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2016年度法治人物評選活動及頒獎禮正式啟動 >>>發佈會回顧

  2016年11月11日,“憲法的精神 法治的力量——CCTV2016年度法治人物評選活動及頒獎禮”在北京梅地亞中心舉行新聞發佈會,正式拉開本年度評選活動的帷幕。本屆頒獎禮將緊扣“弘揚憲法的精神、傳遞法治的力量”這一永恒主題,在結構上分為三個篇章,分別是“捍衛公平正義”、“守護公平正義”、“傳遞公平正義”,從不同角度展現和詮釋在2016中國法治進程中砥礪前行的代表,聚焦在平凡的崗位上“接地氣、敢擔當”基層法律工作者。會上正式公佈了本屆評選活動25組候選人。

1 2 3 4 5 6
宣傳片
CCTV2016年度法治人物——上海市公安局刑偵總隊九支隊支隊長 韋健

主要事跡

上海警方最早一批從事打擊電信詐騙犯罪的刑警,十幾年間與犯罪分子鬥智鬥勇,會同電信部門研發、運行固定電話“防範詐騙語音提示平臺”、“兩停”工作,積極協調整合金融、通訊、教育等部門的資源,合力防範打擊電信詐騙犯罪,取得了綜合治理實效。[詳細]

頒獎詞

他從警22年,智勇雙全、身經百戰,一年600起案件,如秋風掃落葉,他讓電信網絡詐騙犯,無處藏身、聞風喪膽。

CCTV2016年度法治人物——福建省漳州市薌城區人民法院黨組成員 民一庭副庭長 黃志麗

主要事跡

她把維護公平正義作為一項使命,一份追求,一種習慣,一個底線,讓人民群眾信服裁判、信任法官、信賴法院,先後被授予 “全國最美基層法官” “全國模範法官” “全國敬業奉獻道德模範”“全國先進工作者”“八閩楷模”等榮譽稱號。[詳細]

頒獎詞

你説邁出去的是腳步,帶回來的是民心;你説俯下去的是身板,樹起來的是信任。因為熱愛所以堅守,你是百姓眼中的“知心法官”。

CCTV2016年度法治人物——關注留守兒童的代表 “上學路上”公益機構理事長 劉新宇

主要事跡

2014年10月,劉新宇團隊啟動了全球第一部《中國留守兒童心靈狀況白皮書》的研究。計劃每年出一本,每年通過不同的“截面”來獲取留守兒童問題的真相,從真相發現解決辦法,嘗試成功有效之後,推動政府立法,或者推動社會的更大關注。[詳細]

頒獎詞

你忘不了那一雙雙孤苦無告的眼睛;你放不下上學路上那一個個孤單身影;你用一己之力發起公益行動,傳遞溫暖、傳遞愛心,讓一個個小天使插上翅膀,讓一個個孤寂的心靈得到慰藉。

CCTV2016年度法治人物——達茂旗檢察院派駐滿都拉口岸檢察室兼希拉穆仁檢察室主任 潘志榮

主要事跡

潘志榮生活清貧,但是只要牧民安達有困難,他毫不猶豫提供捐助;潘志榮細心工作,學習蒙語,準確流利使用蒙漢雙語開展工作,把工作做到牧民心裏,只要潘志榮在,就沒有解決不了的矛盾;潘志榮秉公執法,為拒絕人拉關係走後門,他回家就熄燈閉門,為此妻子錯過了與母親見最後一面。[詳細]

頒獎詞

紮根草原30年,600多起案件無一錯案,他是邊疆檢察的“蒙漢通”,也是群眾身邊的“一叫通”。頂風冒雪、春風化雨,他是草原牧民的好“安達”。

CCTV2016年度法治人物——北京應用物理與計算數學研究所退休人員 程世蓉

主要事跡

“咬住不放,就認這個理”,已近古稀之年的程世蓉完全義務推動陳滿案的平反,她只是個普通的退休老人,11年的申訴過程中,她不斷學習、嘗試,不悲情,不放棄,千方百計尋找解決問題的途徑和辦法。[詳細]

頒獎詞

你是一介平民,面對疑案挺身而出,奔走呼喊。11年漫長的尋求真相之路,你曆盡艱辛,義無反顧。因為你相信,正義的曙光終將抵達。

CCTV2016年度法治人物——廈門市公安局集美分局指揮情報中心教導員 陳清洲

主要事跡

現任廈門市公安局集美分局指揮情報中心教導員。先後榮獲個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個人三等功2次;被省公安廳授予“福建省公安機關愛民實踐模範個人”;被市委組織部授予“廈門市優秀共産黨員”等榮譽稱號。他也是廈門市民心中“最愛幫人的警察蜀黍”![詳細]

