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最高人民法院與中央電視臺聯合錄製的“我最喜愛的好法官”頒獎典禮,已于7月10日19點55分在中央電視臺社會與法頻道播出。頒獎典禮回顧了中國法院發展的歷史進程,見證了十八大以來司法體制改革取得的豐碩成果;最終揭曉了“我最喜愛的好法官”評選結果,講述了10位好法官的感人故事。
  此次頒獎典禮通過屏幕讓法官走進廣大觀眾的內心,讓社會公眾更真切地感受到人民法官工作生活中的酸甜苦辣,展現了人民法院司法為民的生動實踐,以及法治中國的光輝圖景。
  最後,讓我們再次向正義使者致敬!【詳情】



“我最喜愛的好法官”:杜衛根

主要事跡

杜衛根同志長期奮戰在審判第一線,二十多年如一日,始終牢記黨的宗旨,堅守“廉潔、嚴謹、務實、奉獻”工作信條,專業素質精深,工作作風優良。對於他來説,司法為民、公正司法始終是他的職業追求,積極工作,快樂生活是他的生活實踐。他是天生的樂觀派,無論是面對數量猛增的案件還是繁雜的庭內事務,他都能積極的面對壓力,笑看風雲,科學管理、耐心指導,&&超負荷工作,嚴把質量關,做到事實清楚、證據確實充分,入額當年個人辦結案件近200件,審結了一大批社會影響較大的案件。作為一名人民法官,他積極踐行黨的群眾路線,全心全意為百姓排憂解難,待人接物態度和藹可親;他不僅僅只是坐堂辦案,還時刻注意矛盾源頭的化解,通過緊密的分析與研究,提出司法建議,發揮出司法的最大作用。[詳細]

頒獎詞

對事業有最深的愛所以不眠不休;對使命有更深的理解所以不離不棄;執法無私、立身有責恪盡職守、勤勉為公,你恬淡的面孔,是法庭上暖暖的光!不爭的是虛譽浮名,爭的是公道人心!

“我最喜愛的好法官”:鄒來水

主要事跡

27年來,紮根基層,紮根法庭,甘於清貧,耐守寂寞,在艱苦的環境下,秉公執法,公正辦案,近5年,共審理800多件民事案件,結案率為100%,調撤率為82.5%。實現了“五個零”,即二審發改案件為零、違法違紀案件為零、差錯案件為零、上訪纏訴案件為零、超審限案件為零。他勤奮好學,刻苦鑽研,始終 做到“簡易案件快速調、複雜案件細心調、疑難案件耐心調”,練就一套過硬的本領,探索總結出“説服 教育有耐心、排憂解難有誠心、平息矛盾有恒心、評判曲直有公心”的“四心”調解法,贏得了當地群眾 的交口稱讚,被同事們譽為法律“活詞典”。在《人民法院報》、《司法縱橫》、《中國法院網》、《上 饒審判》等刊物上發表調研文章30余篇。[詳細]

頒獎詞

輕舟一葉、熱血一腔;奔波于鄉野,懸明鏡在心上。憑理斷曲直,以情暖心腸,你讓莊嚴的權杖,綻放 人性的柔光!27年風雨堅守,抬頭望,山水恬然,雲高天朗!

“我最喜愛的好法官”:劉春榮

主要事跡

劉春榮長期工作在基層人民法庭,27年如一日,她始終牢記一心為民的宗旨,堅守“務實、為民、清廉”的工作信條,她關心群眾的疾苦,急百姓之所急,積極深入鄉鎮、村屯開展法律服務,耐心細緻的化解矛盾糾紛。她以其勤勉敬業、忠實履職、敢於奉獻的公僕情懷和勇於擔當、公正司法、清正廉潔的職業操守,贏得了群眾的認可與讚譽。她堅持辦好案、快辦案,每年承擔著500余件案件的審理,多年來,她共審結案件4200余件,平均每天審理案件2.2件,案件調撤始終保持在90%以上,她所承辦的案件連續多年在巴彥縣法院審判人員中佔位第一名。[詳細]

頒獎詞

嗅一方泥土的味道,審度生命的春暖與秋寒。只與信仰廝守,不為名利糾纏。化干戈為玉帛,將公道記心間。黑土地上,你寫滿的是理,沒有倦!百姓的眼中,看見的是法,不是官!

