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建武先進事跡報道_專題_央視網(cctv.com)

時代楷模

曲建武先進事跡報道

曲建武是大連海事大學2013級輔導員、馬克思主義學院教師。工作30多年來,他無論是在高校輔導員崗位,還是擔任地方教育行政部門領導職務,始終情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積極傳播先進思想文化,不斷探索工作規律,立足本職崗位,在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作出突出業績。2013年,出於多年來對學生工作的熱愛,他主動辭去領導職務,毅然回到高校教書育人第一線,做一名任課教師和本科生輔導員,把自己的學識和心血奉獻給學生與課堂。曲建武曾先後榮獲"全國師德標兵""全國高校輔導員年度人物"等榮譽稱號。

中宣部授予曲建武"時代楷模"榮譽稱號

中央宣傳部29日向全社會公開發佈曲建武的先進事跡,授予他"時代楷模"榮譽稱號。

曲建武是大連海事大學2013級輔導員、馬克思主義學院教師。工作30多年來,他無論是在高校輔導員崗位,還是擔任地方教育行政部門領導職務,始終情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積極傳播先進思想文化,不斷探索工作規律,立足本職崗位,在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作出突出業績。2013年,出於多年來對學生工作的熱愛,他主動辭去領導職務,毅然回到高校教書育人第一線,做一名任課教師和本科生輔導員,把自己的學識和心血奉獻給學生與課堂。曲建武曾先後榮獲"全國師德標兵""全國高校輔導員年度人物"等榮譽稱號。

曲建武的先進事跡宣傳報道後,在社會上引起熱烈反響。幹部群眾特別是高校師生認為,曲建武是加強和改進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辦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實踐中涌現出來的先進典型,是立德樹人的教師楷模。他以對教育事業的熱愛、對思政工作的堅守、對青年學生的關心,譜寫了一曲新時代的園丁讚歌。廣大教師紛紛表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著眼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以曲建武為榜樣,以德立身、以德立學、以德施教,爭做新時代"四有"好老師,當好青年學生健康成長的指導者和引路人。[詳細]

[遼寧新聞]曲建武:用愛澆灌學生的心靈

曲建武:一個老輔導員的赤子心
課堂上的曲老師

從輔導員到副廳長,再到輔導員,曲建武兜兜轉轉了大半輩子,中心只有一個,就是學生。那份對學生的關愛、對教學一線的執著、對教育事業的情懷,讓年近六旬的他工作起來像個年輕人,充滿激情,不知疲倦。

從"曲廳長"到"曲老師"

2013年7月,一紙調轉關係由遼寧教育廳寄送到大連海事大學:省教育廳副廳長要來學校當輔導員?這葫蘆裏賣的什麼藥?

"如果一定要找個理由的話,我想應該是30年前種下的輔導員情結。"曲建武回憶道:"1982年,我從遼寧師範大學畢業,留校任輔導員。在我帶的第一批學生中,有一個孩子性格比較古怪。於是,我就讓這個孩子跟我一起同吃同住。如今,這個學生已經成才,而我則成了他的大哥。直到現在,每年過年,我都會去給他母親拜年,我們就像一家人。這種感覺讓人溫暖。"

1998年,曲建武被提拔為遼寧師範大學黨委副書記。2004年,調任遼寧省高校工委副書記、教育廳副廳長。雖然成了領導,但曲建武對學生的那份感情依然深厚。他經常跑到各大學校園的食堂、教室、圖書館、宿舍,與學生談心。"誰愛學生我就愛誰"是他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

2013年,當他終於完成對全省孤兒大學生的調研、寫完3.5萬字的調研報告、並同省人大代表一起建議免除了全省1076個孤兒大學生的學費和住宿費後,他提交了辭呈。

2013年9月,他如願以償,成了大連海事大學的一名老師,"學生一口一個'曲老師',我聽著真是舒服極了。"

輔導員是學生困難時首先想到的人

在由曲建武任輔導員的公共管理與人文學院2013級學生中,有一個叫其美曲珍的藏族姑娘。剛入校時,曲珍很不適應。面對這樣一個心事重重而又迷茫無措的少數民族孩子,曲建武給予了無微不至的關懷。如今的曲珍不僅成績躍居專業第二,而且成了入黨積極分子,並立下了回西藏當輔導員的志願。

這是得知曲珍成為入黨積極分子後,曲建武寫給曲珍的一段話:

"成為黨員是一種信仰,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宗旨。你立下回家就業的志向,老師很贊同。那裏養育了你,你應當知恩圖報,把自己的發展和西藏的繁榮結合起來。"

像其美曲珍一樣得到曲建武幫助的學生數不勝數。每年端午節的雞蛋和粽子、中秋節的月餅、冬天裏的一箱蘋果,曲建武都會親自送到學生宿舍門口。曲建武還倡導建立了中隊愛心基金,自己每年出1萬元作為經費,解決困難學生的回家路費和日常生活問題。

送人玫瑰,手有餘香。曲建武的付出也得到學生的回報。大連一下雪,曲建武的手機上就會收到"老師注意保暖""注意路滑"這樣的信息;父親節的時候,學生們對他説"您就是我們的父親"……每當聽到這樣的話,曲建武就感到生命充實而有意義。

在高校輔導員隊伍中,曲建武絕對稱得上"老兵",但他對工作的熱情毫不遜色于年輕人。他也常常告訴年輕輔導員:"當老師最重要的是要有愛心,能遊刃有餘處理學生事務並不難,但成為學生在困難時首先想到的朋友,可謂難上加難。"

思想政治課,太重要了

曲建武説:"教育工作者最重要的意義在於培養人,在於幫助學生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學生常常説我'給力',我想,給的應該不只是物質力,更應該是思想力。"

來到大連海事大學後,曲建武提出要承擔本科生的《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課》課程教學。有人不理解:"都是二級教授了,帶一帶博士、碩士就好,還要給大一學生上課,何必把自己搞得那麼累?"

而曲建武心中,思想理論課太重要了。大學是決定人生走向的一個重要階段,是樹立正確人生觀價值觀的關鍵時期。思想的問題不解決,人生怎麼能幸福?

回到教學一線,曲建武有點興奮,也有些忐忑。為了上好第一堂課,曲建武找到了所教年級學生的輔導員,對學生情況做了大致了解,併發放了一份調查問卷:"你如何理解大學""當前你最關心的一個社會問題是什麼""談談對你影響最大的一個人、一件事或一本書"……

曲建武的課堂幾乎每次都是座無虛席。針對"90後"的思想特徵、認知方式和表達習慣,曲建武有的放矢,評析社會熱點問題、探討生活中大小事件,結合自己的人生經歷,讓正確價值觀入腦入心。

為了與學生更好地交流互動,曲建武開通了微信。他説:"思想政治教育潤物細無聲,長期堅持才能潛移默化。"[詳細]

辭官從教愛生如子 曲建武用愛詮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

相關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