6座8000米以上的山峰,是世界上攀登海拔最高的女性運動員之一。

  查爾斯弗洛(Char-lieFowler),男,52歲,攝影家。有人描述他是“美國成績最優秀的登山者之一,擁有數不清的登頂紀錄,是攀登過程中值得信賴的夥伴”。

責編:賈文國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