“我最喜愛的好法官”:古麗米熱·阿布力孜

主要事跡

古麗米熱·阿布力孜同志自1999 年加入法官隊伍以來, 先後在多個部門從事審判工作。她用自己的赤誠之心譜寫著無怨無悔的人生,在審判一線實現著自己的人生價值。她的事跡譜寫出了新時期女法官勤奮、敬業、奉獻的品質與風采。她是一名不可多得的雙語法官,是天山區人民法院唯一一名可以用維、漢語起草判決的維吾爾族女法官。近三年來,她審理了近千件雙語案件,年年辦案數量在全院名列前茅。古麗米熱·阿布力孜把自己的愛心全部奉獻給了社會、把自己的誠心全部奉獻給了群眾、把自己的責任心全部奉獻給了工作,體現了一個共産黨員和人民法官的奉獻精神和高尚情操,譜寫出新時期人民法官愛人民的良好風采。她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詮釋了一民身居基層,甘於寂寞,面對榮華,樂於清平的優秀人民法官的真正面貌,以身作則,對得起頭頂的國徽和身著的法袍。 [詳細]

頒獎詞

一國法律,兩種語言,正義跨越民族的界限!消彌隔閡,共享公正的藍天,讓法的精神傳遍!十八載磨礪且看天山聖潔的雪蓮,傲骨錚錚,不懼流年!

“我最喜愛的好法官”:陳海儀

主要事跡

陳海儀同志長期奮戰在審判第一線,二十年如一日,始終牢記黨的宗旨,堅持“教育、感化、挽救”工作方針,專業素質精深,工作作風優良。她關心關注青少年健康成長,積極參與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工作,著力加強對未成年犯的幫教矯治及問題家庭青少年的幫扶教育。她曾兩次榮立三等功、一次榮立二等功、一次榮立一等功,多次被授予全市法院“辦案標兵”、“辦案能手”、“十佳法官”,全省法院“少年審判工作先進個人”,廣州市“法制宣傳教育先進工作者”、“優秀青年志願者”、“優秀少先隊輔導員”、“勞動模範”、“三八紅旗手”、“創先爭優優秀共産黨員”,廣東省“先進工作者”、“勞動模範”、“三八紅旗手”,全國政法系統優秀黨員幹警、全國青少年法律學校優秀法制輔導員等榮譽稱號,2015年4月被廣東省總工會評為“廣東省先進工作者”,2016年3月被中宣部授予“全國崗位學雷鋒標兵”榮譽稱號。[詳細]

頒獎詞

殘酷青春,當花朵墜入泥潭,困頓無望,放棄就在一念間。幸好是你!法官媽媽!動以情、曉以理,生命的尺度銘心記掃陰霾、播希望,你將受傷的羽翼溫柔托起!他日相報,浪子歸途,一切重頭!

“我最喜愛的好法官”:錢繼紅

主要事跡

錢繼紅同志2004年畢業後放棄了讀研深造的機會,頭頂“山東省委組織部的選調生”的光環,來到岱岳區人民法院最偏遠的徂徠法庭,十餘年如一日,紮根山區,無怨無悔,成為這裡最受群眾尊敬與熱愛的好法官,被老百姓稱為“鄉村法官”,她沒有驚天動地的事跡,但是平凡中的點滴,卻折射出了耀眼的光輝。13年,4000多個日日夜夜,她上午開庭審案,下午去偏遠的農村山區送達、到田間地頭調解。晚上,她在家里加班寫法律文書。錢繼紅以熱心接待當事人、耐心傾聽訴求、細心審判案件、誠心解決問題的“四心”工作法,換來當事人的安心、順心。特別是她針對農村情況,總結出了“抓住三個環節,用活三種方法”的實用結案法,抓住三個環節就是:庭前了解掌握全貌、庭中化解打開心結、庭後調解解開疙瘩;用活三種方法就是:拉家常將理説明白、開好庭把法講清楚、抓調解以情打動人。多年來,錢繼紅正是憑藉這套工作方法,把剛性的法律與柔性的司法有機結合,讓冰冷的法律閃爍著人性的光輝。 [詳細]

頒獎詞

一樁官司,埋下的是世代的怨;打開心結,你講的是人間的情!用花樣的年華守望使命,以奮鬥的姿態擁抱人生!你是徂徠山下的女菀花,爛漫了歲月,溫柔了鄉情!

“我最喜愛的好法官”:崔玉芳

主要事跡

崔玉芳在完成審判工作的同時,以弘揚法治精神為己任,熱心傳播法律知識,足跡遍佈大漠深處、邊卡哨所,年均到基層送法4個多月,授課230多場,聽課官兵20多萬人次,累計行程20多萬公里;把軍隊和官兵合法利益舉過頭頂,積極化解矛盾糾紛,主動解決官兵涉法難題216件,創辦“小崔説法”論壇,在線為官兵答疑解惑1000余件,先後成功干預自殺危機23起,化解各類矛盾378起,為部隊有效抑制發案率做出了積極貢獻;獻身強軍實踐,積極為備戰打贏服務,充分發揮專業優勢,紮實做好軍事行動法律服務保障,先後多次參加重大演習、演練和軍事行動任務,為實現上級意圖提供專業法律意見,得到了指揮員高度肯定。崔玉芳曾榮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先後被表彰為“武警部隊法律服務先進個人”“全軍優秀法官”“全國三八紅旗手榮譽稱號”,“2011-2015年全國法治宣傳教育先進個人”。 [詳細]

頒獎詞

玫瑰鏗鏘,迎著戰爭的風浪,以法律為利刃,為國家利益護航!強軍才能強國,你以柔弱的肩膀擔起和平時代的夢想!何謂精忠報國,且看巾幗紅粧!

