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中國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項目尋求新的突破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2月18日 18:58 來源:

  新華網長春12月18日電(記者徐家軍 王曉明)目前,中國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項目選手正加緊訓練,備戰明年1月在意大利舉行的自由式滑雪世界錦標賽。已經進入世界領先集團的中國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隊力求借助世界級賽事實現新的突破。

  男子選手韓曉鵬在都靈冬奧會上“一飛衝金”,讓上個世紀90年代初期開始起步的中國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項目終於聲名鵲起,在中國民眾間的知名度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也使備受人們冷遇的雪上項目空前為人關注。

  中國滑雪協會主席、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主任王揖濤説:“中國的滑雪運動儘管起步比較晚,但近年來發展速度很快,中國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選手在世錦賽、世界盃系列賽上不斷取得優異成績,並在第十八屆冬奧會、第二十屆冬奧會上分別實現了雪上項目獎牌、金牌零的突破。”

  據介紹,除了韓曉鵬、李妮娜等幾名高水平運動員外,中國隊後備隊員的建設也有了可喜的發展。現在中國對雪上項目非常重視,投入和訓練都有了保證,運動員的訓練也更為系統,高水平的二三線後備隊員有四五十人,在數量上幾乎是全世界最多的國家,他們的訓練水平在世界上也算得上是最好的,完成動作成功率高,甚至超過了和他們同年齡階段時期的成名隊員。

  12月9日、10日,在2006-2007賽季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盃賽第一站、第二站比賽中,冬奧會女子銀牌得主李妮娜以穩定的發揮連奪兩枚金牌,冬奧會男子金牌得主韓曉鵬在第一站比賽中獲得銀牌。中國隊女將張鑫、王姣、徐夢桃也都在比賽中有不俗的表現。在第一站比賽中,中國女隊包攬前四名,在第二站資格賽中,女子比賽的前五名都是中國選手。

  但是也應看到,澳大利亞、瑞士、白俄羅斯等國高水平選手一直在主攻難度系數較高的動作,而中國幾名優秀選手難度系數小、動作穩定性差等也是制約其取勝的主要障礙。韓曉鵬在10日進行的比賽中與美國選手瑞恩聖昂格選擇的動作相同,但以2.62分之差獲得銀牌,金牌為瑞恩所獲。韓曉鵬賽後認為自己主要是輸在了動作質量上。

  韓曉鵬認為,如今中國男隊的主要問題已經不在技術上,而是在比賽時的心態和臨場發揮上。目前男隊員的技術水平應該説都沒有問題,很多高難度動作在平時訓練的時候都能完成得不錯,關鍵就是在比賽時如何把心態調整好。

  韓曉鵬説,從世界範圍來看,在男子第一集團中,像他這樣水平的選手至少有一二十個,競爭非常激烈,所以大家拼的已經不單單是技術,還包括戰術、心態、臨場發揮等多個方面。中國男子選手只能通過訓練積累經驗,提升自身的臨場應變能力,爭取更穩定的發揮,把命運掌握在自己的手裏。

  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競技滑雪一部部長閆曉娟説,中國女隊的實力在世界範圍內都是數一數二的,今後提升的空間很大,主要是要在如何提高整體實力以及隊伍發揮的穩定性上繼續努力。中國女隊目前在技術上還存在一定的問題,李妮娜之所以能夠穩定地蟬聯冠軍,一個是因為她的動作質量好,另一個就是因為她選擇的是難度相對較低的兩周臺,郭心心有膽量挑戰三周臺卻經常出現失誤,也就是説女隊在世界競技場上並不是穩操勝券的,一旦有外國選手挑戰三周臺成功,花落誰家也不好説,所以女隊今後應該在技術水平上多努力,需要進一步鞏固自身實力,爭取再提升一個技術檔次。

  李妮娜在接受採訪時説:“我自己很清楚目前的形勢,要想在今後的比賽中取得更好的成績,一定要嘗試挑戰新的動作和難度,但是這一切都要看自己訓練的情況而定。”

  王揖濤説,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這個項目本身的偶然性很大,有很多不可預測的因素。即使世界頂尖的一流選手,也很難説能夠經常站在領獎臺上。今後中國隊要提升自身的整體實力,就必須在訓練中學會克服各種不利因素,增強自身的穩定性,在此基礎上提高自身的技術水平和動作質量。中國隊正在通過世界盃賽、世錦賽等賽事加強練兵,全力打造雪上的強勢項目,力爭不斷實現新的突破。

責編:宋璐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
多哈亞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