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出席全國教育大會併發表重要講話

全國教育大會10日上午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今天是我國第三十四個教師節,習近平代表黨中央,向全國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致以節日的熱烈祝賀和誠摯問候。

習近平這樣向築夢人致敬

“教過我的老師很多,至今我都能記得他們的樣子,他們教給我知識、教給我做人的道理,讓我受益無窮。”習近平曾在一次與師生的座談交流中回憶起學生時代,飽含深情地説出這句話。尊師重教,習近平身體力行為全社會作出表率。在他眼裏,“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師是立教之本、興教之源,承擔著讓每個孩子健康成長、辦好人民滿意教育的重任”,“努力培養造就一大批一流教師,不斷提高教師隊伍整體素質,是當前和今後一段時間我國教育事業發展的緊迫任務”。

立心鑄魂興偉業——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情係教育事業發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帶著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事業的深刻思考,走訪學校、深入校園,細緻聆聽廣大教師和學生的期盼,深刻闡釋對教育改革發展的見解。一次次寄語激揚青春夢想,一聲聲問候溫暖教育希望。從貧困地區的山鄉學校到書聲瑯瑯的青青校園,從苦練本領的職教學子到紮根西部的支教教師,教育的靈魂因愛的傳遞愈發閃耀,青春的光彩在與中國夢的同頻共振中競相綻放。

習近平時間 | 讓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

最近幾天,各地學校陸續開學。百年大計,教育為本。中共十八大以來,習近平高度重視教育和人才培養,堅持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全面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制度體系進一步完善。讓我們一起來聆聽習近平如何強調教育的重要性。

要聞報道

深化改革,為教育發展裝上強大引擎

新時代賦予中國教育前所未有的重任。唯改革者進,唯創新者強,唯改革創新者勝。教育改革已經進入“深水區”,剩下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只有拿出“敢為人先”的勇氣,銳意改革,激勵創新,才能讓教育改革持續深入,才能朝人民滿意的目標穩步邁進,才能為教育發展裝上強大引擎。

40年,與教育改革發展同行

在教師節即將到來之際,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9月5日上午召開記者見面會,邀請西安交通大學能源與動力工程學院教授、中國科學院院士陶文銓,浙江杭州學軍中學原校長陳立群,江蘇蘇州吳江區盛澤實驗小學教育集團總校長薛法根,甘肅鋼鐵職業技術學院教師呂傑,江西宜春奉新縣澡下鎮白洋教學點教師支月英5位優秀教師代表,講述改革開放40年來教育面貌的改變,分享他們作為人民教師的經歷與感悟。

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從“吃得飽”到“吃得好”

為了讓孩子們吃上衛生可口的飯菜,逐漸減少“牛奶+雞蛋“、“麵包+火腿腸“等單一供餐模式,在中央財政安排300億元學校食堂建設專項資金基礎上,各地採取有力措施,有效提高了食堂供餐比例。截至目前,試點地區學校食堂供餐比例達到76%。

教育部:出真招實招讓教師更有獲得感

“待遇問題不解決,其他問題都很難落實,廣大老師教書育人的積極性就很難調動起來”,教育部教師工作司司長王定華如是説。為紮實推進改革,教育部通過系列舉措,著力保障教師工資待遇。研究健全中小學教師工資待遇聯動機制,啟動研製完善教師績效工資總量核定和內部分配辦法,完善教師待遇保障機制,有效體現教師工作價值和工作績效。

我國力爭2018年85%的縣(區)達到義務教育基本均衡

教育部部長陳寶生28日受國務院委託,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關於推動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發展,提高農村義務教育水平工作情況時表示,將繼續開展國家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督導評估認定,2018年底努力實現全國85%的縣(區)達到基本均衡,到2020年,比例達到95%。在本屆政府任期內,全面實現基本均衡。

教育部:推動高等學校建設重大科技基礎設施

為進一步推動高等學校加強基礎研究,實現創新引領,2日,記者從教育部了解到,教育部啟動實施了高等學校基礎研究珠峰計劃(以下簡稱《計劃》)。其目標是要在本世紀中葉,在高等學校建成一批引領世界學術發展的創新高地,在一批重要領域形成引領未來發展的新方向和新學科,培養出一批國際頂尖水平的科學大師。

教育部:家庭困難大學生受資助時不要求繳納任何費用

在很多地方都出臺政策,為家庭經濟困難大學生提供多種資助的同時,也是不法分子詐騙的高峰期。教育部提醒,無論是單位或者個人向您提供資助,都不應要求提供身份證號、銀行卡號、手機驗證碼等信息,也不應要求繳納任何費用或在ATM機、網上銀行進行操作,如遇類似要求,一定要提高警惕,以免上當受騙。

第34個教師節
圖文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