“我最喜愛的好法官”:陳少華

主要事跡

陳少華牢記黨的宗旨,堅定理想信念,長期紮根基層,默默奉獻在審判執行一線。作為執行局局長,他善於團結同志,積極發揮團隊合力作用,有效推進執行工作,深受當地黨委政府充分肯定。他對群眾懷有深厚的感情,對待當事人熱心、耐心、細心,總是想群眾所想,盡力幫群眾所急。他有豐富的執法工作經驗,善於智慧思維,能準確把握案件的矛盾焦點,悉心洞察當事人的心理變化,根據個案的差別實施不同的執行方案。他有高超的做群眾工作的技巧,熟悉基層,了解群眾,深諳民情民風民俗,善於用群眾語言與群眾溝通交流,既講法理,又講情理,同時能巧妙運用社會力量,協調處理各方關係、平衡各方利益、平息矛盾糾紛,實現和諧辦案和案結事了人和的社會效果,深受當事人尊重和老百姓的喜愛。近年來,在他的努力下,圓滿解決了一大批社會關注度高、矛盾尖銳的涉民生難案、骨頭案,在當地享有良好聲譽。 [詳細]

頒獎詞

紙上公平終覺淺,絕知正義要躬行!你謹記信仰,一路向前如雷霆,戰鬥在矛盾的險灘。似風雨,溫潤了久違的笑顏。俠骨柔情,執法如山!兩袖清風的忠誠衛士!百煉成鋼的熱血兒男!

“我最喜愛的好法官”:林蔚盈

主要事跡

林蔚盈23年堅守辦案一線,全心守護綠水青山。做為法官,她向以“多、快、好、勤”著稱——在案件井噴式上升的近兩年來,分別結案181件、249件,結案數位居全院庭長之首;多數案件開庭當天就能寫出判決,案件審理的社會效果和法律效果好。她巾幗不讓鬚眉,以精湛的業務技能、高超的審判技巧、公正的司法作風、親民的工作態度,調處了大量矛盾糾紛,深得水源區人民群眾的喜愛和讚譽,被群眾稱之為“暖心”法官。她&&搶先辦案,以滿滿的正能量造就了團結一心的優良團體。把庭上每個同志的長處發揮到最佳,創造了最強戰鬥力。林蔚盈領導下的水源保護區法庭2015年全院績效第一,2016年榮獲“巾幗文明崗”美譽。 [詳細]

頒獎詞

你跋涉了許多路,閱盡了黑白與冷暖;吃過很多苦,卻帶給別人心裏的甜!村村寨寨、溝溝坎坎,你肩扛著正義,與人民相連。細細碎碎、恩恩怨怨,你用真誠破題,讓愁眉舒展!一桿秤、一盞燈,一泓水、一座山!

“我最喜愛的好法官”:陳昶屹

主要事跡

陳昶屹長期在一線從事民事審判工作,審結各類民商事案件2900余件,平均年結案360余件,主要是新型疑難複雜案件。他成功審理了全國十大民事案件之一北京大學訴鄒恒甫名譽權案,首例“被遺忘權案”,遊客境外旅遊死亡案等,以其疑難、新穎、複雜性,成為社會媒體關注的焦點,均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他敏銳把握互聯網時代民事糾紛動態,自覺運用法學研究成果攻克難題,在信息網絡侵權等領域大膽探索,提出了4項創新成果被司法解釋所吸收;他主持國家級課題2個,出版著作3部,在核心期刊上發表論文14篇,多次在全國法院系統學術討論會、全國審判理論學術討論會論文評比中獲得一等獎等獎項;他利用業餘時間參與法治宣傳,發表法制文章1200余篇,參加中央電視臺、北京電視臺等媒體做客訪談近百次,開設職務微博,粉絲數量已超萬人。[詳細]

頒獎詞

頭頂很多光環,從職業精英到明星法官……你卻無暇耽溺,俯首躬行,只問奉獻!在盡頭處超越。平凡中非凡!這是你的人生,行不改初心,仰無愧青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