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從輸贏轉到人事——中國女足越來越像男足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3月09日 07:54 來源:

  中國青年報消息:中國女足曾經達到的高度,可能是中國男足在這個世紀內都難以企及的。這也使得中國足球素來男女有別,女足代表積極向上,男足代表不思進取。

  但時過境遷,如今的中國女足越來越像中國男足了。倒不是説她們開始順應時代潮流,技戰術打法越來越男子化,這裡指的是,她們吸引媒體和公眾的關注點,正像男足一樣,從場內轉到場外,從輸贏轉到人事。

  不管是在馬元安時代,還是馬良行時代,球迷和媒體對女足的關注還是主要集中在比賽上的,討論的話題也基本限於此。就算有不高興要泄憤的,也多以誰該下課、誰該上崗,該主攻還是該以固守為主。不像現在,甭説輸美國隊、德國隊,就算輸法國隊、日本隊,也沒人覺著新鮮稀奇了。大家津津樂道的是關於主帥的話題,關於篩人的話題,還有足協領導的意見是否統一的話題。

  尤其是由誰擔綱中國女足主帥的問號,似乎一畫就是三四年,從幾進幾齣的馬良行,到斜刺裏殺出的張海濤,再到總也扶不了正的王海鳴,以及冷不丁成為顧問、又悄無聲離開的德國人克勞琛,主帥話題就像是難以解開的珍瓏棋局。儘管一年365天裏總會有主教練上任或卸任,但中國女足的主教練就是千呼萬喚不出來。

  是主教練難選嗎?是女足主教練缺人嗎?答案都不是。事實上,是中國女足的主教練難選,而難選的原因不是中國女足特別,是因為處在這個位置上的這個人,他所面對的環境、面臨的使命太特別了。他要處理好與中國足協領導的關係,要學會聽話,還要學會聽誰的話;他要懂得與領隊相處,要懂得領隊的權力,還要學會對其行使權力時不持保留意見。當然,最重要的,他需要有點石成金、妙手回春,最好還有起死回生的神奇力量,這樣,他才能讓一支技戰術水準、體能、意識不高,且人員時常處於被動流動狀態的隊伍,戰無不勝、攻無不克。

  代理主教練王海鳴似乎已悟出其中的真諦,所以,他主動説自己更適合助理教練一職。而中國足協的副主席們,據説仍在為中國女足的主帥人選各持己見爭論不休,看來敲定新主帥的事情是急不得了,儘管距離北京奧運會也就518天了。

  不過,女足向男足靠攏,而不是男足向女足看齊,倒不見得是女足的錯。因為當殘酷的事實總是無情地一次又一次地重復出現,卻總被一些人視而不見並心存僥倖時,等待女足的只能是一個叫做宿命的結局。

責編:陶柯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