頒獎詞

你點亮一盞盞溫暖的燈;讓路人告別無邊的黑暗,你以一己之力鼓與呼;讓迷途之人找到回家的路,總有一顆靈魂讓我們感動。你是時代楷模,平凡的英雄。

CCTV2016年度法治人物——最具網絡影響力:秦明、朱勁松
CCTV2016年度法治人物——中華環保聯合會

主要事跡

中環環保聯合會始終秉承“大中華 大環境 大聯合”的理念,動員、聯合和組織社會力量,共同推進環境權益在更廣闊的範圍內發揮作用。他們共有覆蓋全國的378名志願律師,108家志願律師事務所。他們以實實在在的行動向污染宣戰,維護公眾的環境權利,成為刺向環境污染的一把利劍。[詳細]

頒獎詞

這是一把利劍,這是一次宣戰。目標直指環境污染,從首例破冰訴訟完勝。到公益法律服務動員,相信實現環保夢想並不遙遠。

2016年度致敬英雄——艾熱提·馬木提、馬彩雲、駱春偉

主要事跡

湯洪林 漢族,中共黨員,四川渠縣人,1980年4月出生,生前任巴中監獄六監區監區長。2017年3月7日下午,他在前往辦理監區黨組織有關工作時突發疾病,經搶救無效于3月12日去世,年僅37歲。
  蔡松松 男,漢族,1985年8月出生,中共黨員,生前係四川省瀘州市瀘縣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隊派駐石橋派出所民警。
  劉改幸 男,漢族,1972年3月出生,1994年7月參加法院工作,2002年12月加入中國共産黨,生前任陜西省延安市延川縣人民法院黨組成員、執行局局長。2016年9月26日,劉改幸同志在上班途中因突發心肌梗塞,經搶救無效去世,年僅44歲。
  俞秀成 男,漢族,1963年3月出生,浙江杭州人。1986年4月加入中國共産黨,1986年7月參加工作,研究生學歷。曾任浙江省溫州市人民檢察院檢察長。2016年11月7日,突發胃部大出血犧牲在工作崗位上,終年53歲。
  黃小兵 男,瑤族,1967年8月出生,中共黨員,永州市江華瑤族自治縣人。1986年大學畢業,先後在永州市零陵區公安分局、市公安局、藍山縣公安局工作,2015年4月任中共藍山縣委常委、政法委書記。2017年2月16日,黃小兵同志因積勞成疾,突發心臟疾病逝世,年僅50歲。[詳細]

CCTV2016年度法治人物——熱心為百姓服務的律師群體:呂琰 陳賢/曹旭

上海市律師協會副會長 呂琰

呂琰律師堅持開展和推廣律師公益活動和法律志願服務,將公益志願活動與“黨團建設”、“隊伍建設”、“行業建設”和“法治建設”緊密結合,帶領廣大青年黨團員和青年律師宣傳律師行業“正能量”,獲得了社會和律師行業的讚譽。

律師志願者 陳賢、曹旭

陳賢和曹旭兩口子放棄可觀的收入,援助大西北。陳賢説:“我只知道,當我看到那些絕望,無助的老百姓找到我,因我盡心盡力為他們提供的法律幫助,他們臉上露出燦爛笑容的那一刻,我覺得我的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我圖的就是他們臉上那燦爛的笑容。”




CCTV2016年度法治人物——錢仁風案件復查再審推動者

楊柱

“只有他聽我講了全部過程,那天其他人都走了,就剩下我還在説。”在楊柱之前,錢仁風也見過其他的法律援助律師,然而一聽喊冤,大多數人給她一張名片,便不再聽她講述,而楊柱卻讓她看到了希望。

高潔峰

四個月時間,窮盡能找到的所有相關證據,不放棄對每一份原有材料的分析。高潔峰委託技術鑒定部門,發現有3份錢仁風的有罪供述訊問筆錄和2份辨認筆錄的指紋雖然為錢仁風所留,但其簽名為偵查人員代簽。

白志剛

審判監督一庭庭長白志剛面對的是不僅僅是一個案件的再審,一面是被告人錢仁風十三年被奪去的自由,一面是是否推翻原有審判的巨大壓力。最終宣告錢仁風無罪,並當庭釋放。




CCTV2016年度法治人物候選人
回顧CCTV2015年度法治人物
歷年法治人物英雄榜
法治新聞

登錄註冊用戶名 密碼 自動登錄

*網友評論僅供其表達個人看法發表評論