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船重工第七六〇研究所抗災搶險英雄群體先進事跡_專題_央視網(cctv.com)

隨時準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

面對颱風和巨浪,挺身而出,英勇無懼。3名勇士黃群、宋月才、姜開斌用寶貴生命踐行了共産黨員“隨時準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的初心和誓言。

中國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第七六〇研究所國家某重點試驗平臺20日出現險情,第七六〇所副所長黃群、平臺負責人宋月才、平臺機電負責人姜開斌,在對平臺進行加固作業過程中不幸被狂風巨浪吞噬,墜海犧牲,試驗平臺安然無恙。3名共産黨員,用生命譜寫了初心不改、信念當先、許黨報國的壯歌。

中宣部授予中船重工第七六〇研究所抗災搶險英雄群體“時代楷模”稱號【詳細】

海上保衛戰 他們用生命捍衛國家利益
致敬英雄!颱風襲海上試驗平臺 中船重工3名員工搶險殉職

緊急時刻挺身而出,危急關頭國家利益大於一切。接下來,我們來回顧一下事發當時的情況。

20號上午10點左右,颱風“溫比亞”影響越來越大,國家某重點試驗平臺的纜柱出現脫落,有可能被大風刮走,也有可能造成試驗平臺失控、毀損、傾覆、沉沒。

中船重工第七六O研究所某試驗平臺保障人員單正磊:“當時左右(晃動)都達到了15度,往左15度往右15度,(晃動)特別厲害,人在上面都站不穩了。”

當時的情況非常危急,還有4名保障人員在平臺上作業。第七六〇研究所副所長黃群,帶領著宋月才、姜開斌等人和救援設備,衝進了暴雨當中。就在他們加固試驗平臺的纜繩時,意外發生了。

中船重工第七六〇研究所抗險人員王貴龍:“我們後面突然起浪了,但是我聽到救援平臺上他們一個同事就喊,有浪有浪,但是我們已經沒有地方抓了。”據親歷者回憶,當時最高的海浪能夠達到四五十米。先後有7個救援人員被捲入大海。

中船重工第七六〇研究所抗險人員董江:“我直接就進到水裏了當時,當時就找東西(抓),因為有繩子,水裏面當時他們給我們扔了好多繩子,就找繩子趕快拽。”看到這種情況,在試驗平臺上等著被救援的4個人也馬上行動起來,營救落水的同事。中船重工集團有限公司第七六O研究所抗險人員董江:“我拽著那個繩子,我就是離開水面以後,然後就是一個涌過來,一個浪,我直接就又拍下去了。當時那種感覺唯一的辦法就是堅持,看著嘛,他們只能施救,我們就是等,就是堅持吧,救一個,救一個我們就好受一點。”

由於風浪太大,這些硬漢們最終也沒能救出所有人,只能在暴風雨中,眼睜睜得看著同事們被大海吞噬。中船重工第七六〇研究所某試驗平臺保障人員單正磊:“就一直在救,但是還是沒有辦法(把他們)救上來,他(黃群)一直在看著我,看著我我卻救不了他,無能為力。”經過幾個小時的打撈營救,救援人員最終確認:第七六〇所副所長黃群、試驗平臺負責人宋月才、機電負責人姜開斌3人不幸罹難。 [詳細]

用信仰成就“大寫的人生”

“隨時準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不只是入黨時宣讀的誓詞,而且是內化於心、外化于行的信仰與力量

颱風過境,國家重點試驗平臺出現險情;危急關頭,共産黨員挺身而出。進行加固作業時,三人不幸被巨浪捲入海中,英勇犧牲……近日,中國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第七六〇研究所黃群、宋月才、姜開斌三位同志的事跡,讓人再次感受到共産黨人的信仰與忠誠。

英雄已逝,精神長存。他們用實際行動詮釋了共産黨員對黨忠誠、恪盡職守、不怕犧牲的優秀品格,用寶貴生命踐行了共産黨員“隨時準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的初心和誓言。習近平總書記聞訊後作出重要指示,褒揚他們是“共産黨員的優秀代表、時代楷模”,勉勵廣大黨員幹部以他們為榜樣,堅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履職盡責、許黨報國。

 “危難之際顯身手,無懼風浪有本色”“毫不猶豫完成自己的使命,這就是共産黨員”“你們托起的是精神的脊梁”……三位共産黨員不懼風浪、捨生忘死,既保護了試驗平臺、挽救了國家財産,更在人們心中埋下了精神的種子、激發出感動的力量。如網友所言,隨時準備為國家為民族為人民而獻身的人,成就的是一段“大寫的人生”。

中國共産黨,就是由無數這樣“隨時準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的優秀同志組成的;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就是由無數這樣“對黨忠誠、恪盡職守、不怕犧牲”的黨員齊力支撐的。為了壓住井噴,“鐵人”王進喜跳進泥潭,用身體把泥漿池底的水泥攪上來;為了讓山區綠起來、讓老鄉富起來,“太行赤子”李保國把一生獻給太行山區,“先輩們流血都不怕,咱們流點汗算什麼”;為了讓中國人“看透”地球,“大地之子”黃大年時刻像轉子一樣超速運轉,沒有誰能“阻擋後來者前進的決心”……一以貫之的信仰,一脈相承的信念,讓一代代共産黨人把自己當成如椽大筆,在鮮紅黨旗上寫下忠貞,在祖國大地上寫下情懷。[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