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6職業裁判領銜執法J聯賽 上崗資格嚴審競爭殘酷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1月26日 18:12 來源:

  中體網消息:日本新賽季還有近2個月時間才拉開帷幕,執法的裁判名單卻早早確定,其中執法J聯賽主裁判34名(J1部主裁19名、J2部15名)、執法聯賽的助理裁判人數為61名(J1部36名、J2部25名)。在日本要想得到賽場執法的機會,其一需要經過一路過關斬將式的嚴格訓練和擁有豐富的執法各類比賽的經驗;其二則是要具備由足協頒發的裁判一級證書資質,還要經過嚴格的12分鐘體能測試和短距離加速跑測試。日本足協早在2002年就開始推進裁判職業化進程,名哨岡田正義等2名國際級裁判成為首批職業裁判,目前全國已擁有6名真正的職業裁判,但距足協全面普通的計劃還相關甚遠。日本足協的裁判委員會全面承擔起圈定執法裁判和監督執法全過程的職責,在上個賽季就對執法有失水平的一名職業裁判進行停賽並勒令其進修1月。

  在日本足協公佈的新賽季可以上崗執法的裁判員當中,達到國際級主裁判水平的人數達到10(有註冊與否的區別),達到國際級助理裁判級別的巡邊員為9人,它也從一個側面反映了日本足壇從事裁判工作的人數和水平。目前日本全國約有12萬人從事著業餘及專業裁判的執法,每年4月份的一次升級考試吸引了很多有志從事裁判工作的愛好者報考。在本次參與執法工作的裁判當中,首次作為主裁判獲得執法資格的新人達到12位,而首次作為助理裁判亮相的裁判卻沒有一人,這也説明,足協可以給那些有望成為主裁判的新人提供更多的機會,但作為執法的基礎部分卻顯得更加穩健和紮實,確保聯賽執法的數量和質量。

  由於日本足協規定裁判最高執法年限為50歲,因此,最早成為職業裁判的柏原丈二等一批功成名就的主裁判除了450萬日元的底薪之外,還會在每吹一場比賽中得到約合20萬日元的報酬,而其它水平有待再提高的年輕裁判每吹一場比賽的報酬為15萬日元,作為職業裁判每年最高可賺2000多萬,由於裁判實行職業化後,裁判對自己的要求也更加嚴格,在執法過程中的低級錯誤也就相對減少。

  按照日本足協的相關規定:要想執法J聯賽的比賽就必須達到分類4級中的最高的1級水平才能有資格參加競爭,而能夠達到1級的裁判平均每週休息日都必須要參加執法各類比賽,從而不斷豐富自身的比賽經驗。日本足協將根據各位裁判的筆試、體能、實踐演練的水平和狀態再由專家組成的考核組擇優錄取,這些裁判將承擔起新賽季的執法任務。

  雖然説裁判的人數在逐年增加,但執法水平卻飽受質疑,成為爭論的焦點,其中最引人關注的還是年輕裁判的把握尺度有問題,顯示了經驗欠缺的一面。在此之前,年輕執法主裁判高山啟義竟然一口氣出示了13張黃牌,其中有2名球員因累計2張黃牌而被紅牌罰出場,招致一片批評聲,在其它一些場次也出現裁判明顯的錯、漏判等。日本J1部裁判委員會也意識到賽季裏紅黃牌滿天飛並不是一個好現象,承認在有些比賽場次中的確存在很多問題,尤其對去年8月30日日本最年輕的職業主裁判家本政明(33歲)在執法比賽中出現明顯的錯漏判罰,致使受害俱樂部一紙將他告到了足協裁判委員會,最後經過錄像分析,當即停止了其執法資格,雖然家本主裁判依然出現在本賽季的執法大名單中,但在比賽中執法的次數肯定會受到錯判帶來的負面影響。

責編:劉鑫隆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