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報道

群才仁:我們住進新村 過上好日子

地震發生後,群才仁帶領村民展開自救,救援隊伍也很快到來。受傷牧民被送到西寧、格爾木和鄰近的甘肅、四川的醫院治療。幾天內,村裏搭建起200頂帳篷,無家可歸的村民都得到了妥善安置。

玉樹:“光明天路”向“最後一公里”延伸

十年是一個刻度,一條“光明天路”造福40萬玉樹兒女;十年是一個跨越,這條“光明天路”跨越皚皚雪山,穿過草地溝壑,通向草原深處的萬家燈火。十年之中,“光明天路”屢屢向雪域高原發起挑戰,形成了如今以玉樹市為中心,幅射至玉樹州五縣37鄉鎮、166個行政村的供電網。它戰勝高、難、險、苦、累,突破“最後一公里”瓶頸,延伸至牧民新居,涌進人們心中。

浴火重生 玉樹臨風

10年科學重建,玉樹實現跨越式發展:經濟總量比震前翻了一番,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1.6倍,農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4.3倍。災後重建實施1248個項目,完成總投資約447.54億元,一座現代化新城拔地而起,在三江源頭樹起不朽豐碑。

一棵樹一片情 千畝林木繪就新玉樹美麗畫卷

春日的玉樹,冰雪消融,樹木返綠。在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高原千畝林木良種繁育實驗基地,一棵棵茁壯成長的藏柳排列整齊,增添了無限生機與活力。眼前的景象,讓人很難相信,這裡曾是寸草不生的沙石地。“這裡是德卓灘,海拔3700米,在這裡種活一棵樹,比養一個娃娃還難。”回想起5年前建設高原千畝林木良種繁育實驗基地之初的場景,玉樹州林業和草原局局長昂江多傑感慨萬千。

新玉樹:孩子們畫中最美的家鄉

 適逢4·14玉樹地震十週年紀念日之時,玉樹一完小學大唐畫室,創作完成了自己的精美畫冊——“玉樹市第一完全小學大唐畫室繪畫作品集”,為地震十週年建設後的新玉樹獻禮。孩子們用自己親手繪畫的作品向祖國和人民彙報,歌頌新玉樹在黨和政府、全國人民的援助下,又綻放出奪目的光彩。畫冊中“餅乾寶寶”這一形象大使,代表著地震中誕生的“地震寶寶”。這些在地震中出生的孩子們,今天已幸福地成長起來,他們帶著自己的感念之心創作的作品,使畫冊更富有紀念意義。

【新時代·新玉樹·新生活】巧手繡出幸福夢 絢麗服飾展新顏

走進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省級扶貧産業園,一縷縷彩色絲線在繡娘們的指尖來回跳動,一幅幅頗具民族特色的圖案漸漸“鮮活”起來,一件件精美的藏袍映入眼簾……在諾布嶺民族服飾有限公司的製衣車間,藏族婦女才樣正在翻看藏袍,從衣領、線頭到裁剪、花紋……這裡改一下,那裏重新縫一下,一件合格的藏袍在出廠銷售前,必須要通過她的認可。

青海玉樹:書寫生態生産生活的和諧篇章

環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麗,藍天也是幸福。玉樹在生態保護與建設的路上探索出了一條屬於自己的“玉樹模式”,青山、綠水、藍天、白雲、草原、牛羊,在感恩奮進的路上,新玉樹從未停息、從未放棄,正一步步向綠色要“發展紅利”的方向邁進。

青海援湖北醫療隊女醫生戴春的故事

青海支援湖北醫療隊的239名醫務工作者中,女隊員共有199人,佔比超過八成。青海省西寧市第一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醫師戴春,是這支從青藏高原馳援武漢的“紅色娘子軍”中一員。從醫34年,戴春的足跡踏遍青海農牧區。疫情暴發後,從高原到平原,她也一直奮戰在抗疫一線。

“90後”藏族姑娘尼瑪措毛的自述

來自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曲麻萊縣疾控中心的“90後”藏族姑娘尼瑪措毛,與同事在海拔4200米的疫情防控卡點堅守。近日,尼瑪措毛接受了記者採訪。

視頻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