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F1名記解密邁凱輪排位事件 帶你了解真正內幕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8月10日 22:28 來源:


  圖為阿隆索在賽後新聞發佈會上的一個動作,背後包含著複雜的“故事”和複雜的心情。


  整個排位事件的關鍵點,並非邁凱輪設計的20秒倒計時,而是阿隆索最後多停的10秒鐘。

  新浪體育訊 邁凱輪在匈牙利“導演”的“排位事件”遭到了國際汽聯的重罰,這起事件看起來簡單,但是背後許多關鍵的細節,並不是所有人都清楚。8月8日,一位FIA的發言人對外證實,邁凱輪已決定對處罰提起上訴。在這個時候,我們認為盡最大努力將案件的真實情況呈現給大家是非常必要的。因為認識決定判斷!

  下面,是一篇摘自著名賽車記者亞當-庫伯(Adam Cooper)有關本次事件的報道專稿。文章採用對案件事實的直接描述,極其詳細的講述了整個事件的細節和過程。全文除了丹尼斯一段有關技術的解釋外,沒有引用任何人物的談話。一切旨在保證報道的公正性,避免人物的言論影響讀者對事件的判斷。

  文章的末尾,是我們基於案件事實對事件的總結。從中可以發現國際汽聯在處罰的關鍵環節上,存在紕漏的地方,或者叫錯誤。我們分析,邁凱輪決定提起上訴,正是基於這點。

  一,事件的完整分析

  出站的時候漢密爾頓排先,是由於他的引擎先達到冷卻溫度


  1,需要交代的背景

  在這起事件中,出現了有關“額外一圈”的概念,下面將首先從這個問題説起。在F1賽歷的17條賽道中,有一些賽道,能夠允許一位車手(無法做到兩位車手)在排位中賽中多跑一圈。這取決於賽道單圈耗時/賽道長度等因素。而亨格羅林賽道,就是具備這一條件的賽道。

  被給予這一“特權”的車手,在進入最後階段真正的排位計時圈前,能多跑一個“燒油圈”。其結果是,他在做最後的計時圈,車中的燃油可以比別人少一圈,這在匈牙利相當於2.3KG,折合0.05秒的時間。阿隆索便是本站打算採取這一策略的車手。

  從摩納哥站開始,丹尼斯和車隊,一直在盡可能的給予兩位車手公平的競爭環境。就排位賽這個環節來講,有幾次兩位車手在第三階段開始的載油量都是完全樣一樣的。

  然而,最近在戰術上有一定的彈性。一般來講,一旦決定了理想的載油量,如果車手和他的工程師打算冒險、多搭載兩圈的燃油是可以的。但不能小于這個理想數值。

  在匈牙利,漢密爾頓在開始第三階段的排位賽時,的確多載了兩圈的燃油。因為他曾在英國站中,享受了這種策略帶來的優勢(歐洲站不存在這一問題,當時漢密爾頓遭遇撞車事件)。這次輪到阿隆索享受優勢——提前進入燒油階段了。這樣,他能夠有效的消耗掉上面提到的2.3公斤燃油、進入最後的計時階段。

  漢密爾頓在比賽開始後,並沒有按照原計劃讓阿隆索超過去

  然而,這裡還有另外一個因素需要考慮——輪胎。因為在這條賽道的排位賽中,最佳輪胎的選擇並不是很清晰。在理論上,超軟胎是首選,但是這樣的選擇也存在冒險,因為輪胎可能在沒有跑完衝刺圈時,性能便開始衰退。


  由於阿隆索的駕駛風格對前胎的損壞更嚴重,因此他在開始計時圈時(第三節第一次進站)使用的是軟胎。而漢密爾頓則是直接了當的選擇超軟胎(第三節第一次進站)。再加上兩人車重的區別,兩人在進入排位賽的最後階段時,車上裝配的輪胎是不一樣的。

  小結:阿隆索使用的是理想載油量,並打算多跑一圈;漢密爾頓比理想載油量多兩圈(雙方都是自願決定)

1/6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