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楷模余元君_專題_央視網(cctv.com)

時代楷模

余元君:守護一湖清水

他從小有著關於水的夢想,面對洞庭湖治理的世界性難題,始終把“守護好一江碧水”的承諾放在心上;他克服重重考驗,協調生態保護與治理開發的關係,換來了“行走的洞庭湖水利百科全書”的稱號。

1月19日下午4時許,因連日超負荷運轉,余元君累倒在了洞庭湖錢糧湖垸分洪閘工程施工現場的臨時工棚。年僅46歲的生命,永遠定格在了洞庭湖水利工作的第一線。

余元君:一生只為洞庭安瀾

8月9日,中共中央宣傳部追授余元君“時代楷模”稱號。余元君生前是湖南省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總工程師,一生致力於洞庭湖的保護和治理。

2019年1月19日,余元君到湖南省岳陽市君山區協調指導蓄洪安全建設工作,突發疾病,經搶救無效,不幸殉職,年僅46歲。

萬里長江,險在荊江,難在洞庭。2017年初,在湘陰縣城西垸浩河口堤身護坡除險方案即將進入招標階段時,余元君實地勘察後發現,打牢水下基礎才是除險重點,提出要修改護坡加固方案。

經過多輪調研和反復論證,余元君的建議最終得到專家認可。方案實施後,大堤穩固,經受住了洪水考驗。

20多年來,余元君一直盡全力讓國家的每一分錢都花在刀刃上。其間,他主持技術評審和招投標項目數百個,經手的資金上百億,始終廉潔自律,牢牢守住底線。 [詳細]

“洞庭之子”余元君的9000多個治水日夜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我們從中學課本就學過的名句,是范仲淹在八百里洞庭湖寫下的。

洪水猛于虎,洞庭湖調節蓄洪,保祐著武漢三鎮、江漢平原,一次次挺過長江洪峰,這背後,有一群水利人的付出。

在同事眼中,他在生活上是最好打交道;但他在工作上很苛刻,是大家最“怕”打交道的人。他是個“狠人”,同事説,他從沒請過3天以上的假,經常會在淩晨三四點還在發文件,他總説自己是農民的兒子,身子硬、底子好、抗折騰。

生死相依,他生在洞庭湖邊,他長在洞庭湖邊,他將一生交付這變幻莫測的波濤,與時間賽跑,與自己較勁兒,一生為湖區築起堅固長堤而努力,直到生命的指針停在洞庭湖邊。他是湖南省水利廳副總工程師、洞庭湖水利工程洞工局總工程師余元君。 [詳細]

余元君:行走的洞庭湖水利百科全書

“元君太累了”

湖南省洞工局工程處幹部紀煒之回憶起余元君生命中最後3天的全部行程——

1月17日上午,在長沙參加一個工程項目的評審會議,下午趕往華容縣,檢查指導洞庭湖治理工程,晚上聽取彙報。

1月18日一早,趕往華容縣禹山鎮,協調蓄洪垸相關事宜,至16時各方基本形成一致意見才散會。會後,立即趕往大通湖東垸分洪閘建設工地,現場檢查施工問題,直到晚上9時才吃上一口熱飯。

1月19日是週六,他一大早趕往岳陽市君山區錢糧湖垸分洪閘,協調解決工程建設、投資概算調整等重大事項。

馬不停蹄,一路奔走。紀煒之介紹,當天早上,余元君換上雨靴、戴上編號“013”的白色安全帽,直奔現場查看工程。午餐後沒有休息,直接在簡易工棚主持調度會。16時07分,伴隨一陣劇烈的心絞痛,他的工作戛然而止。10分鐘後,便陷入昏迷……

“他就這樣走了,不能接受!”錢糧湖垸分洪閘建設工地項目副經理張彥奇哽咽著説,“他做事特別認真,對業務要求很高,中秋節假期還在給我作技術指導,他從不講究吃穿。直到現在,我都感覺他好像還穿著那雙舊鞋,在工地上仔細查看問題……”

“元君太累了。”湖南省洞工局局長沈新平説,工作25年,特別是近幾年,余元君至少有一半時間在洞庭湖度過。洞庭湖3471公里一線防洪大堤、226個大小堤垸,都留下了他忙碌的足跡。

“守護好一江碧水的重擔,首先得我們‘洞庭人’來挑”

“守護好一江碧水的重擔,首先得我們‘洞庭人’來挑。”2018年12月14日,余元君生前給同事們上的最後一堂黨課,是《“洞庭人”如何履職》。“洞庭人”,是湖南省洞工局幹部職工對自己的簡稱。

萬里長江,險在荊江、難在洞庭。“洞庭人”余元君,將畢生心血投入到洞庭湖治理這個世界性難題上。

1994年,余元君大學畢業,進入湖南省水利水電勘測設計研究總院,隨後調入湖南省洞工局。一場負重行遠的跋涉在洞庭湖開始了。

從1996年開始,長江委、湖南省&&組織編寫有關洞庭湖的多個規劃。余元君從參與規劃工作起步,迅速成長為洞庭湖整體規劃的領銜人。

洞庭湖整體治理目標的制定、治理方案的比選、治理成果的審定,都是在余元君的主導下完成。2010年,洞庭湖區二期治理工程建設完成,洞庭湖綜合防洪減災體系基本構建起來。

黨的十八大以後,生態文明建設的力度空前加大,這對洞庭湖規劃提出了新的要求。為洞庭湖重新修訂規劃的重任,責無旁貸地落到了余元君身上。

“在學習積累方面,我自愧不如。”湖南省水利廳總工程師張振全評價,余元君是湖南最熟悉洞庭湖治水情況的幾個專家之一。余元君是“行走的洞庭湖水利百科全書”,他整理完成的《洞庭湖治理工程建設與管理適用文件彙編》,被大家譽為“洞庭寶典”。

余元君有一個“數字洞庭”的夢想,希望通過全面的數字化升級,建設人水和諧的洞庭湖。關於“數字洞庭”,他已經編寫了一本厚厚的建設規劃。如今,卻沒有機會去親手實現了。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