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閉症是一種因神經系統失調影響到大腦功能而引致的終身發展障礙,症狀在三歲前出現,患者多為兒童。患病的兒童發育受到阻礙,缺乏正常的語言溝通和社會交往能力。為提高人們對自閉症的意識與關注,2007年12月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從2008年起,將每年的4月2日定為“世界自閉症關注日”。早在2015年5月,彭麗媛女士就在第25次全國助殘日當天,去到北京市殘疾人康復服務指導中心,看望自閉症兒童,觀看了自閉症兒童的繪畫創作與作品展示,並深切慰問自閉症患者家庭,十分關切自閉症群體的發展現狀。

    播出時間:CCTV-12社會與法頻道 6集紀錄片展播 3月27日-4月1日 16:08~16:38 特別節目 4月2日 22:00~24:00

內容介紹

八斤愛壯壯

  “八斤哥”本來是在黑龍江的一個農貿市場賣涼皮,自從發現兒子壯壯得了自閉症後,他就把大部分時間花在了照顧孩子身上。有一天,電視上在演小品,八斤突然發現壯壯笑了一下,他高興壞了,他希望壯壯能一直這樣笑。於是,他開始在壯壯面前做鬼臉,模倣那個演員,模倣各種明星的表情,可是壯壯還是沒有笑,原來他這才知道,壯壯最初的笑,其實是無意識的。但是八斤從此成了模倣秀的演員,他漸漸地能去各地演出了,這也成了他謀生的本領。而壯壯依然在他身邊,是他心頭的大寶貝。

乘著歌聲的翅膀

  張文馨6歲查出自閉症,雖然智力顯得低下,但她對音樂很敏感。媽媽請了專門的聲樂老師來教文馨唱歌,很快,文馨顯示了她的唱歌天賦。得到掌聲的時候,文馨也變得自信,她的語言開始飛速進步,與別人之間的交流也越來越多。媽媽説,是音樂開啟了她的智慧。現在,文馨乖巧有禮,母親教她為人處世的點點滴滴,她也與會與母親交流一些女孩子的話題,她説她將來也想交男朋友,但她不想生孩子,因為她看到自己的父母太累了。她會問母親,人死了之後會去哪,媽媽説會去天堂,她很開心。母親現在計劃兩年教會她用洗衣機,三年學會做飯。

星星在旅行

  多多、姚瑤和毛毛是分別來自三個家庭的自閉症患兒。十多年前,原本互不相識的三個家庭,因為想讓孩子們感受這個世界的美好,組成了一個穩定的旅遊團體。12年,他們的足跡遍佈大江南北,身影掠過春夏秋冬,三兩京牌小汽車總是在道路上穿梭。付出總是有回報的,這些年,家長們發現了孩子們的特別之處。比如,多多嗅覺靈敏,可以聞見很小的氣味,甚至找到氣味源頭。姚瑤可以準確説出每次出行拍攝照片的日期、地點、星期幾。他甚至可以在三個小時以內完成千塊的拼圖。他們的旅行還將繼續。

魔力二胡

  05年的一天,魏俊和爸爸出去散步,走著走著,突然不知從哪穿來了二胡的聲音,魏俊拼命地往聲音的方向跑,終於找到了拉二胡的那個人,魏俊就緊緊地盯著拉二胡的藝人。回家後父親想了半天,終於鼓起勇氣來到街上找到那個拉二胡的人,想讓兒子跟著他學二胡。自從魏俊學了二胡之後,整個人發生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他每天不到處跑了,在家一坐就是幾個小時,父親很感動。漸漸地,能拉一些曲子後,父親想到了帶他去街頭表演。漸漸地,魏俊喜歡別人來看他表演了,人越多他拉二胡拉得越有勁。表演時心情愉悅,以前的一些自閉症的個性和怪動作沒有了。

旺旺仔和他的同學們

  上一年級的旺仔,每天到達教室第一事事,就是以固定的路線,去“親近”一個女同學的書包,同學們議論説,旺旺仔是不是太喜歡這個女孩?他們兩個長大了是不是要結婚?其實,旺旺仔只是非常喜歡那個書包,自閉症孩子的刻板行為和對某一具體物體的迷戀是無法控制的。女孩習慣了讓旺仔翻他的書包,而同學們也喜歡旺仔的呆萌可愛,他們喜歡圍著他,或追著他玩,把他當一個大寶寶。和旺旺仔在一起後,同學們的內心也變得柔軟,同時他們也變得很強大,自信,隨時準備幫助別人。

寶貝今天去超市

  年前,有五位年齡情況各不相同的自閉症患兒接受了一項挑戰——去超市買他們需要的東西。家長會首先徵求孩子的意見,希望買什麼東西,給們列好任務清單。孩子們將通過家長給出的指令,進入超市,選擇自己需要買回的物品,並完成收銀臺的付費環節。同時,活動主辦的老師會去超市,告訴服務員,怎麼識別自閉症的孩子,怎麼對待自閉症的孩子,碰見意外情況應該怎麼辦?家長們忐忑不安,但是,因為這在孩子的成長路上,將會是一件大事。

登錄註冊用戶名 密碼 自動登錄

*網友評論僅供其表達個人看法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